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战云密布!揭开沙特打击也门的五大谜团(4)

2015-03-31 10:46: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3月25日夜间,沙特率领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了代号为“决战风暴”的军事干预行动,沙特三军为此行动部署了100架战机、15万士兵及部分海军力量。

胡塞武装能否顶得住? 

胡塞武装能否顶得住?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大量招安也门前政府军警并吸纳支持者后,胡塞武装(包括支持者在内)的总兵力已达10万至12万之众。尽管人数众多,但其中真正具备较强战斗力的是那些也门前政府军人,这些人中有一些是具备专业作战技能的前政府军飞行员、坦克兵和导弹操作手。图为2011年3月31日,也门首都萨那,反对萨利赫政权的民众在拥抱和亲吻叛逃过来的前政府军警。

有消息称,3月19日空袭亚丁总统府的不明战机很可能就是隶属于胡塞武装的战机。另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当地时间3月25日,也门胡塞武装占领了该国最大的空军基地al-Anad,从公布的画面中可以看到,该基地停放有数架米格-29战斗机。

尽管胡塞武装控制了多座前政府军空军基地,缴获大批坦克和装甲车,但面对数量和质量都占绝对优势的联军海空力量,胡塞武装很难指望靠陆军和数量稀少的战斗机与之对抗。真正能对联军构成威胁的恐怕就是胡塞武装手中的地对地导弹部队。图为“飞毛腿”战术导弹发射车资料图。

英国《简氏防务年鉴》的数据显示,也门政府军拥有10辆“圣甲虫”战术导弹发射车、6辆“飞毛腿”导弹发射车和12辆“蛙-7”战术火箭发射车。现在这些装备中有多少落入了胡塞武装手中,外界不得而知。这些武器才是胡塞武装真正意义上的“撒手锏”,但同时这些装备也是联军空袭的重点目标,实际能发挥多大战力很难说。

从综合实力来看,胡塞武装不论是在兵力,还是在整体战力方面都很难与经受过正规军事训练、同时又受到西方支持的联军相抗衡。图为2015年1月22日,几名胡塞武装人员从首都萨那的总统府附近乘车经过,其中一人显然正在嚼当地人最喜欢的低毒兴奋剂——卡特叶。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9日发表文章称,沙特和伊朗分别是伊斯兰世界中最主要的逊尼派和什叶派领导者,过去几十年里,它们一直在秘密向整个地区各自的盟友输送武器和资金,试图打压对方,增强自身的影响力。两国躲在暗处,任凭“代理人”进行战斗和丧命。比如目前在也门,沙特是也门总统哈迪的资助者,哈迪被胡塞叛军驱逐导致沙特军队直接出手打击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

结语

据报道,沙特军机正全力打击也门境内已知的伊朗目标,此举不仅可能导致伊朗人死于非命,更将双方的矛盾冲突暴露到全世界面前。一旦沙特军队开进也门,伊朗究竟会做出何种激烈的反应,只怕谁都无法预知。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也门沙特战云谜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