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解放军出境营救国人:我是中国军人 接你们回家

2015-04-30 11:23:4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是中国军人,奉命接你们回家。”这句话,不是电影台词。两天来,它对因地震被困尼泊尔的我国公民孟凡旗、刘波、陈超、李昌元等人来说,是一句生命的呼唤语。

解放军出境营救国人:我是中国军人 接你们回家

资料图:解放军直升机出境接回中国公民

“我是中国军人,奉命接你们回家。”

这句话,不是电影台词。两天来,它对因地震被困尼泊尔的我国公民孟凡旗、刘波、陈超、李昌元等人来说,是一句生命的呼唤语。

地震,造成在尼中国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数百名员工被困。26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官兵从吉隆口岸居民口中获悉此事后,迅速将情况上报西藏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请示很快送到上级有关部门,经协调,尼方同意我直升机入境接出被困员工。根据上级指示,由成都军区某陆航旅副参谋长唐春27日率飞机进藏支援西藏军区,具体组织实施由日喀则军分区抗震救灾前指指挥长、副司令员顾炳战负责。

近来,青藏高原气候异常恶劣。昨天15时27分,云开见晴。“开机!”随着唐春一声令下,机翼旋转,沙尘阵阵。两架直升机从吉隆口岸出发,飞抵在尼水电七局员工住址附近上空。这时余震突袭,峡谷两旁的山体碎石不断滚落,飞机在上空来回盘旋10多分钟后才平稳降落在尼泊尔那苏瓦卡里地区中尼水电站厂址附近空地上。

刘波、陈超、李昌元、张秀华等16人作为首批转移人员登机,下午17时10分返回吉隆县。由于天气原因,营救工作被迫暂时中止。

这些在尼被困员工生活物资短缺,难以维持基本生活。为尽快将滞留尼方的剩余员工接回,西藏军区与成都军区某陆航旅领导连夜制定飞行计划,决定于今日上午,视天气情况出动3架直升机,继续组织实施滞留尼方剩余员工转移。

上午8时45分,3架直升机依次升空飞往距离吉隆口岸5公里的那苏瓦卡里地区。

“来,包给我。”“摘下帽子,风很大,注意安全。”营救分队官兵迅速帮助被困员工依次登机。

“看到咱们的直升机,真的太高兴了。”水电七局中尼水电站综合加工厂厂长孟凡旗刚登上飞机,迫不及待向众人表达内心的激动,他抓住顾炳战的手,连道三声“谢谢你们!”

“看到你们我就仿佛看到了祖国,看到了北京天安门,看到了五星红旗。”看到孟厂长的表情,记者想起昨天员工陈超刚登上飞机时流泪的样子,他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的情景感觉就那么回事,今天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这种激动的心情无法比拟。中国,真棒!中国军人,真棒!

……

在现场,每次听到飞机的轰鸣声从峡谷中传来时,就会有员工拿起手机拍照摄像,还有人玩起了自拍。员工齐发国背对着正在降落的直升机,虽然机翼卷起的大风“拽”着他不停晃动,他依然摆出剪刀手露出笑容按下快门。他高兴地说:“多亏解放军救命的飞机,我要珍藏这个瞬间。”

记者发现,两天来先后登上飞机的230人,都很激动,他们把作为中国公民的骄傲、马上见到家人的兴奋,刻在了自己的脸上。

(记者严贵旺郭丰宽特约记者杨晓波)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相关推荐: 中国解放军军人国人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