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比大片还精彩的撤侨故事 防弹车顶曾被流弹击中(3)

2015-04-11 16:33:36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我们执行的是一项救民、爱民的行动。在空袭最惨烈的那天,萨那的夜空绚丽多彩。当时我就跟使馆的同事讲,真是可惜,这不是欢快的烟火,而是残酷的炮火。”

▶ ▶ 镜头三

军舰上,撤离的侨民吃着几菜一汤,水兵们却在吃咸菜罐头。有网友甚至质疑,官兵有菜不吃偏吃榨菜,难道是在作秀?

梁阳对此给出回应:舰只在海上尤其是远海执行任务还是很艰苦的。像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巡航,一个月靠港补给一次。这次从接到命令到3月29日数百名撤离人员上舰,时间紧急,舰上绿色蔬菜和水果非常珍贵。能够把好的饭菜让给饱受惊吓的中外侨民,这充分证明了我们87年前组建的这支军队,光荣传统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变,我们这支军队干部战士艰苦奋斗的作风没有变!

  “如果能为这些侨民提供安全保障,吃咸菜,我们海军官兵光荣、骄傲!”

最后,向大家分享几个细节,回味撤离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中国护侨实力的增长令人感叹,中国海军与中国外交人员的不易令人感慨。

据梁阳介绍,北京时间4月2日15时51分,就在临沂舰靠泊亚丁港之时,在右舷60度大概5公里处,警戒哨报告发现一枚炮弹落地。7分钟后,在军舰舰艏码头20米处,一辆吊车遭到疑似坦克机枪扫射,数枚流弹击中吊车。发现情况,现场指挥员立即搜索警戒范围,对码头上还没来得及上舰的人员进行贴身护卫,同时启动应急措施,舰艇马上备航,其余人员迅速上舰,在确保侨民安全的前提下迅速离开码头。

  一名中国海军士兵在潍坊舰上警戒。

一般情况下,舰艇离开码头需要拖船协助,当天采取了非常措施,在没有码头人员协助的情况下,自行解缆,强行出港,保证了撤离人员的安全。

“撤离之前,我们在使馆,每次空袭都能感觉到巨大的冲击波,整个地面都在抖动”,田琦说,“当时我要求我的同事,在使馆的院子里面,必须要戴防弹头盔。”

  在中国驻也门大使馆内,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合影。 田琦 供图

“当时我们出门能看到,交战双方的士兵在十米开外,拿着AK-47在交火。从3月26号到4月6号,使馆留守工作人员面临的威胁与日剧增,临走前我问同事,落到使馆院子里的流弹和弹片有多少,他们告诉我差不多有一麻袋。胡参赞的窗户被流弹击中,我的防弹车的车顶被防空炮火的流弹击中。”

田琦指出,陆上撤离过程中,最担心的问题是交通安全。当时撤离的车队很长,有四十多辆车。而山路海拔跨度3000多米,崇山峻岭之间,都是陡峭的山路和急转弯。为确保安全,出发前使馆党委进行精心部署。从头车、尾车到中间的每辆车,都设有车长保持联系,确保四十多辆车匀速前进。临行前,使馆人员逐车检查车况,安排走过这条路的最好的司机开车。

  田琦大使与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官兵合影。 田琦 供图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3 4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