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帮乌打仗的俄罗斯人:我们不是抗俄而是普京

2015-03-25 22:18:07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有些俄罗斯人自愿投奔战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打击亲莫斯科的叛乱武装。同许多乌克兰人一样,他认为这场冲突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一场战争,而非内部自发的起义。他们说,尽管反对普京,但他们仍时常受到乌克兰当局的刁难,因为这些官员往往是亲莫斯科的。

13

法新社3月22日报道称,近日,安德烈·克拉西尔尼科夫与妻子拥抱告别,然后爬上一辆汽车,重返乌克兰东部战场。他的动机与那些为基辅而战的人一样——保卫自己的家园和未来不受俄罗斯的侵略。

但与战友不同,他是俄罗斯公民。有些俄罗斯人自愿投奔战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打击亲莫斯科的叛乱武装,今年48岁的克拉西尔尼科夫就是其中之一。同许多乌克兰人一样,他认为这场冲突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一场战争,而非内部自发的起义。

克拉西尔尼科夫说:“问题是,我们不是在抗击俄罗斯人,而是抗击普京的军队。”

在莫斯科出生的克拉西尔尼科夫曾在乌克兰南部讲俄语的敖德萨市生活了10年,娶了一位乌克兰太太,还育有一子,但他仍持有俄罗斯护照。他说,支持基辅的“艾达尔营”的战友们认为他这样做“这完全正常”。他讲述了2月份在卢甘斯克地区和战友们遭到对手炮火猛烈攻击的情景。他说:“他们握着我的手,说我是真正的看透一切的俄罗斯人。”

然而,回到他的出生地莫斯科,他不得不与以前的朋友断交。在他2014年参加推翻克里姆林宫支持的维克托·亚努科维奇总统的抗议后,朋友们开始说他是“法西斯分子”。

克拉西尔尼科夫说:“他们认为乌克兰有个法西斯政权。”他引用了俄罗斯媒体用于描述乌克兰亲西方新政府的词语。

害怕被驱逐出境

尽管冒死为乌克兰而战,但对克拉西尔尼科夫和乌克兰国内其他反对普京的俄罗斯人来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们还要承受来自乌克兰政府的怀疑,尽管回到俄罗斯之后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克拉西尔尼科夫申请延长居留许可,却遭疑心的当局拒绝,他说,他到前线的一个理由是移民官员不会到战场上找他麻烦。他在奔赴战场的几小时前在敖德萨市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我不能离开乌克兰回到俄罗斯,因为我敢肯定回到那里就会被拘捕。”

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的其他俄罗斯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茫然无措。他们说,尽管反对普京,但他们仍时常受到乌克兰当局(尤其是低级别官员)的刁难,因为这些官员往往是亲莫斯科的。

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反对派活动家彼得·柳布琴科夫2014年在敖德萨市寻求政治避难,遭到当局拒绝。

今年40岁的柳布琴科夫是一名心理学家,他反对俄罗斯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并因试图组织反对派集会而在俄罗斯遭通缉。他是俄罗斯当局展开的一项调查的对象之一,调查中已有2人被捕。他说:“我希望不要被驱逐出境。”柳布琴科夫说:“一个很简单的念头就是来这里。”他说,他原本以为自己支持基辅的亲西方思想,过来之后会得到乌克兰当局的同情。

他加入了敖德萨的亲西方抗议者队伍,帮助当地反对分离主义活动的组织。但是,尽管他抱着希望,“现实情况却截然不同”,他哀叹道,即便是支持乌克兰事业的俄罗斯人(不管是不是在战场上)都受到乌克兰普通官员的排挤和刁难。

“我为祖国而战”

也有为数不多的例外,伊利亚·波格丹诺夫就是其中之一。他是一名极右的俄罗斯民族主义者,自2014年夏天以来,他一直在支持基辅的作战部队中为乌克兰而战。他在顿涅茨克机场附近的一个村庄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为建立一个自由的亲欧洲的白人乌克兰而抗击普京政权。”

波格丹诺夫加入了乌克兰民族主义右翼组织“右区”,他在“脸谱”网的主页上记录了这场冲突,并常常在社交媒体上与对立的俄罗斯战士进行辩论。

波格丹诺夫过去住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符拉迪沃斯托克。他现在已经与过去(包括他的支持普京的母亲)彻底决裂了。

他一个月前取得了乌克兰国籍——这个过程漫长而曲折,最后在乌克兰高层的亲自介入下才得以解决。他说:“这个过程极其困难,各级别的官员都试图阻挠。”

他笑着说:“我现在是乌克兰公民,我为我的国家而战。”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网
相关推荐: 俄罗斯普京而是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