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媒担忧美俄核武走火:2000枚核弹可随时发射

2015-05-04 23:02: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英国《卫报》报道说,美国和俄罗斯约有4500枚核弹头,其中近2000枚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可以立即发射。美国必须重申对北约的承诺,因为俄罗斯的核战术,实际上是说给欧洲而不是美国听的。

Img312224358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2日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最近宣布,俄罗斯将开始生产可携带核武器的图-160轰炸机。

这对美国与俄罗斯在2015年的战略平衡意味着什么?作为一个政治信号,绍伊古宣布这一消息,只是俄罗斯的一系列挑衅行为之一。

目前,没有人真正担心俄罗斯或美国会向对方发动旨在给对方造成毁灭性结果的“第一次打击”。出其不意的打击,不管从政治上还是从军事上来看,都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两个全球体系之间的意识形态竞争已经结束,双方都不再谋求尽快摧毁对方。

如果美国要对绍伊古作出回应,则只能说,美国拥有不可摧毁的完全威慑能力,美国对俄罗斯的轰炸机不感兴趣,前提是核弹头的数量没有超过《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规定。

更重要的是,美国必须重申对北约的承诺,因为俄罗斯的核战术,实际上是说给欧洲而不是美国听的。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苏联以及后来的俄罗斯一直反复威胁:“如果战争来了,美国人会怕我们怕得要死,不会出手帮助你们的。”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日报道称,包括美国与俄罗斯退役指挥官以及国际领袖在内的专家小组报告建议,为了避免意外核战争发生的巨大风险,美国和俄罗斯应当放弃冷战时期采取的核武“预警即发射”政策。

来自美国、俄罗斯和其他核武国家的退役军官在这份报告中警告说,“预警即发射”政策使数以百计核弹可在几分钟内发射,它所带来的风险非常大。

裁军团体“全球零核运动”发表报告说,“预警即发射”政策是早已过时的冷战教条,当时美国和苏联领导人担心,在首先遭到对方的灾难性核攻击后,整个核武部队被“歼灭”。

这份报告说:“载有近1800个核弹头的成百上千的导弹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射。这些冷战时期的做法简直有点无政府主义,但却是仍在实施的做法。”

法新社引述“全球零核运动”的报告说,美俄核武库中一半的核导弹都采用“预警即发射”政策,该政策在现在的时代特别危险,因为“预警和决策时间段越来越短,随之而来的核武控制系统出现人为致命错误的机会日益增大”。此外,日益增长的网络攻击活动亦提升了预警级别的风险。

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上将詹姆斯·卡特赖特在报告中表示:“我们呼吁采取的措施将管控危机升级,减少有意或意外发射核武的风险,包括来自网络攻击的风险。”

“全球零核运动”共同发起人、核科学家布鲁斯·布莱尔博士说:“在网络战能力日新月异的状态下,‘预警即发射’是一个危险的政策,可能导致误判或未经授权的核弹发射。”

英国《卫报》报道说,美国和俄罗斯约有4500枚核弹头,其中近2000枚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可以立即发射。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核武核弹发射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