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乌邀请中国维和,中国应不应去?

2015-03-28 10:32:33 作者: 蕭十一狼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乌克兰驻华大使馆25日举办了一场名为“乌克兰:今天写的历史”的纪念活动,活动中乌克兰驻华大使回答说,一年前在联大有关乌克兰独立的决议问题上有部分国家投了反对票,我们的立场很明确,包括俄罗斯在内的这些国家不可能来乌维和;中国当时投了弃权票,所以,如果中方愿意的话,乌方将对中国维和部队表示欢迎。目前,乌克兰仅同欧盟讨论过派驻维和部队的问题。

点评:假如乌克兰真的通过官方渠道,比如在联合国平台提出邀请中国维和部队进入东乌,中国应不应去?会不会去?

笔者认为,中国不应去也不会去。理由一:向冲突地区派出维和部队须经联合国安理会或联大决议,俄罗斯有一票否决权,现实来看,普京在乌克兰地区的布局或战略目标似乎还没完成,俄罗斯一票否决的可能性很高,中国断不会做损害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的事情,这种“家事”,还是留给俄乌自己处理,国际上留给俄美较量,中国没必要为了一丁点影响力付出得不偿失的代价,作为旁观者最合适。理由二,中国当前精力放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亚投行筹建的经济工作中,与此核心无关的国际举动都不是最佳时机。理由二:乌克兰局势本身就是俄美较量前沿,欧美俄斗法的大舞台,中国为何要插只脚进去抢个吃力不讨好的角色当?除了增加媒体头条的机会和曝光率,笔者看不到有什么好处。而这个媒体头条,曝光率,中国并不缺,一个亚投行,搞得美国,日本狼狈不堪,丑态百出,这样的头条不是更有含金量吗?

那么,若乌克兰真的在联合国提议联合国派遣维和部队进驻东乌,中国该投赞成,还是反对,还是弃权呢?这要看中国的对乌外交立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表示,中方呼吁有关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协议成果,避免紧张形势升级和激化,继续积极推进政治解决进程,尽早实现乌克兰以及整个欧洲大陆的和平与安宁。由此可见,政治解决一直是中国处理国际争端的一贯立场,乌克兰问题也不例外。笔者认为,乌克兰的提议须与普京的布局相吻合,中国才会在不损害俄罗斯的前提下投票,在一切未明朗之下,仍会投弃权票。更别说参与维和了。

所以,普京的大战略布局,是决定未来乌克兰走势的关键因素。克里米亚,南奥塞梯已经收入囊中,普京还不会收手,第三个将直指摩尔多瓦的德涅斯特地区。因为前苏联成员的摩尔多瓦一直想加入欧盟和北约,如果摩尔多瓦不停手,普京很可能支持德涅斯特左岸地区独立。也就说,普京在前苏联成员国跃跃欲试想投身欧盟和北约不停止之前,战略布局的动作不会停,这一点反而不是美国因素导致。但美国幕后操纵一系列前苏联成员国加入西方阵营或准确说是加入亲美阵营,也是让俄欧地区动荡的因素。

由此看来,乌克兰已成沼泽地,谁陷进去都难以自拔,中国没必要走上这条烂路。

事实上,乌克兰明知中俄关系的内蕴,这样表态有离间中俄关系的目的在内,中国就当没听到,无须做任何回应。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环球论坛
相关推荐: 乌克兰中国维和普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