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菲拉拢马来西亚在南海对抗中国 已遭拒或帮倒忙

2015-03-31 14:21:4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菲外交部向马来西亚大使馆一名代表递交了一份普通照会,提出降低对菲马两国存在争议的沙巴州的声索,以换取马来西亚在南海仲裁案上对菲律宾的支持。马外交部长阿尼法30日说,马方不承认菲对沙巴的主权。

菲律宾媒体公开中国赤瓜岛扩建进度最新航拍图  

据菲律宾《马尼拉时报》30日报道,上周,菲外交部向马来西亚大使馆一名代表递交了一份普通照会,提出降低对菲马两国存在争议的沙巴州的声索,以换取马来西亚在南海仲裁案上对菲律宾的支持。

该报道称,2009年,马来西亚和越南联合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递交过一份报告,马方在报告中声索从沙巴开始的扩展大陆架。之后菲律宾提出抗议,称沙巴是菲律宾领土。但菲记者在上述照会副本上看到,菲外交部通知马政府,"正在评估"2009年的抗议举动,称菲下一步行动将取决于马政府对菲提出的同南海主权争端有关的两个请求的反应。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这两个要求一是确认马来西亚对扩展大陆架的声索"完全从马大陆海岸开始",而非起始于南沙群岛任何礁石;二是确认"没有声索从它所宣示主权的南沙群岛任何礁石12海里以外的海上区域"。参与向联合国仲裁法庭控告中国的菲外交部消息人士说,这符合菲方针对中国的南海仲裁案中提出的观点,将有助于巩固菲的提案。

然而,菲律宾拉拢马来西亚的建议遭到马方拒绝。据马来西亚《马来邮报》报道,马外交部长阿尼法30日说,马方不承认菲对沙巴的主权。对于菲愿意降低对沙巴洲的声索来换取马来西亚支持,阿尼法回应说,这样的安排是有争议的,"这是一个声索吗?我们从来没有承认过任何声索"。《菲律宾星报》援引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说,马方对菲提出的建议不会感兴趣,因为它不会冒险危及同中国的紧密经济关系。马来西亚采取谨慎行事的策略。

在3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到此事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我不了解你提到的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之间的商谈情况。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对菲单方面提起仲裁的立场也是明确的。我们愿与有关国家共同努力,通过对话和谈判,妥善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荷塞30日在记者会上否认菲媒相关报道说,"菲国的普通照会并未提及沙巴,菲律宾不可能放弃索讨沙巴的主权。"他说,这只会对菲律宾"帮倒忙"。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