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新加坡公民感激乘中国军舰离也门 求助多国被拒

2015-04-08 16:57:29 作者: 包雪琳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从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到地跨亚欧的伊斯坦布尔,再到新加坡樟宜机场,谢琳·赛义德一家经历了漫长的回家之路。谢琳说,能够登上中国的军舰撤离是一个“奇迹”,她很感激中国军舰帮助他们一家,因为之前他们的请求被一些国家拒绝了,直至中国政府同意帮助撤离。

1

旅居也门的新加坡公民谢琳·赛义德和她的四个孩子搭乘中国临沂舰4月2日安全抵达吉布提后,经吉布提和伊斯坦布尔中转,4日下午回到新加坡。谢琳·赛义德很感激中国的帮助,她说,如果没有登上中国军舰,一家人就不能安全离开也门。

从非洲东北部的吉布提到地跨亚欧的伊斯坦布尔,再到新加坡樟宜机场,谢琳·赛义德一家经历了漫长的回家之路。但是谢琳说,回家的故事中,从亚丁的家里到港口,才是最为艰难的一段旅程。

现年37岁的谢琳·赛义德嫁给了一名也门商人,6个月前她带着四个年幼的孩子搬到亚丁生活,也门局势恶化的时候,她的丈夫到沙特阿拉伯朝圣未归。也门国内对抗双方交火不断,港口成了最危险的地方之一。最后时刻,只有谢琳丈夫的一个同乡勉强同意帮她们前往港口。

从谢琳家到港口驾车通常只要30分钟左右,然而撤离那天,这段路大约走了两小时。一路上枪声不断,他们不得不走走停停,几乎是“一点一点挪到港口”。

谢琳说,能够登上中国的军舰撤离是一个“奇迹”,她很感激中国军舰帮助他们一家,因为之前他们的请求被一些国家拒绝了,直至中国政府同意帮助撤离。

“新加坡和中国有良好的关系,军舰上的中国军人真是很友好,”谢琳说。在临沂舰上,中国军人给她们提供了午饭,还给孩子们提供玩具。她很感激中国政府的帮助,新加坡外交部3日也对中国政府给予谢琳及其子女的迅速援助表示感谢。

新加坡前外交部官员傅琼花说:“新中关系源远流长,两国间一直有着多方面的友好合作,这次事件无形中又提供了一个两国合作的机会,使得新中友谊和合作得到继续加深与巩固。”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看来,无论是对中国还是世界,中国帮助撤离外国公民都是有意义的事,这表明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帮助海外其他国家的公民。这次撤侨行动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