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专家:中国什么产业都不差钱 就发动机差钱

2015-03-27 14:12:22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航空发动机是一个实验性的技术,必须有足够的投入来做实验,你的发动机技术成熟跟你投入的资金成正比,投入资金越大,它就越容易成熟。反之,它成熟的时间,技术掌握的时间就要拖后。

QQ图片发动机

2014年中航工业旗下不少的上市公司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炙手可热的军工股。可以说中航工业称得上是最善舞资本的企业之一。《英才》在分析了中航工业资本整合现状后,将林左鸣的独家采访详细呈现。林左鸣在此次采访时,就中航工业资本大整合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只要能对中航工业的航空主业形成好的互动或助力的业态,就可以依靠资产证券化,为中航工业搭建一套“造血干细胞”。

《英才》:IPO开闸,注册制也呼之欲出,中航工业旗下资产证券化的主要路径是什么?

林左鸣:中航工业做IPO的需求不大了,我们更多的就是资产注入,或者是吸收合并。我判断现在就是我们进行资产重组最佳的时机。

《英才》:现在集团资产证券化已经达到60%,当初集团定的是80%的目标,80%的资产证券化率会是军工企业的一个理想状态吗?

林左鸣:当初我们也在考虑,到底是整体上市,还是按专业化子公司去上市,最后我们选择了专业化公司上市的模式。三一重工是整体上市,它是全产业链的,但是对我们来说,还是有很多难处,我们的市场成熟度未必比三一重工强,我们还需要很多非航空主业的业务来做互补,靠它赚钱来反哺航空主业。

我要把这些都加在一起做整体上市,就有点大杂烩的感觉。之后我们决定按照专业化子公司上市,母公司作为一个控股公司来操盘。现在国家对国有企业下一步改革的方向,也是按照这个方向,和我们做的方案也是不谋而合。现在没达到80%的主要原因是政策上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当时我的想法是至少五年时间干到80%的资产证券化率,结果到现在只有60%。现在我们一共有29家上市公司。国内A股21家,海外加上H股是8家。

我认为最佳状态要超过80%,母公司保持着一些具有竞争力的业态孵化能力。比如说我们正在开发新舟700,它属于我们飞机公司板块,我不会直接把这个项目装进西飞公司去,因为会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影响,对股民不利。

《英才》:怎样做对投资者更有利?

林左鸣:我们的做法是,先在社会上融资,来做一个新舟700项目公司。做到开始形成利润,我再装进去,我们始终按照这么一种模式。这种格局可以叫做“二八开”、“二八率”,始终有20%的业务是在孵化之中,当然也有一些业态会退出,始终有80%在上市公司里面。这样80%的目的是使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始终有很大的吸引力。

这些项目开始赚钱,再装进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就形成了强有力的生产能力,把成本降低下去。航空主业,因为它生命周期很长,意味着一个产品,它的营收盈利亏损的平衡点也很长。我把它在盈亏平衡点之前负面的经营过程,屏蔽在上市公司之外。

《英才》:中航工业这些年从资本市场融到多少钱?

林左鸣:从2008年到现在,旗下上市公司筹集了380亿,从地方社会募集融资200多亿,加在一起将近600亿。也就是说资产证券化对我们整个产业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军工股是价值概念 

《英才》:中航资本投资了集团旗下很多上市公司,获利不菲,设立中航资本的目的是什么?

林左鸣:产融结合是航空产业发展的趋势。技术和资本,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有这两个兄弟都强壮了,企业才有可能做到基业长青。我们靠航空主业自我造血来推动航空的不断发展很困难,所以我就必须搞组合,发展非航空的民用产品或者服务业来赚到钱,来反哺主业。中航资本是很重要的一个业务组合,我通过中航资本挣钱,来反哺我们的航空主业。

中航资本作为航空主业、高科技产业的一个推手。它会选择好的项目进行投资,尤其是将来可能进入的新业态。它可以先以财务投资的方式进入试试,如果发展好,再把它做大。然后我再把旧的业态退出,把新的业态置换进来。

《英才》:把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变成公众公司,老百姓买这些的股票,参与军工改制,是否会涉及到保密性的问题?

