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战云密布!揭开沙特打击也门的五大谜团(2)

2015-03-31 10:46:1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015年3月25日夜间,沙特率领多国联军对也门胡塞武装发动了代号为“决战风暴”的军事干预行动,沙特三军为此行动部署了100架战机、15万士兵及部分海军力量。

空袭战况进展如何 

空袭战况进展如何?

沙特在发动“决战风暴”前做好了精心准备。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3月28日报道,沙特媒体将军事干预计划分为6个阶段的长期行动。前2个阶段的工作已在3月26日的空袭之前通过情报侦察完成,包括确定打击胡塞武装的政治中心、部队集群、指挥中心以及消除敌人的电子战能力等。目前正处于计划的第3阶段,即“利用空军完全控制战局”。

作为第3阶段行动的主力,沙特皇家空军(简称RSAF)成为了打击胡塞武装的“先锋”力量。RSAF的实力在海湾地区首屈一指,拥有规模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3大F-15机队,远超邻国以色列空军。图为图为进行地面武器展示的沙特F-15S战斗轰炸机,地上可见小牛空地导弹、CBU子母弹和非制导航弹。

据美国《航空周刊》报道,其拥有各型军机838架,机群现代化程度较高,其中主力战机多为欧美制造。其中可作为空袭胡塞武装主力的机型包括67架F-15S战斗轰炸机、48架“台风”战机和80架“狂风”攻击机。由于沙特与美国一直保持着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RSAF为F-15S配备的对地弹药十分齐全,从无制导的225千克Mk82航弹、CBU系列集束式炸弹(这种面杀伤武器适合用于攻击胡塞武装的军事集结地),到可攻击移动装甲目标的AGM-65“小牛”空地导弹,再到可实施精确打击的JDAM系列卫星制导炸弹(早在2007年,沙特就已向美国订购过一批该型炸弹)。

除F-15S外,沙特的“台风”和“狂风”战机还可以使用“硫磺石”空地导弹和“风暴之影”防区外攻击巡航导弹(沙特在2010年2月曾斥资19亿美元购买该型导弹,作为“狂风”攻击机的升级项目)。此外,上述3种机型都可以投掷“铺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如果仅从这些战机和配套的武器弹药来比较,沙特空军的对地打击能力几乎达到了仅次于英国皇家空军的水平。图为沙特皇家空军的“狂风”IDS攻击机。

据外媒报道,仅3月26日空袭首日,RSAF战机就出动超过100架次。据路透社报道,由于前期进行了充分的情报侦察和搜集工作,RSAF和其他8国空军(埃及、摩洛哥、约旦、苏丹、科威特、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组成的联军在首轮空袭中重点打击了包括萨那国际机场、阿尔阿纳德(Al Anad)空军基地(也门境内最大的空军基地,之前曾被美军特战部队使用,用于打击也门境内的“基地”组织,后被胡塞武装夺取)、萨那周边的“飞毛腿”导弹基地以及军用油库在内的多个重要军事目标。除上述目标外,联军还空袭了胡塞武装位于塔伊兹和萨达省的军事目标。图为2015年3月26日,也门首都萨那机场附近,在空袭下已变成瓦砾的民居。

3月27日,联军空袭范围继续扩大,空袭了马里卜省的一座雷达站以及阿比扬省内的一个空军基地。据World Bulletin网站3月28日报道,一名亚丁省官员透露,联军空袭已经摧毁了一支从舒格拉向亚丁方向开进的胡塞装甲纵队,其中包括大批坦克、装甲车和卡车。联军空袭当天还摧毁了一个被胡塞武装夺取的远程地对地导弹设施。3月29日,联军空袭摧毁了胡塞武装位于萨那省的一个军火库、一个空军基地以及一个原也门特战部队司令部,联军当天还空袭了位于萨达和荷台达省内的目标。图为拍摄于2015年2月荷台达近海高地上的一部胡塞武装机动雷达。

沙特军方发言人称,空袭已将也门境内“所有停在地面上的战机”摧毁,并且摧毁了大多数“飞毛腿”导弹发射车。联军损失方面,3月27日,RASF一架F-15S因机械故障在亚丁湾坠毁,2名飞行员成功弹射,后被美海军的HH-60直升机救起。3月28日,胡塞武装声称在萨那北部击落一架苏丹空军战机,并将机上的飞行员俘获。

值得一提的是,据俄罗斯卫星网3月29日报道,据也门“阿里-哈卡”党秘书长哈桑·扎伊德27日向伊朗法斯社表示,以色列空军战斗轰炸机首次与沙特阿拉伯空军一起参与了也门的空袭行动。他表示,“这是以色列人首次参与阿拉伯联合军事行动。”据扎伊德表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直接向该国军队下发了直接命令,宣布向与沙特阿拉伯联合空军派出战斗轰炸机,共同对也门胡塞武装实施打击。图为以色列空军F-16双机编队。

责任编辑:沙枣花
来源: 参考消息网
1 2 3 4
相关推荐: 也门沙特战云谜团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