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装备战略步枪:穿透力惊人杀伤率超迫击炮

2015-04-16 06:47:3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国产OICW通过榴弹发射器发射线膛霰弹,出膛后在特定距离引爆二次装药将弹丸投射出去。据参与测试的人员表示,这些弹丸穿透力惊人。因此三合一武器在巷战中可用的一种战术就是在近距离遇敌时,概略瞄准后发射霰弹,具有强大的压制效果。

解放军已开始使用05式战略步枪训练

近日,一组解放军步、榴、霰三合一武器系统的图片再次出现在网络中。这种武器除了拥有传统自动步枪武器的功能外,还可以提供超越传统单兵武器的精确、强大火力。步榴霰三合一武器系统在5kg的重量以内,整合了一套智能榴弹/霰弹武器系统以及武器需要的激光测距、火控计算机。而此次出现的是海军陆战队的一个4人战斗小组,比“步榴霰三合一武器”更引人注目的是他们身上的携带的信息化士兵装备。在CQB作战过拐角时,手持步榴霰合一的军人只伸出武器,靠头盔显示器瞄准,并未暴露身体。

该武器因为一度神龙不见首尾,被网友调侃为“战略步枪”,并被冠名以05式。但是据“枪炮世界”网站站长D Boy介绍,这种武器应该是1X式,如果一定要说是05,那一定是ZH05式(Z-战略,H-忽悠)。因为美军此前的理想单兵战斗武器(OICW)较为著名,本文将这种武器称为国产OICW。观察者网专栏作者洪希伯曾经在一周军事观察中介绍过这种武器,这种武器通过一系列减法,将原本配有5发诞下,以枪管长后座原理半自动发射的榴弹发射器简化为单发栓动非自动发射,成功将武器重量缩减到空枪4.27kg。这种设计方便了在战场上换用弹药,国产OICW不必再采用美国人昂贵的“一弹多模式”(弹匣中只装一种弹,根据需要切换电子引信功能实现不同的引爆模式)智能榴弹,改为智能榴弹、碰炸榴弹和霰弹三种弹药,根据需要随时装填相应弹种。

据消息称,国产OICW通过榴弹发射器发射线膛霰弹,出膛后在特定距离引爆二次装药将弹丸投射出去。据参与测试的人员表示,这些弹丸穿透力惊人。因此三合一武器在巷战中可用的一种战术就是在近距离遇敌时,概略瞄准后发射霰弹,具有强大的压制效果。与声势惊人的霰弹相比,外行总会认为三合一武器的榴弹和现役的普通榴弹发射器没有区别。但这种20毫米榴弹的性能远非传统武器可比。这种榴弹发射器的初速比枪挂榴弹发射器提高一倍左右,弹道低伸。最大射程可达800米,射程和精度都大大优于普通榴弹发射器。实战测试中,20毫米榴弹发射器可以对各种静止目标实现首发命中。参试人员表示,在三种弹药中,智能榴弹是最好用的。它可以对躲在障碍物后面,甚至躲在门、薄墙后面的敌人进行打击,弹头飞至预定位置引爆,向四面八方抛撒预制破片。20mm榴弹看似体积很小,但它的毁伤半径达到7.7米,比我军常用的手榴弹威力还大。据称,在模拟攻击城镇的巷战中,这一单兵系统各型榴弹造成的人员目标毁伤接近50%,甚至超过迫击炮30.94%的杀伤率。

值得注意的是,该枪在设计出原型后,邀请诸多拥有实战经验的军人参与测试,并依据他们的意见反复修改,因此依照时间不同,该武器有多种不同造型,最终定型的是平直和斜角两段式护木,与最初原型枪上平直到底的护木不同。这一系列测试也避免了03式自动步枪在实用中暴露出设计问题的情况。

虽然国产OICW火力空前强大,但毕竟不能让士兵具备匹敌坦克与武装直升机的战斗力——在信息化战场上,步兵更重要的价值是作为信息网络的一个传感器平台。因此国产OICW只是我军未来数字化士兵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在国产OICW出场时(包括文艺演出、护航部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开放日、此次演习照片),这套信息化步兵装备必然会出现,而在其他精锐部队演习的报道中,这种搭载在头盔,穿戴在身上的装备也曾露面。但是对比国产OICW新颖的造型,这些信息化士兵装备显得颇为低调。

这组公开的照片中,手持国产OICW武器的军人为这一战斗小组的尖兵,他在过拐角时将武器探出,身体并未暴露,运用头盔上的显示器瞄准。

除了照片展示的功能以外,以步兵为例,单兵信息化系统可以实现单兵与单兵之间横向数据互通;也可以纵向对上级汇报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是影像和音频,内容包括单兵的位置、状态、班组的位置、状态、实时出现的敌情、对支援兵力与火力的需求。而对于上级而言,原本的图上作业等工作可以融合到信息化系统中,不仅可以依照传统的金字塔层级进行指挥,也可以在必要时一通到底实现对单兵的指挥,并迅速获取单兵所侦测到的第一手战场信息;上级通过这一系统,可以迅速调派所属迫击炮、重机枪等支援火力为前线作战的步兵提供支援,也可以联络更高层级的炮兵、陆军航空兵、固定翼航空兵火力支援。而近来大热的无人机因为其先进电子器材的特性自然也士气可以成为这种信息化系统的一部分。

利用无线网络技术,在军队传统的金字塔结构上搭建数据链,可以在必要时实行高效率的直接指挥和扁平指挥,也使得情报与命令的传输速度远超过传统的一张图、一张嘴和一个步话机。而传统的步兵可以拥有强大的探测能力,为指挥员提供充分的情报信息参考,步兵也可以迅速获得火力支援,即使使用传统的武器装备,也能将战斗效率大幅度提升。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相关推荐: 步枪中国海军OICW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