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每天至少2艘战略核潜艇作战值班 扭转对美劣势

2015-04-09 17:38:55 作者: 柳玉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军事专家指出,在2012年之前,俄海军核潜艇每年只能执行10余次战备巡逻任务,每次时间不到3个月,美军核潜艇执行远洋巡航任务的周期为2-6个月,活动范围遍及全球。就海军力量而言,俄罗斯确实无法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如今,这一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扭转。

俄两艘北风之神抵前进基地 明年进入远东部署

近日,俄海军总司令维克多·奇尔科夫在接受采访时宣称,2014年俄罗斯核潜艇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的强度比2013年同期增加近50%,目前每天至少有2-3艘核潜艇处于作战值班状态,足以保护国家安全。俄军事专家分析称,10年前,俄海军核潜艇部队还无力维持这样强度的战备值班,这是俄武装力量的一大进步,通过积极和高频率的核潜艇战备巡航,可以对“潜在敌人”形成强大威慑。

  两大条件 缺一不可

3月23日,俄海军总司令维克多·奇尔科夫在接受俄《观点报》采访时称,从2014年1月至2015年3月,俄海军战略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的战备力度比2013年同期增加近50%。目前,俄罗斯有能力每天至少保持2-3艘核潜艇处于作战值班状态。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这种强度是合理且必要的。他还强调,与2014年相比,2015年的核潜艇巡航力度肯定会进一步提高。

俄潜艇兵俱乐部主任伊格尔·库尔金表示,随着俄罗斯的新型核潜艇投入作战值班和战备巡航,它们在大洋深处巡航时几乎无法被发现,其威慑力远大于战略轰炸机和陆基战略核导弹。美国、北约欧洲国家和日本一直对俄罗斯潜艇的活动情况保持高度关注,一些国家甚至多次宣称在本国专属经济区水域发现俄军潜艇,却拿不出丝毫佐证。

军事专家指出,有些人认为,既然战略核潜艇携带的潜射导弹具备数千千米的射程,即便呆在军港内,依然可以对潜在对手构成威慑,没有必要长期执行远海巡航,徒耗资金。实则不然,定期战备巡航是保持核潜艇部队战备水平的重要手段。而要让“水下猛兽”核潜艇维持较高强度的战备巡航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潜艇上包括反应堆在内的各种设备状态良好,且处于全寿命期内,所携带的核导弹、鱼雷等武器处于能战状态。二是人员训练要相应跟上,艇员操纵各种设备的熟练程度、全艇各部门的协同配合程度等都要达到规定标准。

  恢复元气 震慑对手

据俄《军火库》杂志统计,俄海军潜艇部队目前拥有15艘战略导弹核潜艇,其中10艘在北方舰队,5艘在太平洋舰队,它们是最有威慑力的战略武器。不过,北方舰队目前能随时投入使用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只有6艘,包括1艘955型艇(“北风之神”级)、5艘667BDRM型艇(“德尔塔Ⅳ”级)。其余4艘潜艇中,1艘941型艇(“鲨鱼”级)正在换装“圆锤”导弹,并用于试验和培训任务;另3艘艇在“小星星”船舶修理厂进行维修升级。至于俄海军太平洋舰队,它拥有2艘955型艇和3艘667BDR型艇(“德尔塔Ⅲ”级,已接近服役年限),其中1艘667BDR型艇处在维修中。这意味着,俄海军能执行远洋战备巡航任务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只有10艘。

曾任俄海军副司令的菲德尔·诺沃谢洛夫表示,根据惯例,战略导弹核潜艇只有30%的时间用于执行远洋战备巡航,40%的时间处于常规战备状态(在基地或近海从事训练),其他时间进行维护保养。按此计算,1艘核潜艇每年执行远洋战备巡航的时间约为4个月,其余8个月用于维护保养和训练工作,考虑到核潜艇前往预定海域和返回的时间,10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轮流出动,可以保证在大洋深处始终有2-3艘战略核潜艇处于作战值班状态,每艘核潜艇可携带16枚洲际弹道导弹,这是很震撼的力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战略核潜艇的战备效能,俄罗斯计划在2018年前订购8艘携带“圆锤”导弹的“北风之神”级核潜艇,2020年前达到10艘,以全面取代“德尔塔”级核潜艇。

  战斗巡逻 提速增量

美国《纽约时报》称,继2014年克里米亚回归俄罗斯后,俄海军加强了在国际海域的“力量存在”。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曾表示,俄罗斯核潜艇活动非常频繁,它们是俄罗斯海军中最先进、最有效的组成部分,其战斗力远超水面舰队。据公开报道,2012年底,俄军一艘971型“狗鱼-B”级攻击核潜艇在墨西哥湾潜伏数周,直到该艇离开相关海域后,其行踪才为人所知。同年晚些时候,俄军一艘945型“梭鱼”级攻击核潜艇也曾在距美国东海岸以南442千米处秘密活动。这都证明俄罗斯核潜艇已恢复在世界各大洋执行任务的能力。

《俄罗斯报》报道称,冷战期间,苏联潜艇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的强度曾在1984年达到高峰,当时有230多艘潜艇参与行动。冷战结束后,俄海军力量大幅削弱,参加远洋巡逻的核潜艇数量更是越来越少,到2002年,这一数字降为零。直到2006年,俄海军核潜艇才开始恢复对局部海域的巡逻,但可用于远洋巡逻的潜艇和相关通信设施不足。目前这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在部署新的拥有长波发射系统的卫星群后,俄海军已将核潜艇的作战值班范围拓展至全球。

俄军事专家指出,在2012年之前,俄海军核潜艇每年只能执行10余次战备巡逻任务,每次时间不到3个月,且大部分巡逻航线处于俄近海水域。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军核潜艇执行远洋巡航任务的周期为2-6个月,活动范围遍及全球。就海军力量而言,俄罗斯确实无法对美国构成重大威胁。如今,这一局面正在逐步得到扭转。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民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