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历史 / 正文

德媒揭秘纳粹女兵:二战后期沦为“军官的床垫”

2015-05-22 09:52:33 作者: 卡伦·哈格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德国女性对二战的参与远比公众想象的积极。她们替被招募的男兵从事工农业生产,还有约40万人成为德国红十字会的护士。较新的历史研究成果则表明,大批德国女性加入了国防军的辅助部队。

德媒揭秘纳粹女兵:二战后期沦为“军官的床垫”

资料图:纳粹女兵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5月17日发表题为《被遗忘的女兵》的文章,作者为卡伦·哈格曼,全文编译如下:

德国女性对二战的参与远比公众想象的积极。她们替被招募的男兵从事工农业生产,还有约40万人成为德国红十字会的护士。较新的历史研究成果则表明,大批德国女性加入了国防军的辅助部队。

为了能派更多男军人上前线,总计约50万德国女青年为国防军从事辅助性工作,身影出现在海陆空三军的各个战场。其中16万人作为高炮部队助手直接参加了战斗。在二战末期,国防军中的男女比例达到20比1。

此外,还有50万女青年在德国本土担任防空助手。而不久前,史学家温迪·洛厄在《希特勒的女帮手》一书中披露,德国女性对犹太人大屠杀的参与程度也远超人们的想象;党卫军中有1万名女兵。

因此,德国女性参与二战的程度不仅远超一战,也远胜英美女性。只有苏联为战争动员的女性比德国多。而且在苏联,女性正式服兵役,红军估计有女兵52万人。此外,参与防空和从事护理急救的苏联女性各在80万人左右。

女性对二战的参与长期被公众所忽视。在有关二战的历史叙述中,她们的形象也大多只是女工和护士。这是因为,打仗自古以来就被看作是男人的事。直到20世纪初,女性在战争中的角色仍是动员男性去战斗和救死扶伤。

但20世纪的现代化“全面战争”彻底颠覆了社会支援战争的模式。在一战和二战中,各参战国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军事行动。尽管除苏联外,其他各国政府和军队都尽量不让女兵参加战斗,而只派她们从事辅助性工作。出于种种顾虑,英美军方和德国国防军都曾竭力掩盖女性从军的规模。但与此同时,德军却系统化地扩充女兵数量。

纳粹政权在1935年5月就立法为女性服兵役奠定了基础。动员女青年为国防军效力则始于1939年9月战争爆发。国防军女性辅助部队的成员都是自愿报名参军的。闪电战的辉煌战果令很多头脑发热的女性在战争头两年自愿从军。不少姑娘都是出于冒险精神并为了追求独立而参军的。但也有很多人支持纳粹的侵略和灭绝战争。

而随着战争越打越久,自愿参加国防军的女性越来越少。这一方面是因为从前线传来的消息越来越坏,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辅助部队的女兵在国内的名声显然不好。有军人将她们蔑称为“军官的床垫”或“士兵的荡妇”。

为了安抚女兵的父母和她们在前线作战的未婚夫,同时也降低征召女兵的难度,纳粹宣传机构在征兵宣传中试图抹杀女兵本身的性特征。国防军甚至下令,女兵作为“德国女性”不许饮酒吸烟,也不许化妆和戴首饰。

1941年6月德军侵苏后,国防军的损失大幅增加。纳粹政权于是规定17岁到25岁的单身女性必须为国防军从事辅助性工作至少1年。随着人力日趋枯竭,女青年的服役期被不断延长。到1945年,适龄女青年被要求无限期服役。

战后,各参战国为了恢复战前的社会秩序和维持社会稳定,都部分解除了对女性的动员。女军人被勒令退役;就业的女性被要求辞职,给复员军人腾出工作岗位。女性在战争期间不可或缺,在人们对战争的回忆中却被边缘化。

时至今日,对德国人的集体记忆来说,想象德国女性曾积极参与二战和大屠杀都如同一场挑战。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参考消息
相关推荐: 纳粹女兵床垫军官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