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也门冲突引发“新中东战争”?

2015-04-07 11:32:4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地区大国、域外大国共同角力,各方利益交织,看似无解,但另一方面,各方也都有谈判的意愿。

教派矛盾、分离势力、恐怖势力长期困扰也门政局。图为3月25日,街头示威者焚烧车轮。

连日来,也门局势急转直下、几近失控。邻国沙特迅速集结了多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对也门境内的胡塞武装目标展开了持续不断的空袭行动。

俗语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也门局势发展至今,正是由于长期国内政治斗争、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教派冲突以及地区大国和西方势力干涉等多种复杂因素相互交织所造成的。

随着沙特等国实施的军事打击行动不断推进,国际社会越来越忧虑也门局势将进一步恶化,导致整个中东地区形势愈加复杂难解,而“新一轮中东战争”的猜想也是甚嚣尘上。这些担忧不无道理,由于也门在本地区的战略地位相当重要,其国内乱局如果无法妥善解决,不但中东地区的和平和稳定无从谈起,恐怖主义还有可能借机做大。

地面战场陷入胶着状态

从3月25日深夜至今,由沙特主导的空袭行动已经持续了近一周的时间,空袭出动了近百架战机,范围包括首都萨那和其他九个省,轰炸的目标主要集中在胡塞武装在这些地区的军事设施,其中包括军营、战机、指挥所、通讯中心和武器储存库,特别是弹道导弹的储存基地,希望最大限度摧毁胡塞武装的作战能力。

沙特军方发言人艾哈迈德·阿斯瑞日前表示,在数天的空袭中,联军已经炸毁了机场,控制了也门领空。此外,联军还控制了也门所有重要港口,以阻止胡塞武装组织通过海路运送武器和人员。该发言人还表示,联军将继续打击武装分子,对其保持压力,直到环境变得十分有利于也门部队接管。

与此同时,在地面战场上,战斗基本围绕着亚丁市这座也门重要的经济中心和港口,同时也是总统哈迪国内支持者聚集的城市展开。胡塞武装与效忠前总统萨利赫的部队目前驻扎在亚丁市以东近30公里左右的位置,并屡次发动攻势,但由于来自仍支持总统哈迪的军队和当地逊尼派部落武装的反击,以及联军来自空中和海上的打击,双方互有胜负,仍处于胶着状态。

也门内部矛盾错综复杂

也门的战略地位极其重要,它地处阿拉伯半岛南端,北临沙特,南濒亚丁湾,西扼曼德海峡,一直以来都是中东各国、各派,以及外部势力角力的要地。

也门局势行至今日,背后的原因自然难以一言蔽之。几十年来,国内国外,宗教政治,经济能源等诸多因素搅在一起,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可以说,也门问题就是中东地区致乱之源的一面镜子,一个缩影。

其中,也门国内政治斗争和经济发展落后的问题是造成国内乱局的重要内因。也门拥有2380万人口,是中东最穷国家之一。自上世纪60年代起,也门就一直处于分裂和内战之中。1990年,也门南北分治结束,政权基础也从国王时期的封建王族和宗教势力转变为由军人、民族民主人士和部落首领组成的联合阵线,但由于长期内战遗留问题没有解决,政治稳定一直可望而不可即。

近年来,也门国内主要有三支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频频交火,除了目前沙特等国正在打击的胡塞武装之外,还有南部分裂势力武装和东部的“基地”组织。也门政府内部同样是矛盾错综复杂,前总统萨利赫在执政期间一直试图平衡各政治派别,但利益难以调和,最终在那场起于2011年、席卷几乎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和社会风暴中下台。后继者总统哈迪更是由于根基不深,控制能力有限,加之萨利赫的亲信仍遍布朝野和军队,使他在国内举步维艰,处处掣肘,所推行的改革更是制造了新的矛盾,最后不得不避难沙特。而此次也门之乱,更是让外界嗅到了哈迪与萨利赫争权夺利的味道。

同时,也门落后的经济也滋长了祸乱和恐怖主主义。据统计,也门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口比例高达45.2%。也门虽然是产油国,但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比起来,却并不富饶。多年来,日益恶化的国内安全局势使也门的石油生产也受到严重破坏,输油管线屡遭损毁。2011年动荡以来,也门经济已濒临崩溃,  物资短缺,物价飞涨,基础设施极为薄弱,电力供应更是十分紧张。去年7月,正是由于哈迪政府为了获得西方经济和军事援助而取消能源补贴,使得胡塞武装借机发动大规模游行,两个月后便控制了首都。此外,南北部和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也造成了巨大的社会矛盾。

