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因印度掏钱不够爽快长期不让其接触T50战机

2015-05-04 22:53: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正是因为印度掏钱不够“爽快”,俄罗斯才会在双方的“合作”中对印度采取了爱搭不理的态度,长期不让印度人接触T-50原型机。直到去年才答应让印度人近距离看看,结果那次T-50还不争气的发生了火灾事故,烧毁一架。

目前计划用于俄罗斯T-50战斗机的30号发动机已经处于台架试车阶段,计划2017年开始飞行试验。

上周,俄罗斯媒体吹风说,由于经费不足,俄罗斯的T-50战斗机可能遇到“灾难性削减”,其原计划2020年前生产57架的数字要削减到12架。此外,俄媒还暗示这中间印度因购买阵风撤资是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我们都知道俄罗斯媒体在这些问题上是有些“不靠谱”的,困扰T-50的,还真不光是钱——但归根结底,还是钱……

虽然印度在T-50项目上投了不少钱,但仔细一算,印度离“大股东”还差得很远。目前俄罗斯媒体报道的所谓印度投资180-200亿美元的数字,其实是算上未来印度大量购买FGFA的总成本,而这其中50亿是俄媒给出的俄方给印度开的价。截止目前,T-50项目的资金主要还是俄罗斯国防部和苏霍伊公司自己出资的,而按照印度媒体自己的报道,印度实际上支付的资金应该只有2亿多美元。虽然也不少,但与T-50研制工作所需要的上百亿美元相比,这点钱还真算不上什么。所以就算印度退出T-50研制合作,对印度和俄罗斯也都算不上什么实质性的损失。

换句话来说,正是因为印度掏钱不够“爽快”,俄罗斯才会在双方的“合作”中对印度采取了爱搭不理的态度,长期不让印度人接触T-50原型机。直到去年才答应让印度人近距离看看,结果那次T-50还不争气的发生了火灾事故,烧毁一架。

目前,T-50原型机已经制造5架,烧毁一架,剩下四架进行试飞。但试飞进度比较缓慢,而且从未有消息证实其进行过主武器舱开合等试验,反而先进行了外挂武器试验。在以隐身为本质特点的四代机中,在试验初期阶段就先试验外挂武器的,T-50还真是开创了先河。这种缓慢的制造、改进和试飞进度本身说明T-50项目确实缺钱。

但T-50缺钱是由于俄罗斯在军费投资上力度不够吗?又不是。

俄罗斯暂缓对T-50的投资,更像是因为该机遇到了技术障碍,而且一时半会儿无法克服。那么在这个时候与其继续追加投资,不如维持一定投资,让苏霍伊慢慢解决问题。因为俄罗斯空军近几年的主要危机还不是缺乏先进第四代战斗机,而是80年代末、90年代初制造的主力机型已经无法继续凑合下去,急需更新换代。

从俄军新机交付速度看,俄方近几年来其实投入新型战机制造的经费是不少的。据报道,俄罗斯目前已经拒绝了共青城工厂方面早期提出的将苏-27SM(90年代后进行中期延寿改造的苏-27S战斗机,目前还是俄军主力机型)战斗机安装苏-35的雷达和电子设备,改造为苏-27SM2型的提议,而将资金集中用于生产新型战机。目前,俄军重点购买了两种机型,伊尔库茨克厂基于出售苏-30MKI研制的俄罗斯自用型苏-30SM和大名鼎鼎的苏-35S战斗机(共青城厂基于基于苏-30MK2研制的苏-30M2则基本不再采购)。

现在,共青城和伊尔库茨克两家主要生产苏-27系列战斗机的工厂目前处于产销两旺状态,其中共青城厂已经几乎完成了俄罗斯国防部2009年下达的48架苏-35的订单,在2013、14年都交付了12架,2015年计划交付15架,该工厂同时期内还向俄军交付了12架苏-30M2双座型战斗机。伊尔库茨克则正在完成2012年俄军下达的订单,要在2016年前交付60架苏-30SM型战斗机。算上外销订单,这两家厂的产能已经被占满。目前,苏-30SM和苏-30M2已经出现在俄罗斯与西方斗争的最前沿——克里米亚。

看看上述这些价格昂贵的新飞机,可以体会到俄罗斯重振空军的投资力度不可谓不大。只不过由于俄罗斯现在已经被顶到和西方直接对抗的第一线,其投资重点是已经成型可以批量生产的战斗机,而不是可能还需要好几年才能投入生产的下一代战斗机。

至于俄罗斯的总军事投资额度,虽然在2015年以卢比计价出现了爆炸性增长,但也达不到随便花的程度。与中国不同,俄罗斯的军费许多都要花在维护其庞大的核武库上,更不用提还要维持对乌克兰东部和叙利亚政府的支持。这样一来,虽然俄罗斯军费已经达到世界第三,但是要想重振当年苏军的雄风,显然还是做梦。

而T-50,其实说白了,如果这飞机是在中国或者美国手里,出了问题那大不了就是加紧试飞,搜集足够数据。然后再投资制造新的原型机,修改设计,再继续试飞,直到问题解决。问题是,这样的“烧钱”模式是现在的俄罗斯开不起的,有这个钱,不如多买几架苏-35呢。

既然不能用这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苏霍伊公司也就只能继续用手头的四架原型机慢慢搜集数据,慢慢研究探讨如何解决。等到有把握解决问题的时候,再对现有的原型机进行改进并试验其效果……这样一来,研制速度必然大大放缓。

其实这种模式中国是有痛苦回忆的,而且还更痛苦,1969年首飞,1980年才定型的歼-8战斗机就吃了原型机不足的亏,歼-8I战机研制中更是因为仅有的原型机烧毁导致项目拖延了一年多。当然,以苏霍伊公司的能力和水平,用不了十年时间就能解决问题。即使这样,2020年前再生产12架T-50,恐怕也还是比较乐观的数字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印度战机不够接触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