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兵力或聚集南海 纵容菲挑衅从中渔利

2015-04-14 18:35:5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军事专家表示,美国对菲律宾在南海岛礁大兴土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试图从中渔利。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很重要的一步将是重返东南亚,美国驻军下一步很可能会大量向东南亚转移。美军计划到2020年将60%的兵力部署亚太,新增的兵力很可能大部分向南海聚集。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菲律宾近日宣布,将恢复在南海地区的修复和重建活动,包括修复一条飞机跑道。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指出,菲律宾对中国南海权益非法侵夺经历了三个阶段,现在企图将其获得的非法利益固化。军事专家李莉表示,美国对菲律宾在南海岛礁大兴土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试图从中渔利。

菲在侵占岛礁上建军事设施

1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菲律宾近日宣布,将恢复在南海地区的修复和重建活动。由于担忧会影响对中国的仲裁,菲律宾去年曾一度停止了在南海岛礁上的建设。3月26日,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表示“我们的态度是,我们可以继续修复和维护工作。这些活动包括修复一条飞机跑道。”

去年6月,菲律宾公布了拟修建一条通往中业岛机场跑道的道路。而早在2013年底,菲律宾就表示,将投入大量资金升级中业岛上的机场跑道和海军设施。除了中业岛,菲律宾还在南沙北子岛、司令礁、西月岛等多个岛礁上建有小型军营、驻军点、观测站等设施,积极开展非法圈地。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指出,中业岛是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土,该岛是中国南沙群岛一个面积较大的岛。菲律宾在上世纪对中国南海的海洋权益侵夺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占岛”,菲律宾在南海侵占了中国拥有主权的8个岛礁,包括中业岛;第二阶段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圈海”,菲方试图圈占中国南沙51万平方公里的海域;第三阶段是在新世纪以后,尤其是2012年以来,菲方试图固化非法获取的成果。我们注意到,菲律宾在其非法占据的岛礁上,不但建设军营,还建设飞机跑道、海水处理厂等设施,企图借此将其非法利益具化和永久化。

在南沙北子岛上,菲律宾修建有小型军营。王晓鹏介绍称,北子岛的小型军营兵力部署大概不到一个排,也就是20人左右。北子岛是中国南沙群岛最北端的一个岛,位于传统南沙东西航线的交叉点处,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交通枢纽。菲律宾试图通过对北子岛的控制,监控各国经过该地区的船舶。另外,北子岛与菲律宾非法占据的其他岛礁形成犄角之势,菲可借此对南沙东北部岛礁群形成控制之势。

美国兵力可能向南海聚集

上个月,美国第七舰队司令罗伯特·托马斯建议东盟国家应该建立联合力量在南海巡航,并承诺第七舰队会给予支持。对此,中国国防部严重警告称,美方应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尊重南海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的努力,不做挑拨他国关系、制造紧张局势的事情。

李莉认为,近期,美国国防部长、第七舰队司令等军方高官的一系列言论显示,美国对东南亚的关注程度已经从最初的战略层面向战役战术层面转变,由外围造势、隐形推手转向具体操作。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很重要的一步将是重返东南亚,美国驻军下一步很可能会大量向东南亚转移。美军计划到2020年将60%的兵力部署亚太,新增的兵力很可能大部分向南海聚集。

李莉还指出,菲律宾目前在南海大兴土木,美国却实施双重标准,对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菲律宾现在兴建的这些海空基地将来可能会为美军长期进驻和利用打开方便之门。按照美菲2014年签订的协定,美国不能在菲境内修建新军事基地,但可以建设基础设施。这些规定限制了美军在菲境内新建军事设施,但是菲律宾建设的军事设施可以为美国所用,因此,美国故意纵容菲律宾在南海大兴土木,以图将来获取收益。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军事
相关推荐: 南海美国兵力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