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南海填岛规模远超网友预期 未来可考虑建PX工厂

2015-05-18 11:20:5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在岛上卡塔庞声称,中业岛的机场太小,有必要扩建。与此同时,菲律宾人在岛上拍摄了26公里外的渚碧礁工地照片。这张照片被中国网友称为“中业岛遥望渚碧仙境图”,照片里我国在渚碧礁上的工地,与蓝天大海的景色融为一体,风景甚是好看。

越南媒体公布的渚碧礁照片

南海,填出的将不仅仅是仙境

5月11日,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卡塔庞带着一大帮记者,大摇大摆地登上他们侵占的中国中业岛,以表明这座岛屿是菲律宾的“领土”。在岛上卡塔庞声称,中业岛的机场太小,有必要扩建。与此同时,菲律宾人在岛上拍摄了26公里外的渚碧礁工地照片。这张照片被中国网友称为“中业岛遥望渚碧仙境图”,照片里我国在渚碧礁上的工地,与蓝天大海的景色融为一体,风景甚是好看。

在中业岛上面对如此好景,卡塔庞的心情可能不会太好。虽然开到南海的美国濒海战斗舰,以及有部分美国官员放话要派舰机进入南海岛礁海域,客观上为南海一些国家打了气,但正如一句电影台词所言:“你让我干啥我就干啥,岂不是很没面子?”中国的工程毫无疑问是不会因此停下来的。这些“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可以改善我守礁官兵的生活水平,还可以带来很可观的经济、民生效益。

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在南沙群岛建立第一代高脚屋后,虽然守礁官兵的居住环境在这二三十年里不断得到改善,高脚屋信息化程度也得到了提高,但这些“浮动要塞”终究只是一个个孤立的据点。一旦面对大规模入侵,守礁官兵只能凭借反蛙人武器系统、机关炮等武器独自奋战,如果海空军部队未能及时赶到进行有效支援,这些高脚屋能否自保都是一个问题,高脚屋这样的建筑仅是一个主权宣示,却不能有效威慑周边诸国的野心。

同高脚屋相比,永兴岛、太平岛、中业岛这种岛屿的优势就显现了出来。如果说高脚屋是个“点”,那岛屿就是一个“面”。这些岛上都有一定常住人口,也有能起降运-8、C-130级别大中型飞机的跑道。如果在这些岛屿部署一些预警机、战斗机、运输机,一旦有事,便可以迅速向相关海空区域部署力量,执行搜救、侦查甚至战斗任务。正因为有这样的优势,永兴岛这些岛屿在南海上就成为了天然的“枢纽”。

即使今日吹填出来的岛礁美如仙境,我们依然不能忘记第一代高脚屋,也不能忘记筚路蓝缕的解放军前辈

房子大小的高脚屋,只能证明你在大洋里的存在;今天3平方公里面积级别的永兴岛,就可以成为中国三沙市的军事、政治、文化中心,我国在岛上随时可以部署的舰艇和飞机,不仅是南海渔民和过客生命财产的倚靠,也可以有效遏制周边诸国对我南海岛礁的野心。

一言以蔽之,从礁盘上的高脚楼到岛屿上的城市,随着岛礁面积的提升,其对周边区域辐射的战略压力就会得到指数级增长。

这个定律不仅仅在南海成立。美国在印度洋上的迭戈加西亚岛面积为27平方公里,但这座岛屿有目前永兴岛的9倍大,具备保障美国航母战斗群、两栖登陆编队和战略轰炸机的能力,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大批B-1、B-2、B-52战略轰炸机,以及KC-135、C-130这些重要的支援飞机从这里起飞,对萨达姆政权、塔利班政权和“基地”组织进行了毁灭性打击,甚至对数千公里外的我国西部地区,和俄罗斯中南部都具备一定威慑力。

美军迭戈加西亚岛上的军事基地

如果说迭戈加西亚岛似乎离我们有些遥远,那面积达549平方公里、拥有马里亚纳群岛最高人口密度的关岛,就是对我国国家安全最为直接的威胁所在,也是美国在西太平洋上的重要军事基地。如果以关岛为基地,B-2隐身轰炸机作战半径、B-1B战略轰炸机作战半径、携带巡航导弹的B-52安全发射时的作战半径,都能有效覆盖中国东部地区,中国目前发展与装备的多种新一代武器的打击目标,都是瞄准关岛。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观察者网
1 2
相关推荐: 南海工厂规模网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