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菲军演地点邻近中国黄岩岛 或致南海局势动荡

2015-04-11 20:31:0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菲律宾军方本月6日宣布,菲律宾和美国年度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定于本月20日至30日举行,美菲双方共有将近1.2万名官兵参加。有分析认为,美国凭借《访问部队协议》以联合军演为名义把菲律宾变成了向亚太输送军力的平台。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8日报道称,菲律宾军方发言人对4月20日即将举行的美菲例行联合军演作出进一步说明,称其目的是“加强我们国家不受侵略的能力”,否定了外界对美菲联合军事演习和中国有关的猜想。

10

美菲高调炫耀“肩并肩”

继美韩、美泰、美日联合军演之后,菲律宾军方本月6日宣布,菲律宾和美国年度的“肩并肩”联合军事演习定于本月20日至30日举行,美菲双方共有将近1.2万名官兵参加。届时军演的场地将包括巴拉望岛西部、阿希楠省以及三描礼士省。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三描礼士海军基地距离中国黄岩岛仅仅220公里。据澳大利亚《悉尼晨锋报》4月9日报道,澳也在为参加此次靠近南海争议海域的演习部署军事人员。

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近年来都保持常态化。但这次不同的是,仅参加联合军演的美军总人数(6650人)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军演的总人数,并且高于去年2月美韩军演中的5100名外来美军,以及去年1月美日军演中的500名美军。今年参与美菲军演的总人数更是去年的将近两倍,在人数上可能是历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武力东移为了“再平衡”

美国《星条旗报》3月13日的报道中提到,随着阿富汗战争逐步结束,美国一直在向亚太地区调配武力,这些都是美军重返亚太的一部分。“支持像菲律宾这样的声索国,唯恐南海不乱,也是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一种表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说。

下半年,美国国防部将面对预算大规模的削减,《星条旗报》认为增加海外基地驻军也是压缩成本的方式之一。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3月7日发表文章称亚太地区“正在聚集”实力的那些国家“对美国构成该地区最全面的安全挑战”。美国海军部长马布斯表示美国最先进的海军舰艇与平台已经移至太平洋区,可谓把有限的预算花在了刀刃上。

有分析认为,美国凭借《访问部队协议》以联合军演为名义把菲律宾变成了向亚太输送军力的平台。对菲律宾来说,“在南海问题上提出了很多无理的主权声索,希望美国能够在军事上给它帮助。”沈骥如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认为,菲方想要制造一种美国支持菲律宾的事实,试图把菲律宾的问题“日本化”。

或使区域更动荡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副校长阿列克谢·波德别列兹金曾说:“在亚洲发生的实力变化的客观过程对美国与日本不利,但对中国和印度却恰恰相反。”

沈骥如分析称,展示实力就是为了遏制相关国家,形成包围圈,进行施压。美菲高调军演只是“秀肌肉”的一部分。除了将重新在澳、菲部署海军陆战队,美军还将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这是美国自越战以来再次永久性在南中国海部署军舰。“今后他们的联合,也就是更多显示盟国之间的团结,带有巨大的政治和外交意义。”军事专家尹卓分析道。

美国国防部部长卡特8日首访日本。日本《美日新闻》9日称,卡特认为日本完善安保法制有助于把日美防卫合作扩大到世界范围,“提升到全新高度”,并认同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

阿列克谢还就美国近来的军事努力表示:“美国在试图使用超强军事实力来弥补其在本地区经济和政治影响力衰落的态势。毫无疑问,这将使地区局势变得更加动荡。”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