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要求使用菲八个军事基地

2015-04-26 10:20:1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国防长卡特日前披露,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下一阶段,美国将调派最先进的驱逐舰、轰炸机和战斗机到该区域。菲军方首长表示,当局已圈选至少八个军事基地,作为可能让美国军队、战斗机和战舰到菲律宾参加军演时停驻的地点。

E62C040A2AC7719D56681A3C8D240200

美国已向菲律宾要求,要使用菲律宾八个地点的军事基地,让美国军队、战斗机和战舰停驻。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日前在亚利桑那州发表讲话时披露,作为“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下一阶段,美国将调派最先进的驱逐舰、轰炸机和战斗机到该区域。

菲律宾三军参谋长卡塔潘周五告诉当地电视台ABS-CBN,目前当局已圈选至少八个菲律宾军事基地,作为可能让美国军队、战斗机和战舰到菲律宾参加军演时停驻的地点。

然而,美国是否能使用这些军事基地,最终还得等菲律宾最高法院来判断。

菲律宾最高法院将要研究美菲两国去年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是否符合宪法。

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美国一度在菲律宾拥有多个军事基地。1991年,在一场反美驻军的声浪中,菲律宾参议院废除了菲美军事基地协定,结束美国在菲律宾长期驻军历史。

1998年,美菲签署《访问部队协定》,允许两国军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国战舰停靠菲律宾港口及美国军人上岸访问等。

去年4月,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与美国驻菲大使古德博格在马尼拉正式签署为期10年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菲方准许美国军队今后可“在菲方邀请下”使用菲国军事基地、在菲境内建设军事设施。

卡塔潘说:“如果我们现在就允许他们(美国)使用军事基地,而他们立即开始建造设施,但最后被判违宪,他们就得拆除这些设施。”

美军所能够使用的军事基地在去年10月美菲共同防务委员会的会议上敲定的。

据悉,其中四个军事基地位于美菲军队常举行联合军演的菲律宾最大岛——吕宋岛。另两个基地位于中部的宿雾岛,最后两个基地则位于靠近备受争议的南沙群岛的西部岛屿巴拉望。

一名熟知美菲军事合作的消息来源披露:“一旦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完全启动,菲律宾预计美国会要求使更多用位于棉兰老岛和吕宋岛等的军事基地和民用跑道。

美国人对于吕宋岛北部的佬沃(Laoag)机场和巴丹岛(Batanes Island)非常感兴趣。”

美军在2000年代初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时期曾利用巴丹岛的军事基地。

此外,美国也有意重新使用在吕宋岛北部的克拉克(Clark)及苏比克(Subic)的前军事基地,这两个军事基地自美军1992年撤出后就没有再使用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联合早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