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中国仪仗队在红场的7大你不该错过的看点

2015-05-07 20:38:0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仪仗队的动作标准与俄罗斯军队非常不同,俄军讲究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厘米,而中国仪仗队的步伐是每步75厘米。在这种情况下,要与俄罗斯军队用同样多的时间通过红场并非易事。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邀访问哈萨克斯坦、出席在俄罗斯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对白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这些天,中国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次赴俄罗斯参加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消息让中俄两国民众翘首以待。那么,中国仪仗队这次海外亮相有哪些你不该错过的看点呢?

平均身高1.88米

仪仗队员平均身高1.88米,陆海空三个分队指挥官首次并列行进,首次采用8×12的长条队形。仪仗队大队长李本涛说,就这次阅兵训练来看,中国官兵的队列、精气神、自信度和其他各方面素质都出类拔萃。

动作标准与俄非常不同

中国仪仗队的动作标准与俄罗斯军队非常不同,俄军讲究高抬膝、大跨步,每步80厘米,而中国仪仗队的步伐是每步75厘米。在这种情况下,要与俄罗斯军队用同样多的时间通过红场并非易事。

新式礼服大展示

此外,这还是一场新式礼服大展示。

5月6日,俄方在中央军事博物馆为前来参加阅兵的外军方队颁发“1941—1945年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勋章”。在博物馆门前等待仪式开始的时候,身穿橄榄绿色军装的中国军人在几秒钟内化作一堵纹丝不动的“铁壁铜墙”,旁边经过的行人禁不住驻足观望、啧啧称赞。

用俄语高唱《喀秋莎》

令俄罗斯同行吃惊的是,中国方队不仅军姿过人,而且“唱功”也了得。彩排时用俄语高唱名曲《喀秋莎》穿越红场之后,中国方队可谓“一鸣惊人”。

仪仗队国旗手张洪杰说,能在俄罗斯土地上唱响两国人民都熟悉的俄罗斯民歌,感到十分自豪。中国军队第一次在阿拉比诺训练场唱起《喀秋莎》的时候,旁边的52个受阅方队全都震惊了,随即报以热烈的掌声,接着便一起唱了起来。让张洪杰感到意外的是,这些并未经历过二战的年轻人唱着唱着都掉下了眼泪。被这种热烈的气氛所感染,中国士兵们的眼睛也湿润了。

早晨3点半左右起床

俄方对中国战友的光临格外重视,专门安排中国官兵住在莫斯科郊区环境优美的马尔菲诺疗养所。

据介绍,从中国方队的住宿地点到郊区训练场乘车需要两个小时,战士们需要早晨3点半左右起床,4点出发,饮食也没有规律。战士们下飞机之后,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倒时差,第二天就投入了适应性训练。作息骤然打乱、水土不服、饮食习惯迥异都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但每位战士都选择默默克服困难,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或抱怨。

常有俄军士兵要求合影

训练间隙,常常有俄军士兵走过来打着手势要求合影。“虽然语言不通,但能够体会到俄中两军之间的深厚友谊”,一位俄军官说。

红场地面起伏不平

中国官兵们更关心能否胜利完成任务。与平坦宽阔的天安门广场不同,莫斯科红场的地面不但起伏不平,而且还保留了石块砌成的旧时风貌。这样的地面能够承受坦克和装甲车等重型装备的行驶,但对仪仗队来说却是一大考验。

然而,记者在夜间阅兵彩排上看到,哪怕是已经走出摄像机视野,中国仪仗队的步伐仍是一如既往地铿锵有力、整齐划一。对此,李本涛感慨地说,不管道路多么坎坷不平,中国军队都有能力、有信心胜利完成任务。

让我们期待5月9日正式阅兵那天,中国仪仗队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人民日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