林左鸣:军工保密问题全世界都解决得很好,美国洛克希德·马丁是一个上市公司,它肯定也涉及保密问题,但它没有因为保密的问题就上不了市,这是没有问题的。

我认为军工上市公司是一个价值概念的问题,军工的概念非常强劲,非常稳定,绝不用担心企业突然就垮掉了,而且想象空间太大了,包括周边的安全形势的变化都会影响到股票。我们做过统计,全世界的军工股没有不好的,不管是欧洲,还是美国,当然包括中国、日本,他们始终是非常稳定的。

不敢轻易做减法  

《英才》:中航资本的这种模式,主要受GE的影响?

林左鸣:没错。就跟他们学的,GE就是我的老师。不过,GE是整体上市的公司,我们是子公司上市,这是我们的不同。GE作为整体很强势,它的品牌,百年老店,它做整体上市很有利,而我们要是做整体上市,品牌就显得弱,GE公司有很多业态,比如说医疗。一把GE的loge贴上去,立马就有效果。我们中航工业要做到这一点不容易,它可以做整体运作,我们需要化整为零,分别运作。

《英才》:航空发动机和发达国家相比,现在差在哪?

林左鸣:差在钱。中国什么产业都不差钱,就发动机差钱。因为航空发动机是一个实验性的技术,必须有足够的投入来做实验,你的发动机技术成熟跟你投入的资金成正比,投入资金越大,它就越容易成熟。反之,它成熟的时间,技术掌握的时间就要拖后。

航空发动机,本身的生命周期很长,至少30年,有的甚至50年后还在卖。虽然是50年,但是它前期的投入巨大,搞这个行业,不是一代人能做成的。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来形容航空发动机最贴切不过了,现在我们干的事,一定是后人能享受的。

这个产业,得要有一套方法,要么国家给予支持,通过军品的投入,通过军工产品采购,要么就是有业务组合,通过别的业务组合,要有别的业务能够挣钱,反哺航空发动机。实际上美国GE公司就是走的这条路。

《英才》:中航工业要用70%的利润来反哺航空主业。

林左鸣:如果能加大就更好了。2013年我们是140亿的利润,中航国际65亿,中航资本利润是25亿,加在一起就90个亿。我们一共20个板块,其它18个板块,贡献了其余的利润。

《英才》:中航系会不会有一些板块进行剥离?

林左鸣:现在做加法考虑比较多,我相信五年以后可以做减法。现在还是很重视现金流的时候,我的主业需要足够的现金流来支撑,所以不敢轻易做减法。如果说我们的业态做好了,有足够的现金流了,对主业能够形成有力支撑的时候,就可以开始考虑,效益差的业务可能要减掉。

未来是自工业时代 

《英才》:现在互联网在颠覆制造业,你怎么看未来的制造业,未来商业黑马是否更多会从互联网领域出现?

林左鸣:雷军的小米最重要的是重创意,一旦新品发布,很多粉丝会尖叫,很兴奋,这是因为粉丝们也参与了新产品的设计。雷军利用互联网取得成功,重塑商业模式,他赚钱其实不是靠产品。

我提出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未来将进入自工业化时代。马云说未来是C2B,但C2B可能不是给马云带来机会。比如3D打印成熟应用,家里所有的塑料器皿,杯子、碗、筷子,都不需要去买,只要家里购置一台3D打印机,网络上下载软件,直接就打出一个塑料碗,一个塑料杯,塑料牙刷。到这个时候,就没有人再通过阿里巴巴去买东西了。

所有的制造企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共同来参与,它并不需要一个中介,来做交易。这个互联网平台就像今天的高速公路一样,谁都可以上去。那么等到马云所说的,从B2C到C2B那一天,实际上自工业化时代就来到了,自工业化一旦出现,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就会有巨大风险。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四月网
相关推荐: 中国发动机产业专家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