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西方插手干扰中国造航母 国内有人附和

2015-04-30 10:59:1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所以说航母被称之为“国之重器”是当之无愧的,它对一个国家的安全以及海洋能力还是有非常重大的作用。

Img412139078

图为李杰、魏东旭在访谈现场。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搜狐军事讲武堂,上一期我们了解了航母的发展历程以及全球航母的基本概况,这次我们有幸邀请到海军军事专家李杰以及军事评论员魏东旭,跟我们聊聊---航母对国家安全以及一个国家海洋利益的意义。我们看电影时常会看见美国发生什么危机的时候,总统总会讲,我们的航母在哪里?现实生活中,航母对于一个国家的国家安全究竟有什么样的作用和贡献呢?

李杰:航母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特别是对世界大国或者世界强国来说,它的安全作用应该说是非常巨大的。如果用三个形容词来说一个是综合的,一个是前伸的,再一个是全向的。综合怎么说呢,就是航空母舰绝对不是一个国家有了一艘大舰,就万事大吉了!绝对不等于因为有了一艘航空母舰,使得过去没有航空母舰而现在有了航空母舰,增添了一艘大舰这么简单。航空母舰带来的整个国家军事力量壮大和强大,完全不是以一艘舰来衡量的,而是统合了整个国家整体的海上力量,包括整个陆海空天电的力量,包括和其它相关部门的配合。实际上,有了极重要一个支柱或者抓手,所以它带来的安全和影响是综合的、巨大的。

再一个是一个前伸,有了航空母舰以后,才可以把整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或者是防卫力量大大超前推。过去,没有航空母舰只能守在家门口,所以过去我们经常说是近岸防御、近海防御,像清朝的时候八国联军打我们,我们只能拿长矛大刀至多土枪土炮在岸上,而帝国主义的洋枪、洋炮、洋舰打过来、开进来的时候,对我们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从八国联军一直到国民党时期,日本打到长江口或者长江里我们一点办法没有,只能靠沉船或者水雷阻止他,实际上很难挡住。而今天我国有了航空母舰,我们整个国家海空力量就大大朝前推,能走向中远海,甚至很远的海域展示和运用国家力量。

还有一个就是多向,航空母舰在整个国家力量当中起到承上启下和关键节点的作用。虽然它行动于海上,但是对空中、太空等,包括空中预警机、反潜机、战斗机、卫星等;还包括水面舰艇和水下潜艇。说的通俗一点,航母等于把这些兵力兵器全都串起来,即把所有力量包括岸基的二炮导弹还有空军的岸基飞机等等,把这些全部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四面八方、全空间的攻防力量。

还有一个作用,我们过去常说它是一种潜在的或者综合性的威慑。一个国家有了航空母舰,其它国家绝对不敢对它轻举妄动。如果说,我们有了较强和较多数量的航母,我们就可以把这个力量大大前伸,如果誰胆敢侵害我国家海洋权益或者对我实施战争威胁,我们即可动用航母来实施最前沿的威慑,在必要的情况下可实施打击。由此可见,对整个国家来说,航空母舰带来的安全影响是巨大的,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是持久存在的。

主持人:自从中国有了辽宁舰,日本经常说三道四,是不是反而证明航空母舰对一个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魏东旭:刚才李老师提到航母整体的作战能力很强,这里面我稍微补充一下,其实航母是海军当中最高大上的作战平台,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知道,航母是一个综合化的作战平台,上面既有固定翼的舰载战斗机,还有一些直升机,包括固定翼的预警机。也就是说,航母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作战体系,有了航母之后,我们不用再看其它国家的脸色,因为航母是个移动的海上基地,可以在世界上各个地方进行部署,只要有海洋就可以把航母部署在这个地方。刚才提到了日本,日本列岛一直被美国视为围困、围堵中国的岛链阵地,上面既有美军基地,也有日本海上自卫队,也有一些军事设施,包括雷达,在这里面形成链状阵地。现在中国海军的驱护舰虽然有了穿越岛链的能力,但是我们在西太平洋海域还是缺乏战斗机的掩护,因为我们陆基航空兵飞不过岛链,毕竟距离还是比较远。中国航母如果说以后能够切断岛链,走到西太平洋远海,相当于在第一岛链的外面构建了海上的移动防御阵地,这个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日本对我们航母发展比较关注的原因。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日本想围堵中国,美国搞所谓的亚太再平衡就是想把中国的海上力量围困在第一岛链之内,如果我们的航母能够带动海军力量走出第一岛链,在外面构筑海上的移动阵地,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它所谓的重返亚太战略或者围堵战略打破,而且我们在西太平洋海域或者在远海我们有了海空一体化的作战能力,航母上的舰载机和预警机完全可以为水面舰艇提供比较强大的空中掩护,也就是说,我们既可以争夺制空权也可以争夺制海权。所以说,日本对中国航母确实比较担忧,就是担忧现在困不住中国,因为航母可以像一把利剑一样,把它所谓的岛链阵地都切断,也就是说原来所谓的第一岛链变成豆腐链了。

李杰:还有一个原因是日本二战之后,战败国受和平宪法限制约束,不允许日本有进攻性武器。它不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所以日本现在不断解禁集体自卫权,想成为正常国家;此外它还有一个目的是想拥有自己进攻性武器,包括航空母舰和核潜艇,这些受和平宪法限制,日本不能拥有。所以,日本主要靠发展所谓准航母,两栖攻击舰,包括“日向”、“出云”级等等。现在日本主要以上述两级两栖攻击舰为核心来改建原来的“八八编队”,现在叫“十九编队”或“十十编队”。既以10艘舰艇、还有十几架直升机组成一个海上编队;日本一些狂人,这些年很猖狂,叫嚣将凭借4支“八八编队”在几个小时之内打垮中国海军。但日本十分清楚:空中自卫队三代机或者下一步准备买的F-35A四代机,加起来总数量并没有中国空军多,且没有中国二炮这种强大力量;不过日本始终觉得海上自卫队力量比中国海军要强,经常放言,如果说日本海上自卫队和中国海军对决的话,日本凭借4支“八八编队”,觉得有胜算。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旦将来我们航母编队形成战斗力,凭借舰上几十架固定翼战斗机,以及各种直升机等所形成的海空打击力量,绝对要比日本“八八编队”强。所以,这也是日本比较担心的一个地方,包括对辽宁舰及其后续的航母经常说三道四、非常担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搜狐军事
1 2 3 4
相关推荐: 航母中国干扰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