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F35战机还未服役被指已过时 军官建议停止采购

2015-05-18 12:58:52 作者: 张翚 周静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F-35机头中的光电传感器已过时10年——尽管该战机尚未服役。更严重的是,很多国家正在研制新的防空系统,这些防空系统配有新式超高频和甚高频雷达,而F-35的红外、目视和雷达信号特征都远大于F-117,隐身能力对抗新型防空系统的胜算并不大,这恐将使美国对第5代战斗机的巨大投资付之东流。

近日,美国海军下一代舰载战斗机F-35完成了在航母上的首次夜间起降测试。测试期间,F-35C战斗机从尼米兹号航母上起飞,经过数次着舰复飞后完成降落。

据美国媒体披露,美国将花费超过4700亿美元制造F-22和F-35隐身战斗机,但这些昂贵战机研制时间太长,以至于在某些方面已经过时。例如,F-35机头中的光电传感器已过时10年——尽管该战机尚未服役。更严重的是,很多国家正在研制新的防空系统,这些防空系统配有新式超高频和甚高频雷达,而F-35的红外、目视和雷达信号特征都远大于F-117,隐身能力对抗新型防空系统的胜算并不大,这恐将使美国对第5代战斗机的巨大投资付之东流。

美军将领中流传着一句口号“绝不让自己的部队陷入一场‘公平的战斗’”,对技术优势的狂热崇拜,令美军始终保持着深深的危机意识。越南战争结束后,尽管美军至今没有在空对空作战中损失过1架飞机,他们仍不遗余力地研发F-22、F-35等各项性能指标均无可比拟的新一代战机,企图确保美军的“绝对优势”。这种认为优势技术将给美国带来胜利的观点是典型的文化思维惯性使然。美军曾想当然地认为,既然性能优异的第5代战机能有效应对最具威胁的冲突,对付其他任何形式的冲突当然更不在话下。事实并非如此。阿富汗战争,美军根本不能像使用F-16和F-15那样部署或使用F-35——因为负担不起这种飞机的运行维护成本及燃油消耗。用F-22空袭“伊斯兰国”也被认为得不偿失——因为“我们正在迅速消耗F-22的机体寿命。”

现代战争是两个复杂巨系统之间的对抗,单件武器包括单一军兵种缺乏体系支撑都很难唱好“独角戏”,过于昂贵的武器系统准入门槛太高,更会在效费比上先输一筹。系统功能的整体优化、充分发挥才是制胜关键。美国空军上校迈克尔·皮鲁查因此建议空军,像陆军砍掉“科曼奇”直升机项目一样对待F-35:保留已经采购的F-22和F-35作为高端力量,停止继续采购、扩大F-35机队,同时采用5代机技术升级F-15和F-16,甚至使用低成本的教练改型攻击机进行本土防御。这种“高低搭配”的混合编制应该具备可接受的运营成本和更广阔的运用前景。

美军F-35隐身战机研发面临的窘境启发我们:认识和把握转型时期发展变化的战争形态和军队建设,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军事变革是一个复杂体系的转变,绝不是单纯的科学技术转型,更不是一两项新技术、新武器所能解决的问题。理论研究和技术储备要站在前沿,军事斗争准备则必须脚踏实地。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未来战争。要分清一般和特殊,分清现实与未来,分清他人和自己。思想僵化保守,刻舟求剑,必然脱离时代;而好高骛远,过于超前,完全脱离实际,同样不利于我们的建设和发展。需求牵引,归根结底是作战任务牵引,只有对未来作战做出符合客观实际的描绘,将作战任务细化、具体化,才能看清需求、明确需求,避免决策的随意性和发展的盲目性。如果将目光仅仅盯在“技术”领域,一味求高求新,就会将整个军事转型演化成一场“技术崇拜”,甚至陷入唯武器论的泥淖,并由此丧失军队建设的历史机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战机军官建议采购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