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专家:美英法日都应该向中国赔罪而不是布道

2015-05-18 13:15: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崛起成为大国对战争与和平是否构成消极影响取决于两个因素:中国国内政治,世界如何反应以及做出调整。华盛顿、伦敦、巴黎和东京——过去都曾是对中国进行过帝国主义掠夺的国家,它们现在面临的挑战不是遏制中国崛起,而是建设性地接触中国,必须认识到中国有理由不满,“它们应该做的是赔罪,而不是布道”。

美濒海战斗舰在南海被中国054A护卫舰跟踪

美濒海战斗舰在南海被中国054A护卫舰跟踪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克里,克里是今年以来访华的美国最高级别官员。克里此行主要是谈习近平今年9月访美以及下月在华盛顿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但近日美国一些鹰派势力大肆炒作中国“南海填海”,渲染对抗。对17日的这场会见,国内外媒体的报道均未显示双方直接谈论南海问题的内容。克里16日与中国多位高官会见谈及南海,中方坚定回应,北京维护自身主权的意志“坚如磐石”。美联社昨天总结克里访华时认为,美中双方谁都没有让步。克里访华之前,从日美高调修改防卫合作指针、美菲军演,到五角大楼声称要派军舰南海巡弋挑战中国主权主张、美B-1战略轰炸机赴澳大利亚威慑中国的“乌龙事件”,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关系引发“濒临转折点”之类的猜测。中国学者达巍17日对《环球时报》说,中美官方对话机制达90多种,已经结成一张巨大的稳定之网。

“美国及其盟友与中国的关系是否临近一个转折点?”报道克里访华时,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7日刊文说,最近几周来,美日高调举行峰会实质性地提升防务联盟,与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举行第一次海上演习,本周美国又宣布(之后又否认)将向澳大利亚北部派遣B-1战略轰炸机。就在克里访华之前,五角大楼公开正在考虑在南海争议岛屿进行海军巡航和飞机监视。

台湾《中国时报》17日说,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宣布,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在南海操演,以强化美国亚太存在。在此同时,美国海军司令部表示,美国最先进的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首次进到南沙群岛海域巡弋,空中还有美国军机。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中国社科院海洋事务和国际法专家王翰灵的话说,中国领导人就南海问题与克里打交道时不会退缩,因为中国海军“完全能够应对(地区)各种危险的对峙和可能的冲突”。

“中美两国政府都明白两国关系的一条底线,那就是在任何情况下、无论任何争端问题都不能发生武装冲突。”中国人民大学学者时殷弘17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敲定了有关防止军舰和军机冲撞协议,能够有效地控制潜在的冲突。在南海问题上,美中在那些可能导致直接冲突的潜在危机点上还是有很多沟通余地的,基本能够控制局势。

“忘记美国在南海的巡弋吧,这才是对美中关系的真正威胁。”澳门大学政府公共管理学院学者陈丁丁(音)16日在日本《外交学者》网站刊文,他强调的是美国甚嚣尘上的反华言论。文章说,美国计划南海军事巡弋有更大的背景,那就是反华言论在不同圈子愈演愈烈,包括政府、学界、政策界以及军界。他说,或许经历了30年的接触之后,真迎来了中美关系的转折点。如果中美关系真进入遏制政治的新时代,那将是大国政治的悲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达巍表示,目前中美官方存在的对话机制已多达90多种,比如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等,覆盖范围从战略到经贸、军事、执法和人文交流等领域。这些机制无疑会增强双方沟通,便于了解相互情况,减少误解,增进两国间的互信。这些官方对话机制因牵涉到许多重要领域和人员,所以对中美关系而言,形同一张巨大的网络,彼此有机联系,有助于防止意外、稳定关系、控制分歧。

“和平崛起成为一个大国不会轻松。”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教授让-皮埃尔·莱曼16日在“全球主义者”网站撰文称,中国崛起成为大国对战争与和平是否构成消极影响取决于两个因素:中国国内政治,世界如何反应以及做出调整。他认为,华盛顿、伦敦、巴黎和东京——过去都曾是对中国进行过帝国主义掠夺的国家,它们现在面临的挑战不是遏制中国崛起,而是建设性地接触中国,必须认识到中国有理由不满,“它们应该做的是赔罪,而不是布道”。阿联酋《海湾时报》17日刊登评论文章,敦促克里“在北京应看大局”。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英法布道中国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