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德国真的是难民的“理想国”吗?

2015-05-18 20:2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还有一位摩洛哥难民被迫吃变质的猪肉。据报道,这名警察以此为乐并在互联网上晒其作品进行炫耀。此次事件在德国引起激烈讨论,也反映了难民在融入德国社会过程中所面临种种困难。

德国南德意志广播称,汉诺威一名警察涉嫌虐待和折磨难民,检察院正就此事展开调查。该警察涉嫌对难民进行人身伤害并触犯联邦武器法。据悉,这名警察虐待难民并拍下照片在社交网络进行传播。一名来自阿富汗的难民遭到这名警察掐脖子并带着脚镣被来回拖拽。还有一位摩洛哥难民被迫吃变质的猪肉。据报道,这名警察以此为乐并在互联网上晒其作品进行炫耀。此次事件在德国引起激烈讨论,也反映了难民在融入德国社会过程中所面临种种困难。

德国积极接纳难民,难民赴欧偏爱德国

上月近千名难民葬身地中海的悲剧发生之后,难民问题在欧盟范围内引起前所未有的关注。德国方面一直呼吁欧盟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来解决难民问题,避免难民悲剧。众所周知,德国政府在难民救援和接纳方面一直表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欧盟统计局5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欧盟国家共批准接纳18.5万名难民。在欧盟成员国中,德国接纳难民人数最多,达476万人,其次是瑞典法国意大利

2015年默克尔在新年致辞中表示:德国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应该欢迎那些躲避战乱冲突的人。埃博拉疫情和IS的崛起让2014变得动荡不安,在世界范围内产生的难民数超过二战任何时期,毫无疑问,我们会接纳他们,接纳任何向我们申请避难的人。

就地理位置和生活条件而言,德国是中东和北非战乱国家的难民的“理想国”。根据德国《避难申请者救助法》,政府除了承担住宿(含暖气)、医疗费用之外,还须向难民发放基本生活费和零花钱。目前,难民家庭户主每月可拿到352欧元。

难民的喜与忧

毋庸置疑,德国政府在努力塑造其有所作为形象和展示大国责任感。但与此同时,难民在德国受到侮辱、歧视和虐待的事件也频频发生。上个月发生的特罗格里茨镇蓄意纵火事件暴露出难民在救助国家的生存困境。萨克森-安哈特州小城市长因为安置难民的计划遭到极右翼分子对其本人和家人的威胁恐吓,从而不堪压力宣布辞职。据统计,仅2014年德国就发生了150起具有极右翼背景的袭击难民营事件,是2013年的3倍。尤其是2014年第四季度,类似袭击事件急剧增加,仅在这一季度就发生了75起。2014年德国社会浩浩荡荡发起的Pegida运动就是在德国大量接纳来自动荡的中东地区外来移民的情况下发起的。

尽管难民在一定程度上远离了战乱、贫穷和灾害,但融入德国社会还面临着很多困难,德国民众仇视难民的事件时有发生,难民在德国找到归属感实属不易,恐惧和不安还是会伴随着这些千里迢迢、跋山涉水来到德国的难民们。

德国申请避难的程序

第一站:迈森的难民收容所

申请避难者首先被安置在收容所。收容所常常是设有围栏的难民营地,内设警察值班室,医务所,餐厅和一个可供很多人睡觉的大厅。每个避难申请者可保障6,5平方米的居住面积,衣、食、住、疾病预防全部免费,或者可获得其他形式的援助。

每个难民收容所都有主管避难问题的联邦难民与移民局(BAMF)的工作人员。他们会询问避难者的逃亡原因,在处理避难申请时,申请人的个人遭遇会受到充分考虑。在非公开的调查审问过程中,申请避难者须口头申述其避难理由。

谈话备忘录将双方各有一份。之后便将决定是否开启避难审批程序。有些属于另一个欧盟成员国负责范畴的避难申请,德国根本不予受理,这类避难申请者将被直接送回这些国家。

避难申请的第二站

在难民收容所逗留3个月之后,避难申请者便被严格按照规定的配额被分派到各个联邦州的各个地区。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被安排在私人或者社会福利团体经营的集体公寓。有些社区也为分配来的难民提供住房。

从今年年初开始,避难申请者可以在全德国自由活动。此前难民必须遵守所谓的只能在特定区域内活动的规定。与受各联邦州资助的难民收容所的情况所不同的是,分配到各联邦州后的难民受各州的区县和乡镇府管辖。他们从联邦政府那里获得一笔难民安置费,其数额存在巨大差别。

例如巴伐利亚州就表示承担100%的费用。其它联邦州则只承担20%的费用。新的规定也允许难民工作。但是一般来说难民很少有机会找到工作。

如果找不到工作,难民每月可领取352欧元的生活费,最多领取15个月。除此之外,他们不用缴纳房租和取暖费。15个月之后,难民可以继续获得联邦政府,而不是社区提供的救济金。

申请避难的第三站

避难申请的审批程序本应在3个月内审批完毕。但是目前审批时间要比规定长的多,有时甚至超过一年。原因是难民数量剧增。目前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是例外,他们的避难申请一般短时间内就获得承认。

避难申请的审批结果会书面通知本人,并告知做出决定的理由,可以寻求的法律帮助和一份翻译件。避难申请获准后,可以获得3年的拘留许可,有权享有德国的社会福利。3年到期后将进行复审。

但是也有特殊情况:如果难民在其家乡受到严重迫害,死刑或者内战威胁,可以被作为"有权受到国际保护者"暂先在德国居留一年,一年后再重新进行审核。

如果避难申请被拒绝,等待的将是被遣返。去年超过一万人的避难申请遭拒。其中大多数人被送回原籍国。但是被拒者也可以向行政法院提出诉讼,为此需要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

虽然避难申请被拒,但是在有些情况下仍可继续在德国逗留。如没有护照或者因为战争没有通往原籍国的航班。在这种情况下难民被"容忍"拘留。而且,与德国人有了共同的孩子的难民也难以被遣返。有时被拒的难民可以再重新递交申请。但是只有在法律状态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如原籍国的局势此间发生变化)或者找到了一审时未能出示的难民受迫害的证据,再次递交的避难申请才会得到重新审核。

所以说,难民走进避难国家要走的路很长,融入避难国家要走的路更长,由难民到公民的转变并不容易,德国政府在接纳难民,改善难民生活条件的情况下,也应该努力促进难民真正融入德国社会。

(本文系四月网根据德国之声中文版、新华社、德国时代周报、德国每日镜报等综合而成)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独家网综合
相关推荐: 德国难民理想国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