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日媒称中国成世界唯一独立研发两款5代战机国家

2015-04-08 17:04:0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主要的隐身战机开发中,只有中国的J-20和J-31是独自完成的,这是因为中国具有预算的余力,而且从政治角度而言,在战机开发上没有可以与中国合作的大国。而且从政治角度而言,在战机开发上没有可以与中国合作的大国。

近日,网友上传了数张2015号与2013号新版歼20四代机同时现身的照片,其中2013号歼20正在起飞,2015号歼20在地面进行测试。这或是歼20春节后首次试飞。鸣谢:机外停车

据日本THE PAGE新闻网4月7日报道,日本防卫省透露称,正在研发的先进技术试验机(Atd-X)预计将于2015年8月份进行首飞。该战机是专用于测试隐形性能以及全新发动机上所配备的向量喷嘴的高运动能力机体。日本目前虽未正式决定是否要以Atd-X为原型开发大型的未来战机F-3(暂定名称),但是已经开始着手为未来战机的开发做准备。

报道称,Atd-X在开发过程中,曾在法国的屋内设施中,用战机模型进行雷达反射截面面积(RCS)的测量。日本计划在国内也建设一套野外RCS测量设施。通过Google地图的卫星照片能够确认,中国也正在进行RCS测量设施的建设,这对于正式的隐身战机开发而言是不可或缺的。除此之外,通过该设施,还可进行关于实用战机的高功率发电机的开发和雷达、飞行器电子装置、Atd-X中未配备的内装式兵器仓的研究。

目前,日本国产隐身战机开发所需的准备工作正在顺利地进行,但是由日本防卫省研制的隐身战机Atd-X未必会真的投入生产,毕竟迄今为止仅仅作为基础研究而终止的研究不在少数。即使该开发最终没有被采用,也具有一定意义,因为就未来而言,这是一场投资保险,不管日后哪个国家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发研究,归根结底都是日本为未来战机开发所作准备的结晶。

与以往相比,如今战机的开发变得更加复杂。以前只要机体采用优良的发动机和好的空气力学设计,就可以研制出高端的战机,但那个时代早已不复存在。在当前的战机开发中,隐形技术、雷达、光学传感器、飞行器电子装置等新的要素变得十分重要。优良的发动机可以做出好的机体,这仍然是不变的重要基础,但是现在越来越重视开发具有隐形设计并运用高端飞行器电子装置的网络战机,某种程度上,软件开发所占据的比重也逐渐增大。

正是由于上述种种原因,目前战机的价格暴涨,开发费用也随之大幅增加,一个国家很难独自完成战机的开发。美国正在研发的隐身战机F-35就是由多个国家共同出资开发的。俄罗斯在开发PAK FA战机时,印度也有出资协助。韩国的KFX战机虽是独自完成技术部分,但也遇到过瓶颈,并寻求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的帮助。欧洲也终止了隐身有人战机的先行研究,转而研究隐身无人攻击机,以英法两国为中心,多国参与的开发计划将得到统一。报道称,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主要的隐身战机开发中,只有中国的J-20和J-31是独自完成的,这是因为中国具有预算的余力,而且从政治角度而言,在战机开发上没有可以与中国合作的大国。

那么,日本的现状如何呢?当前日本财政处于紧缺状态,虽说防卫预算在增加,但也只能是微增,大幅增长无望。允许武器出口的政策出台打开了多国间共同开发的道路。但是俗话说“领头人多反误事”,多国共同合作开发常常会遇到各个国家意见不同一、难以达成统一方针的状况,这样的例子在过去也不计其数。总之,不能简单地断定共同合作开发和独自开发到底哪个好。

报道指出,日本是否能独自开发国产隐身战机取决于预算问题。如果预算不足,将会考虑与美国合作研发。日本正在为独自开发战机做准备。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就连在飞行器开发领域遥遥领先的美国,在开发F-35战机时也曾遇到过进展迟缓、险些中止等情况。可见,战机的开发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当进展不顺时能否追加预算是关键。(编译:初美欣)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