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美国太空部队司令:中国威胁迫使我们加快宇宙战

2015-04-25 16:54:5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美国空军太空指挥部司令最近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正在成长的太空战能力正在迫使美国空军加快发展宇宙武器以保护美国卫星和击落敌方卫星的能力。中国是美国担忧发起宇宙攻击的主要来源。

美国称中国长征4号系列火箭是中国军方使用的主要运载火箭,其发射卫星的实际性质全部保密

美国称中国长征4号系列火箭是中国军方使用的主要运载火箭,其发射卫星的实际性质全部保密

自从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末提出“高边疆”理论以来,太空已经成为杀机四伏的战场。最近,被称为美国“天军”的空军航天部队司令在采访中却指责,美国之所以发展反卫星武器和宇宙战能力,是因为中国正在发展太空战能力。这段电视采访预计于周日在美国广播公司播出,但与五角大楼关系密切的《华盛顿自由灯塔报》记者比尔·格茨又在这段消息公开前首先将其见报,这表明美国防部中部分人士对于炒作中美太空竞赛向公众和国会施加压力要求更多投资的“战役”仍在继续,这种“冷战”思维对中美关系未来影响不容忽视。

美《华盛顿自由灯塔报》报道,美国空军太空指挥部司令最近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正在成长的太空战能力正在迫使美国空军加快发展宇宙武器以保护美国卫星和击落敌方卫星的能力。这段采访预计将在周日播出。

美国空军中将,空军航天部队司令约翰·海登告诉美国广播公司新闻记者说:“我希望这种竞赛从未开始,但它确实已经在进行。如果我们在宇宙中受到了威胁,那么我们就有自卫的权利,而且空军保证,我们会好好执行这个权利。”

当被问及这些防御措施是否由军队来实施的时候,海登说:“那是我们为什么要有军队的原因,我们可不是美国航空航天局。”

海登说,部分美国卫星已经具备躲避攻击的机动能力,但是较老的那些仍然不行。“这要看卫星本身,看它是什么时候制造的,还有它的在轨时间……当我们发现威胁到来的时候。”

这个节目报道称, 美国已经测试了反卫星系统,并且在太空领域所花费的金钱十倍于中国。美国军事太空预算每年约250亿美元,包括间谍卫星和秘密项目。

海登关于中国太空威胁和美国回应措施的完整讲话将会在周日晚间的《60分钟》节目(观察者网注: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新闻节目)中播出。这个节目将首次公开美国空军一个新的太空战系统,一台高科技激光引导的望远镜。

这座望远镜位于新墨西哥阿尔布凯克,其作用是帮助美国空军追踪卫星,这是空军称为“宇宙早期预警系统”的宇宙威胁情报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

“现在我们不得不找出保护我国卫星的方法,而且我们将会去实施这些方法。”海登说。

上个月,美国空军少将约翰·雷蒙德,美国太空联合指挥部司令也发出了警告,他说目前所有低轨道和高轨道的卫星都非常脆弱。这些卫星被用于军事通信和情报搜集,此外也广泛用于民间通信和其他商业用途。

“我们即将面对的现实是,位于每一条轨道上的每一颗卫星都受到威胁,”雷蒙德3月26日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就战略力量进行的听证会上说。

中国是美国担忧发起宇宙攻击的主要来源。美国官方称中国已经测试了陆基反卫星导弹和陆基反卫星激光,它可以烧毁卫星上的光学和电子设备;此外还有设计用来攻击在轨卫星的小型卫星,它们可以捕获或者撞毁卫星。

这一威胁并非历史久远,十年前美国进行的军事演习中就已经模拟了中国用20枚反卫星导弹摧毁美国军事通信、导航和侦察卫星,瘫痪美军作战能力的情况。

在上月的众议院听证会上,道格拉斯·拉夫罗,美国太空防卫政策副秘书长说,中国的太空威胁正在增长,他们已经几次演练其太空战能力。

拉夫罗还说,美国正在为防卫其太空系统做准备。

在这次众议院听证会上,五角大楼提出了在未来5年中增加50亿美元用于增强太空防御能力的提案。

海登是美国太空司令部的指挥官,他说美国目前正在持续监控太空飞行器任何出人意料的行动,随后将可以采取行动。

  中国军事著作里也多有谈及北京的太空战计划。

201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曾有著作公开谈论通过“伴随卫星”来对GPS卫星实施干扰的可能性,并且这种“伴随卫星”必要时还能直接撞毁被跟踪的卫星。在该著作中称,这类太空系统将在未来战争中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中国外,俄罗斯也声称正在发展宇宙战能力,包括反卫星导弹,从苏联时代开始,俄国就在发展这类导弹。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