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俄联演维护世界航运安全 我海军远洋能力提升

2015-05-18 09:56: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5月17日6时,中俄参演水面舰艇到达地中海海上联合集群组建区域,并组成海上联合集群。此次演习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在为期11天的演习中,中俄海军将围绕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等科目展开演练

1

2015年5月4日,中国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通过土耳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我军通过海峡的战舰上升起了土耳其国旗,架上礼炮。此次进入黑海将与俄海军进行联合军演。

俄罗斯当地时间11日上午,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在俄罗斯新罗西斯克市拉开帷幕。此次演习的课题为“维护远海航行安全”,将持续至21日。中国海军派出3艘水面舰艇参演,俄罗斯海军派出隶属黑海舰队的6艘舰船参加。

当地时间5月17日6时,中俄参演水面舰艇到达地中海海上联合集群组建区域,并组成海上联合集群。

中俄“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始于2012年,至今已是连续第4次举行。作为中俄联合军演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联合”系列演习对于不断加强中俄两军,尤其是两国海军军事互信具有重要意义。在2013年担任“海上联合-2013”演习中方总导演的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中将,高度肯定联演对于增进中俄海军合作的意义,并表示中俄两国海军演习将逐步向常态化、机制化方向发展。

军事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海军远赴地中海参加军演,对于增强海军的远洋机动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此外,纵观历次联合军演,中俄海军主要围绕联合保卫海上交通线、海上联合防卫行动、远海联合护航等防御性内容进行演练,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海洋安全局势面前,中俄联演有利于维护世界航运安全。

离本土最远的演习之一

2014年1月25日,中俄海军第一次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了一场小规模联演。当时俄海军派出了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近1000名海军官兵参演,中国海军则派出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和约200人的参演兵力

“中俄双方联合舰艇编队已做好出海准备,预祝参演舰艇顺利到达演习区域……”俄罗斯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时,随着中俄“海上联合-2015(Ⅰ)”军事演习中方总导演、中国海军副司令员杜景臣海军中将和俄方总导演、俄罗斯海军副司令费多坚科夫海军中将一声令下,联演正式拉开序幕。

据了解,此次演习共分为4个阶段进行。其中,当地时间11日至12日为联合行动筹划准备阶段;12日晚至17日为展开兵力组成集群阶段,中俄两国海军部分参演舰艇驶离新罗西斯克市向地中海演习海域集结;18日至21日为维护远海航运安全行动阶段,科目包括海上防御、海上补给、护航行动、保证航运安全联合行动和实际使用武器演练;21日晚为解散集群,结束演习阶段。

在演习正式开始前,中俄海军按照惯例组织了舰艇开放日、文体竞赛、甲板招待会等多项交流活动。短短两天的舰艇开放日,吸引了约3000名新罗西斯克市民和俄海军军官参观,增进了两国海军官兵之间的互信和当地民众对中国军人的友谊。此外,参加演习的中国海军军舰还参加了在新罗西斯克港举行的庆祝二战胜利日的节日活动。

14日,俄罗斯国防部新闻处发布消息,“今天下午15时,由我国海军‘西蒙风’号导弹气垫艇和中国海军临沂舰、潍坊舰等组成的俄中舰艇编队,开始穿越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前往地中海演习海域。”稍早前,这些舰艇已经演练了联合机动和对空防御等课目。

外界有分析认为,此次中俄地中海军演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一场演习”。但实际上,最准确的表达应该是中国海军“离本土最远的演习之一”,因为这并非两国首次在该海域举行联合军演。

2014年1月25日,中俄海军第一次在地中海海域举行了一场小规模联演。当时俄海军派出了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近1000名海军官兵参演,中国海军则派出导弹护卫舰盐城舰和约200人的参演兵力。

此次“海上联合-2015”军事演习,是根据中俄两国年度军事交往计划举行的正常军事交流活动。早在去年1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同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会晤之后就曾表示,两国计划于2015年春季在地中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然而中俄在国际公共海域进行军事演练的正当行为,却遭到一些西方媒体和军事专家的无端指责。有西方军事专家称,从今以后,在地中海长期驻守的不仅有俄罗斯军舰,还会有中国军舰。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乔纳森·霍尔萨克则直接指出了一些欧美安全专家的不安:中国海军舰艇“威胁”着北约在地中海的主要基地。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