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伊朗军方:谁阻挡伊朗救援也门 就对谁开战

2015-05-15 10:11:33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沙特新领导人和美国请注意,如果阻挡伊朗驶向也门的人道救援船只,将会点燃地区战争,伊朗将与任何拦截赴也门人道救援船的国家开战。”这是伊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马苏德·贾扎伊里发出的警告。

      迄今为止,代理人武装是伊朗打击IS最有效的武器,因为其人数占到伊拉克人口的60%至70%。此外,伊拉克什叶派人口主要集中在该国南部,那里既是伊朗的势力范围,又是什叶派圣地。图为伊拉克什叶派志愿者从训练营毕业,展示军事技巧。

“沙特新领导人和美国请注意,如果阻挡伊朗驶向也门的人道救援船只,将会点燃地区战争,伊朗将与任何拦截赴也门人道救援船的国家开战。”这是伊朗武装部队副参谋长马苏德·贾扎伊里发出的警告。近日,伊朗一艘满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救援船开往也门,成为这一地区什叶派和逊尼派对抗的象征,沙特警告未经检查将禁止伊朗船驶入也门。专家们担心,中东什叶派和逊尼派大规模战争的风险在加大。

12日23时,也门人道主义停火正式开始,伊朗派出一艘“人道救援船”前往也门海域。这艘名为“拯救”的船只携带2500吨食品、药品、帐篷和毛毯等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从伊朗南部阿巴斯港出发,穿过阿曼湾、印度洋、曼德海峡和红海抵达也门。随船的还有15名医疗人员、13名媒体人员及7名来自美国、法国、德国的和平活动人士。伊朗海军还派战舰为救援船护航。

然而,沙特军方警告称,未同沙特领导的联军协调之前,任何船只不得驶抵也门。如果伊朗希望提供人道主义救援,则应该通过联合国的渠道开展行动。

美国要求伊朗“人道船”改变航向至吉布提,宣称正在监视伊朗船,并警告称,如果伊朗在“人道船”中“夹带私货”是不会得逞的。白宫发言人表示,“伊朗应当明白,不应用人道援助来玩游戏。伊朗的政治伎俩是对地区对手的挑战”。美方还表示,伊朗海军的护卫没有必要,同时要求伊朗船改道前往吉布提,那里是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集散地。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随即表示,伊朗不会允许沙特主导的阿拉伯联军海上力量对其“人道船”进行检查。据俄罗斯《观点报》14日报道,贾扎伊里称:“我可以坦白地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克制不是无止境的。如果阻挡伊朗的人道救援船,将会点燃地区战争,伊朗将与任何敢于袭击赴也门人道救援船的国家开战。”

俄政治和军事分析研究所专家赫拉姆奇欣接受俄《观点报》采访时认为,伊朗的军事威胁只是虚张声势,“人道船”未必会成为军事冲突的借口。俄现代伊朗研究中心主任萨塔洛夫认为,围绕援助船发生冲突的危险性极高,“伊朗的忍耐已到了极限,这是十分危险的。目前围绕“人道船”的争论正在进一步升级当地紧张局势,因此引发冲突的可能性极大。”专家们称,中东地区极有可能发生大规模冲突。目前沙特一直对美国与伊朗达成核框架协议十分不满,对也门轰炸的目的也是为了破坏这一协议。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伊朗也门军方救援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