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占豪:美军机“迫降”台湾军事基地背后的企图

2015-04-03 10:51:23 作者: 占豪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4月1日,美国从日本军事基地起飞的两架F-18战斗机因“技术故障”迫降中国台湾的台南军事基地。

4月1日,美国从日本军事基地起飞的两架F-18战斗机因“技术故障”迫降中国台湾的台南军事基地。这个时间点非常敏感,原因是就在最近一些天发生了如下一系列事件:

1、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进展如火如荼,美国大量盟友加入这一投资亚洲基础设施的银行,其中包括英、法、德、意、西、荷等十多个西欧国家,还有美国中东盟友以色列,加在一起如今已有50多个国家。

这一结果出乎美国预料,白宫如坐针毡却无可奈何,最后不得已在3月30日至31日派财长以总统特使身份访华。既然是总统特使,本应受到中国元首会见,但中国官方媒体只报道中国总理与其会见,并未报道中国元首是否与其会见。有传言称,美国要求中国给其留第一或第二的股份份额在亚投行,被中国方面当场拒绝,结果美国财政未能与会中国元首即败兴而归。对于这则传言不知真假,但无疑美国财长一无所获。而且,若消息属实,这显然美国的过分要求,中国不可能答应。

2、在美国财长回去后,3月31日当天即宣布中国的人民币仍未准备好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现在货币篮子里有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他说人民币需要“进一步自由化和改革,以符合IMF标准”。

美国显然是在对中国表示不满,这也说明雅各布·卢到中国一趟什么也没捞着。然而,与雅各布·卢表态相反,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表态更显积极。她说,IMF欢迎并分担中国希望人民币进入SDR的目标,“我们将在这方面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拉加德的这种态度,再次证明了欧洲和美国在对华态度上的不同。

3、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3月30日发布一则重大消息(雅各布·卢访华同一天),中国空军首次出第一岛链奔赴西太平洋开战远海训练。别忘了,这可是轰6K的战略空军,其挂的巡航导弹可打2000公里。而且,也是这两天,中国第一次曝光了轰6K大机群。这意味着,中国战略空军已形成规模战斗力。

4、就在美财长访华前两天,台湾宣布准备加入亚投行。

5、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多明戈却于30日表示,总统阿基诺领导的现政权已经明确放弃加入TPP的方针。

这几则消息放在一起什么意思?就是说中国面对美国的焦虑,没有给予美国任何原则性让步,而美国也的的确确如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所说,在亚投行问题上“搞砸了”。某种程度上说,这是美国外交的滑铁卢可能也不为过!

白宫对此显然气急败坏,不过却又无处撒气。然而,就在此时,中国又向美国展示自己突破第一岛链的军事能力,这让美国更感觉到窝火。不但如此,第一岛链中不但台湾要加入亚投行,甚至连菲律宾都决定退出TPP了。这些一旦全部坐实,则意味着美国精心布置的“重返亚太战略”有可能彻底土崩瓦解,美国试图架空中国的TPP也有可能彻底崩溃。如果“重返亚太”战略崩溃,TPP彻底搁浅,美国接下来恐怕就只有两个选择:和中国在西太平洋兵戎相见,大家硬碰硬地干一仗;如果没有勇气选择前者,那接下来西太平洋面对中国就可能只有溃败一途。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两架F-18战斗机和一架EB6B电子侦察机试图一起降落台湾的机场,这就不是简单的所谓“故障”。“故障”不过是冠冕堂皇的一个掩护,实质上,这是一起有策划、有政治目的的、带有军事色彩的政治事件。台湾方面也深知厉害,故最终只让两架战斗机降落,拒绝了电子侦察机的降落(若三架全部降落,台湾则会开罪中央政府)。

美国到底想干什么?想通过这一事件达到什么目的?在占豪(微信号:zhanhao668)看来,美国目的有四:

一、气急败坏,试图向中国打台湾牌。

面对中国构建的亚投行,美国战略、外交败得一塌糊涂,在雅各布·卢访华一无所获的情况下,美国试图借军机“迫降”台湾警告中国。意思是,美国随时可以打台湾牌,通过打台湾牌扰乱中国的大国战略。

对此,中国外交部在4月2日答问时给予了明确回应。记者问:据报道,美国两架军机1日因技术故障迫降台南机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外交部的意思很明确,就是你美利坚打得什么主意我们很清楚,所以提出了严正交涉。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不要让这类事件再度发生,否则······否则后面,其实就是影响中美关系大局,影响到“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了。说白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可不是中国一方得利,而是中美的共同利益,如果美国不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那所谓的美国所希望的“新型大国关系”就不会只负面影响中国,还会影响美国的战略利益。对于美国的气急败坏,中国表现淡定,应对从容。

大家应该还记得占豪曾在去年判断,2015年中美很可能进入对抗年。现在看,这种对抗是越来越激烈了,特别是中国战略上不向美国做出任何妥协时更是如此。虽然,这种对抗暂时还没有出现在政治桌面以上,但桌面以下你来我往却越来越不客气。而且,可以预见,美国在未来必然加速扶植日本的军力,并加快给日本松绑,以提升对华遏制能力。

二、试探台湾。

马英九政府要加入亚投行引发美国对台湾方面的担心,通过这一“迫降”美国可得到台湾当局的态度。台湾接受了两架战机迫降,拒绝了一架电子侦察机的迫降,这再次说明台湾马英九政府仍然采取骑墙策略。

对于中美博弈的的态度,绿营也马上做出反应,绿营支持的“太阳花”湾闹马上上街反对加入亚投行。绿营的这一做法,其实就是配合美国的反华气氛,是向美国表忠心,以在2016年大选时获得美国支持。美国在得到马英九政府和绿营的态度后,2016年更加确认支持民进党。美国这么做,也是为了2016年后在台湾问题上给中国制造麻烦。

三、给盟友打气。

菲律宾宣布退出TPP对美国还是打击较大的,因为如果连菲律宾这个南海反华先锋都退出TPP,美国针对中国玩的、试图在经济上架空中国的TPP游戏还怎么玩?所以,这个时候用这种方式向盟友们表示自己的强硬,给盟友打气,对美国来说就显得非常重要。

四、为后面军机与中国军机斗法中出现问题寻找迫降渠道。

很显然,美国正在试图加强空中对中国的封锁,未来中美在第一岛链的空中少不了激烈对抗。如此一来,美国军机在空中一旦出现问题,返航日本军事基地可能来不及,那么台湾就是很好的迫降地。现在进行一次“意外”演练,后面就能顺理成章。

不过,现阶段,无论美国做什么,都显得有些黔驴技穷,都会让人觉得是力不从心。以“故障”名义“迫降”战机看似挑衅了中国,显示了自己的实力,但这也说明美国面对中国已没有好的办法,只能玩这种下三滥见不得人的小把戏。从长远上看,这种玩法只能伤了盟国对美国的信心。客观上,这一事件,美国又不经意间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占豪微信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