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轰炸机闯入美防空识别区 专家:既试探又示威

2015-05-05 18:08:2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两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不久前进入阿拉斯加附近的“美国防空识别区”。专家认为,俄罗斯此举既是一种例行训练、侦查,同时也含有试探美国反映,向其示威的意图。

俄轰炸机闯入美防空识别区 专家:既试探又示威

资料图: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

北美防空司令部发言人杰夫戴维斯5月1日表示,两架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不久前进入阿拉斯加附近的“美国防空识别区”。俄罗斯到底是想通过此举来向美国示威,还只是俄罗斯例行训练的开始?这一事件与美俄染指乌克兰东部地区又有什么关系?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国防大学教授孟祥青进行分析解读。

这是今年俄罗斯轰炸机首次闯入美国防空识别区,同时美国战机没有升空拦截,孟祥青认为,俄罗斯此举既是一种例行训练、侦查,同时也含有试探美国反映,向其示威的意图。

俄罗斯战机闯入美国防空识别区已不是第一次,去年7月底到8月初,十天左右的时间里,美国报道俄罗斯战略轰炸机16次闯入北美防空识别区,孟祥青认为其意图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现在是俄罗斯春季训练的开始,航空兵春季训练拉开序幕,进行远程训练是俄罗斯航空兵历年训练的一个主要科目;其次,俄罗斯战略轰炸机进入北美防空识别区,历来都有侦查任务,这一次恐怕也不例外;第三,俄罗斯在试探美国反应,当然包括示威意图,进入防空识别区虽不能算进入领空,但作为公共区域,至少向美国发出信号,这种信号既是政治信号也是军事信号,带有威慑和示威含义。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俄罗斯这样做是因为美国支持乌克兰,导致莫斯科与西方关系恶化。孟祥青认为,这两年俄罗斯军机闯入美国防空识别区事件,明显比往年增多,这与乌克兰危机关系密切。

冷战结束后,俄罗斯的轰炸机进入北美防空识别区次数减少,但最近两年明显增加,尤其是2014年,这跟乌克兰问题密切相关。去年3月18日,克里米亚采取了公投入俄举措,俄罗斯宣布,把克里米亚收入俄罗斯囊中,此事引发俄美之间的激烈博弈,这种博弈在去年已经打了几回合,围绕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冲突问题,既有谈判也有博弈,除此之外作为俄美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外围博弈,当危机升级时,或者危机出现新转机,需要谈判增加筹码时,俄罗斯就会采取相应举措,向美国发出信号。

这一系列事情对美国与俄罗斯在2015年的战略平衡意味着什么?孟祥青认为,美俄关系已经因为乌克兰危机到了谷底。目前要缓和两国之间的关系,时机还不成熟。

去年以来由于乌克兰问题,俄美关系已经跌入谷底,俄美之间对抗因素明显增加,关系高度紧张。美国主要采取外交、政治、经济制裁三种手段,对俄罗斯不断施压。在军事上,美国也加强了在东欧的军事部署,通过军事演习向俄罗斯示威。

俄罗斯也做出一系列重大反制举措,包括军机进入北美防空识别区向美国示威,表现出在这些问题上不妥协的姿态。这种姿态虽不具有实际的军事完全对抗含义,但对政治外交关系会带来影响,并且影响是负面的。这表明在近期内,俄美要走出总体紧张的关系,时机还不成熟。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推荐: 轰炸机防空示威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