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日欲迫使美帮其夺取钓鱼岛 专家称极可能落空

2015-04-26 17:00:33 作者: 黄子娟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日相关人士消息透露称,美日两国政府日前基本决定,在预定本月下旬修改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中将写明维持美国的核威慑力。考虑到钓鱼岛问题,指针中还将加入岛屿防卫合作内容。

日欲迫使美帮其夺取钓鱼岛 专家称极可能落空

资料图:日美防长对话会

近日,日本共同社援引美日相关人士消息透露称,美日两国政府日前基本决定,在预定本月下旬修改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中将写明维持美国的核威慑力。考虑到钓鱼岛问题,指针中还将加入岛屿防卫合作内容。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日本迫使美国帮助其夺取钓鱼岛的希望应该会落空。

报道称,1997年修改的现行《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中提及了核威慑力及美军的前方部署,但2014年10月出台的重新修订工作中期报告则仅提出指针要与奥巴马政府重视亚洲的“再平衡”战略相匹配。在2014年秋季以来的暗中谈判中,日本政府提出“美国的核保护伞是日本防卫的基础”。双方决定再次明确这一长期以来的美日合作基本方针。

作为新合作项目加入的突发事态下的岛屿防卫在现行指针中没有具体表述。在2012年日本对中国钓鱼岛实施所谓“国有化”政策以后,中国公务船在相关海域的巡航已实现常态化,中方还加强了在东海及南海的活动。鉴于此,日方提出希望新增岛屿防卫内容,并希望借此凸显钓鱼岛是规定对日防卫义务的《美日安保条约》的适用对象。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2)预定于4月27日召开,而日本政府计划在该会议上为《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再修改达成一致做收尾工作。对此,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则表示:“《美日防卫合作指针》再修改对世界有很大影响。”

谈到日本是否会迫使美国帮助其夺取钓鱼岛时,曹卫东说,我认为这是日本的一厢情愿,它希望把美国拖入钓鱼岛争端,但是美国对钓鱼岛的历史问题非常清楚。我们已经明确表明了立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而且宣布了钓鱼岛的领海基线,所以世界各国都知道中国维护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和意志。日本虽然有意拉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搅局,但在这个问题上,日本的想法和美国的实际行动,应该会有很大差距,也就是日本的希望可能要落空。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推荐: 钓鱼岛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