地区与西方大国纷纷插手

传统的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之间的教派矛盾也在也门问题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胡塞武装属于栽德派穆斯林,是什叶派的分支。前总统萨利赫也属于这个派别,但是宗教主张更为世俗化和温和,而胡塞武装则希望把也门建立成为一个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这也是为什么萨利赫执政期间,双方交火不断的原因之一。现任总统哈迪则是逊尼派信徒,执政后,以逊尼派为主体的“改革集团”更是成了过渡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教派原因,胡塞武装自然无法与现任政府找到共同语言,也促使了近期前总统萨利赫与胡塞武装的“合流”。

从整个地区来看,当今的中东地区大致可以看做是以沙特等海湾国家为首的逊尼派穆斯林阵营,以及以伊朗为首的什叶派穆斯林国家阵营,而沙特与伊朗则是多年的“死敌”。

此次沙特之所以如此急切地对也门进行军事干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一旦胡塞武装彻底控制了也门,就会和被称作“什叶新月”国家的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对其形成南北“夹击”的态势。一直以伊斯兰教正统自居的沙特当然不会坐视这种情况发生。而在伊朗看来,如果胡塞武装上台执政,自然是好事一件。

不过,中东这方政治地盘,怎少得了美国这个域外大国的干预?

正是因为也门贫穷和落后,使得这个国家成为了极端武装分子和恐怖主义分子不断滋生的温床。目前,“基地”组织最活跃的分支:“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大本营就在也门。多年来,这个组织策划并制造了数起举世震惊的恐怖袭击事件,包括2000年10月针对美国海军“科尔号”军舰遭炸弹袭击事件,以及今年1月发生在法国巴黎的《查理周刊》枪击案。

为了打击和消除恐怖主义,美国和也门政府选择了合作,美国也由此有了借口,把军事援助等作为干预也门内部事务的工具。但是,胡塞武装反对萨利赫当局同美国联手合作,排斥华盛顿干预也门内政。当时的胡塞武装领导人侯赛因·胡塞更是把萨利赫斥为美国利益的代理人,双方从一开始的共同联合对抗国内的逊尼派穆斯林势力,发展到后来的水火不容,直至2004年发动叛乱,开启了长达数年、起起伏伏的内战,而侯赛因·胡塞也在一次军事行动中被政府军打死。

由于美国的干预,刺激了也门和其他穆斯林世界国家长期存在的反美情绪,促使更多的恐怖分子涌入也门,参加所谓的“圣战”,使得也门的局势也更为复杂、混乱。

“新中东战争”暂不会上演

虽然也门当前的局势异常纷繁复杂,各方利益交织,看似无解。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各方较有可能重新回到谈判桌,而中东地区因也门乱局引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

一方面,沙特等国的介入程度短期不会进一步扩大。当前,沙特为首的联军仍然是以空袭和海上封锁为主,内部依靠也门当地的逊尼派部落武装和哈迪的亲信部队。如果胡塞武装向南推进的态势得到遏制,沙特等国则基本不会主动增派地面部队。

另一方面,各方都有谈判的意愿。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沙特的真实意愿只是希望把胡塞武装打回谈判桌。而伊朗最近也宣称,希望也门所有派别都保持克制和冷静,重启谈判,并表示可以在也门问题上与沙特展开合作。同时,与胡塞武装联手的前总统萨利赫之前也曾表示希望各方停火的愿望。

此外,美国迫切需要伊核谈判出成果,不会任由沙特等国随意扩大也门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视伊核谈判的成败为其任内的一大外交政绩。目前,持续一年多的谈判已经到了要么一拍两散,要么开花结果的时刻。在这个关键时刻,奥巴马政府绝对不会允许也门问题扮演搅局者的角色,华盛顿会想尽办法劝阻沙特不要介入太深,免得激怒伊朗,让核谈大业“烂尾”。而伊朗也不会在胡塞武装身上下太大功夫,其一,现在仍没有切实的证据显示伊朗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其二,同美国政府一样,伊朗鲁哈尼政府此时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通过核谈解除经济制裁,发展经济,增强国力。所以,即使伊朗确实是胡塞武装的背后“金主”,但如果在此时因为支持他们而影响了自己的大局,国家利益将会受到很大影响。孰轻孰重,相信伊朗还是能分得清楚。

因此,想通过武力干涉解决也门问题显然不现实,冲突引发“新一轮中东战争”可能性也不大。但如果也门各方、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无法回到政治对话的道路上,想实现也门国内的和解与稳定只会成为一纸空谈。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中东战争也门冲突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