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解放军报:晒晒军人工资条的“含金量”

2015-05-19 17:46: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公务员要加工资了,似乎亲们的眼光开始关注起军人了。

晒晒军人工资条的“含金量”

资料图:解放军高级士官

原标题:晒晒军人工资条的“含金量”

据新华社报道,李克强总理发话了,在今年6月底前,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公务员要加工资了,似乎亲们的眼光开始关注起军人了。

军人的胸膛撑起国家安全发展的屏障,军人的肩膀扛着国家和民族的安危。网上开始有很多人晒工资条,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下军人的“工资条”是什么样的?到底有多少“含金量”?

"基本工资"是打仗本领

大家熟知的工资条栏目有第一栏就是“基本工资”,其实对于军人来说,军人的“基本工资”就是打仗本领!没有打仗本领,这个基本工资你拿起来就有愧。

“有一个道理不用讲,战士就该上战场。”打仗对于军人而言,只能是全力以赴的主业,是“基本工资”!

真正的军人,眼睛时刻盯着战场。大将粟裕一生枕戈待旦,大将徐海东打仗有瘾。刘伯承元帅一生不抽烟、不喝酒、不喜娱乐,“自打从军时起,我就做好了准备。路死路埋,沟死沟埋,狗吃了得个肉棺材。”他利用作战和工作间隙,翻译了大量苏联的军事书籍。邓小平认为他是“大知识分子、大军事家”,陈毅称其为“论兵新孙吴,守土古范韩”。

当每名军人真正视打仗为主业、专业和事业时,就一定能够锻造出人民军队所特有的备战意识、敢战血性和胜战本领。

"军衔工资"意味着责任与担当

海军372潜艇政委张学东在回忆372潜艇“掉深”的生死一刻时说:事后回想,整个过程中有两个节点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是在主机舱的三名老兵,在突然涌进的海水中,在听不清命令的情况下,他们没有一丝杂念,迅速封闭舱室;另一个是指挥员王红理的关键决断,舱室进水后立刻下达了“向所有水柜供气”的命令,若是稍有犹豫,就可能不是今天这个结果。

在危险来临的时候,校官和士官虽然扛的军衔不一样,但都一样能“扛”。这种“扛”拿的“军衔工资”就是责任与担当!

因为有这份责任与担当,拿着不同军衔工资的都有同样一个目标——“扛”起中国军人的尊严!

“只要它敢进入我的主炮射程之内,我就有把握将它击沉!”在一次国际军演中,面对对手的小觑,中国军人发出了这样的血性怒吼!谁能想到,前面7条外军舰艇都没有击中的靶标,却被广州舰一炮中的。紧随广州舰之后的美军“张伯伦湖”号巡洋舰,见没有了靶标,只好悻悻而归。

"军龄工资"意味着传帮带

在军营,对军龄高者的敬重,体现了这支部队的优良传统。体现在工资单也许军龄工资只是“15元”,但体现在实际训练工作中,却是最让人受益的以老带新的“传帮带”。

只要见过第二炮兵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就会被他肩章上金灿灿的“四道拐”亮闪眼球。这个当兵29年的兵王精神抖擞,自信乐观:刚入伍时只是一名初中毕业生,他通过自学,拿到了大专文凭。经过刻苦训练,他熟练操控3种型号导弹,精通19个测控岗位;培养200多名测控号手,带过的兵有12人提干,6人走上旅团领导岗位。

今年1月21日,习主席视察第二炮兵某基地,当他在军史馆内看到一名普通士兵的照片时,立刻说“这个兵我认识”。

因为,无论你现在拿的是多少军龄工资,新者好学,老者多传,这份工资你才拿得安稳。

"岗位津贴"激励一线带兵人

在基层,一般来说营连长的岗位津贴相对来说高一点,其实熟知部队的人都知道,在干部行列中,基层主官这份津贴拿得并不轻松。如果不会带兵,不能把战士带好,那就失去了这份津贴的意义。事实上,营长、教导员和连长、指导员在基层中,是战士们最爱戴的人。

2013年7月14日的黄海之滨,12集团军某团指导员罗昊带领8名战士在某海域进行重难点课题试验攻关时,不幸遭遇冲锋舟侧翻险情。危急关头,他的“一喊”“一扑”“一推”救了战友,自己头部却不幸被螺旋桨砸中,牺牲在茫茫大海中,年仅28岁。

去年9月19日下午15时,海南省军区某旅一营数百名官兵在琼南某生疏地域组织手榴弹实弹投掷。当轮到一连战士孙庆时意外发生了,由于过度紧张,手中汗多,手榴弹不小心滑落在脚下。千钧一发之际,旁边指挥的连长邹宜眼疾手快,一把将小孙拽进右侧的避弹坑,自己立即卧倒,爬向安全区域,这时手榴弹“轰”的一声,就在邹宜耳边炸响,炸点离邹宜左脚仅1米左右。

这些就是我们基层最可爱的人拿的“岗位津贴”!

"生活补贴"奖赏官兵血性

生活补贴主要体现在“高温补贴”“抗寒补贴”,等等。这些补贴虽然不多,但却真实地反映出官兵们的训练执勤环境。

20军、27军的军史,记载着“冰雕连”史诗般的悲壮——1950年11月下旬,朝鲜战场长津湖战役中,美军南逃沿途被这样的情景震惊: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摄氏零下40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仿佛是跃然而起的“冰雕”群像。

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最可爱的人被冻死的壮烈场面。

当美军军官里兹伯格向这些“冰雕”致敬时,心中疑惑,他们为何宁愿冻死也决不放弃自己的阵地?里兹伯格没看到、也读不懂177团6连战士宋阿毛身上的一首绝笔诗: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对于忍受寒冷的边防战士,有网友写下了如下赠言:“边关的路,真的不冷么!动辄零下二三十度,冰天雪地,冷得让人颤栗!边关的路,险!大雪没身,悬崖峭壁,泥石险溪,危险无处不在!边关的路,孤!几个人,路长长的,很多时候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边关的路,暖!有战友,还有祖国母亲在心中,温暖!”

保教补贴“背后的牺牲奉献

保教补贴的内容是教育子女,对于军人来说,更是一种奉献!

为了国家舍小家,军人的牺牲奉献精神让人感动——

一位潜艇舰长曾说过,潜艇上的官兵,多以经验丰富的士官为主,年龄在25至45岁左右,多数都已结婚生子。在潜艇里,任务之外的事情,官兵是无法与外界联络的。所以在忍受工作环境带来的巨大考验之外,他们还需忍耐对于亲人的思念,对家庭的照顾。

反过来说,这种奉献精神更多体现在对亲人的亏欠上——

1984年4月28日,年仅19岁的王建川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他在战场写诗给母亲,十分感人:战士的决心早已溶进枪膛里,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再见吧妈妈,孩儿即使在九泉也千声万声呼唤您!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军报记者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