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沙特介入也门地面战斗:数十名特种兵进驻亚丁

2015-05-10 09:27:3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沙特主导的阿拉伯十国联军在两个月的空袭之后介入地面战争,向也门第二大城市亚丁派遣数十名特种兵,人数虽不多,但其意义是决定性的。

沙特介入也门地面战斗:数十名特种兵进驻亚丁

资料图:沙特特种部队

沙特主导的阿拉伯十国联军在两个月的空袭之后介入地面战争,向也门第二大城市亚丁派遣数十名特种兵,人数虽不多,但其意义是决定性的。

沙特不惜代价拿下也门战争是打着“一石数鸟”的算盘。短期来看能解决国家南部的“急迫安全威胁”—伊朗支持的胡塞叛军已经占领首都,中期来看是加强在海湾地区的领导地位,尤其是进一步控制内部近来出现紧张的“海湾合作委员会”,长期来看则是要消除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地缘政治不平衡”,最近几年因为美国的海外收缩政策,优势明显偏向伊朗。

对于短期和中期目的,沙特王国能轻松实现,如果牌出得好,第三个战略目标也是能实现的,如果在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输出上能压制伊朗,再加上中东传统的大国伊拉克、叙利亚、埃及因为内战、社会动乱或经济困境“流血”,那未来沙特在中东的老大位置将得以保证。

整个计划不是没有风险,很多环节可能出错,但沙特的新王室领导层已决定行动,此时别无选择,因为如果按兵不动,其代价是无法想象的。

对于亚丁湾国家,也门一直是肉中刺,从上个世界30年代后期独立以来,无论左派运动还是马克思主义运动都形成地区威胁,更不要说近期“基地”以也门为基地对阿拉伯半岛造成的破坏。长期以来也门一直是沙特的国家安全威胁,如果胡塞叛军控制也门政府,控制靠近沙特边境的地区,那安全局势更加危急。

沙特一早曾警告美军,对利比亚只进行空袭是不够的,对占据伊拉克和叙利亚相当地盘的“伊斯兰国”只进行空袭也是不够的,所以从十国联军成立的那一天起,沙特也明确:对于也门只进行空袭是不够的。地面战争早就部署,此前一周暂时停止空袭是沙特王室向国际社会做出的和平姿态,给对手一个协商的机会,暂缓人道灾难。

沙特派遣少量地面特种部队是为了摧毁胡塞叛军的关键军事力量,包括战略导弹、武器库、坦克基地以及叛军从也门政府军抢掠的数架战斗机。此后地面部队将帮助已流亡的民选总统哈迪回到也门,重心掌握—至少是部分领土,最关键的是南部亚丁港和al-A nad空军基地。

如果利雅得的战争策略制定得当,那么大规模地面冲突应该可以避免,这一点王室也一再重申:不会有大面积的面战。不过要想计划顺利,除了特种部队必须顺利快速解除胡塞武装的战略装备外,也要有经济和政治上的引诱政策配合,这一点利雅得早就准备了。

胡塞叛军从能力到意愿上均不具备维持长期、大规模地面战争的条件,尽管他们有什叶派千年来的悲情心结和抗争到死的传统,也有来自伊朗的支持,但这一次,沙特的政治决心前所未有地明确。据报道,联军在警告一架飞往也门首都萨那的伊朗运输机掉头返航无效后,索性出动战机炸毁萨那机场残存跑道,彻底从空中切断胡塞武装与伊朗之间的通道。由此可以看出沙特是志在必得,不容有失。

胡塞叛军如果不是背靠伊朗,早就失势,长期以来伊朗是叛军的血源,可如今德黑兰的情况并不乐观。尽管在联军派出地面部队后伊朗发出了也门战争开始以来最强烈的措辞,警告将捍卫其在也门的核心利益,但伊朗不可能再向也门投入大量资源将沙特及盟友们拖入一场消耗战中,因为伊朗的首要战略目标是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朗渴望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冲突能缓和,国际社会有机会通过政治协商联合当地力量,这样德黑兰或许能在阿萨德政府努力推进宪法草案的过程中获得更大利益,有可能是所谓的“第六个省”,就算依旧没有地中海的出海口,也是巨大的战略胜利。

伊朗支持也门是一种孤独的选择。就目前世界和中东两张地缘图谱看,十国联盟明确得到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支持,中俄两个大国则保持超脱态度,避免选边站队。地区国家中,真正有意愿、有能力扶持胡塞武装的大国仅有伊朗。然而,伊朗地理上远离也门,陆地有沙特、阿曼、阿联酋等海湾国家阻隔,海上有美国、埃及等对手舰队游弋警戒,其能给予的实质性援助相当有限。当连接德黑兰与萨那的空中航线被联军彻底掐断后,伊朗失去了仅有的进出也门通道。

就算加上总统萨利赫的力量,胡赛武装也无法获得持续对付十国联盟的战争实力。萨利赫对胡塞武装的利用心态再明显不过,如果沙特能给出一些补偿,保证他和家人“政治幸存”,他早就从胡塞武装帐下溜走了。事实上在军事行动开始前两天,萨利赫的儿子前往利雅得向王室请求政治赦免,但是被拒绝了。

沙特不会在乎萨利赫有限的能力对战争的影响,沙特要保证的是对也门民选政府的控制,以及对“海外合作委员会”的绝对控制。很多人指责沙特不应该让也门战争升级,但是沙特的观点是,使用军事手段达成政治目的是深思后的结果,军事规模是有限的;同时伊朗对亚丁湾的安全威胁已经超出想象。一家在也门的伊朗公司已获准控制B ab E l-M andeb,这是在红海上从亚丁湾到苏伊士运河之间的海运枢纽。基于伊朗现在已经部分控制霍尔木兹海峡,这里经过全球1/4的原油,一旦其进一步控制苏伊士运河,对全球经济和海湾安全都是灾难性后果。

沙特传统来说是回避风险的,但是这一次他们选择动手。胡塞武装虽然没有核武器,但是对于沙特来说,这是他们的“古巴导弹危机”。这一场战争将重新规划亚丁湾的局面,这场地区博弈中,伊朗的困境已经很明显。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