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就是为习大大专机拍照的巴基斯坦飞行员

2015-05-19 16:20:5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由于我国军事摄影讲究“画面充实,构图完整”的传统,因此媒体上出现的军事题材摄影作品总是显得比较死板,而邻国巴基斯坦总是会用和我军差不多的装备拍出“大片范”。最近,国外媒体关注了一位巴基斯坦的飞行员摄影家,他最近的作品就是访问巴基斯坦的习大大专机。那么这位飞行摄影师是如何炼成的,下面的文章带您走近这位“照相机王牌”。

国家元首习近平专机在巴基斯坦战斗机护航下飞抵巴基斯坦,摄影:哈米德·法拉斯

美国《纽约时报》国际版网站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上月访问巴基斯坦,为了彰显两国的“全天候友谊”,巴基斯坦派出8架“枭龙”战斗机为习的专机护航,这张标志性的照片是由巴基斯坦飞行员哈米德·法拉斯拍摄的,下面就是他的故事。

“我是一个专业的战斗机飞行员,但航空摄影让我有激情,”巴基斯坦空军中校哈米德·法拉斯说,几天前他拍摄的中国元首专机由8架巴基斯坦战斗机护航的照片被当做礼物送给了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照片里同时捕捉到护航机和战斗机可不像在公园里散步一样简单,对于50岁的法拉斯来说,这更是在云端漫步的经历。“拍摄这张照片的责任很重,但空军信任我的能力而我也为此准备已久。其实我已经有一段时间不搞航空摄影了,但我的经验仍然让我有信心完成好这个任务。”他补充说。

拍摄习近平专机的巴基斯坦飞行员哈米德·法拉斯

哈米德在拍摄习大大专机

从一架战斗机里拍摄另一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坐在座舱里,摄影师必须同时注意好几个要素。比如,如果拍摄角度不对,那么驾驶舱的反光会毁了照片,”法拉斯解释道,他说这是一个主要的挑战。在驾驶员戴着摄影师上天前,必须讲清楚这一点。再飞行中,法拉斯继续指导飞行员,以保证获得完美的拍摄角度。因为他自己就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法拉斯和很多普通航空摄影师相比更适应这个角色。但是计划没有变化快,他说。“你还得估计太阳的位置,还要考虑角度,保持多少距离才能拍摄出一张好照片等因素。”

法拉斯已经拍摄了多张航空照片,但是这并非他首次拍摄国家元首的专机。据估计,法拉斯之前曾经拍摄过100多张照片和一段视频。“只有在用电脑把照片打出来以后你才能知道你的拍摄是否达到了目标。”法拉斯只上传了他那些满意的照片。“我的照片可以和世界上最好的摄影师相媲美,”他自豪地说。“背景和灯光都和我起飞执行任务前所设想的一致。”

这张照片之所以具有象征意义,是因为JF-17战斗机项目是一个中国和巴基斯坦共同发起的项目,堪称两国合作的旗舰项目。

此外,巴基斯坦空军也有迎接与他们关系最好的国家元首的传统。巴基斯坦空军媒体主管,空军中校赛义德·穆哈穆德·阿里说,巴基斯坦空军当时的参谋长索哈尔·阿曼就曾于1996年亲自率领一队F-16战斗机迎接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哈米德·法拉斯其他航空摄影作品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