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读美国缘何放缓从阿富汗撤军:有助重返亚太

2015-03-25 19:08:0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去年就任总统伊始,加尼就迅速与美国签署了卡尔扎伊迟迟不愿签署的《双边安全协议》,为美军在2014年后在阿富汗的驻留提供了法律基础。美国维持在阿军事存在、缓和阿美关系也有助于美方实施“重返亚太”战略。

美军关闭驻阿战斗指挥部 13年反恐战争告结束

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与来访的阿富汗总统加尼会谈后对新闻界表示,美国将放缓驻阿美军的撤军步伐,维持现有9800人的驻军规模至今年年底。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上述表态合乎加尼此次访美的目的,同时也反映了美国乐见阿富汗重新向自己靠拢。但是,阿富汗和美国到底能走多近,还有待观察。

放慢撤军利于双方

以北约为首的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2014年底结束在阿战斗任务。之后,北约在阿富汗保留约12000名驻军,其中美军约10800人。依照奥巴马此前提出的计划,美国在阿驻军将于2015年底降至约5500人,2016年底降至约1000人。

但是,进入2015年以来,在阿首都等地区,爆炸、袭击日趋频繁。随着天气日益转暖,塔利班按惯例可能即将发动“春季攻势”。曾任美国国务院中东情报办公室副主任的韦恩·怀特告诉新华社记者,阿富汗安全部队目前依然缺乏足够实力抗击塔利班,阿政府也无法建立起多层面的有效机制抵御极端分子在阿境内的活动。

分析人士认为,对安全形势的担忧是加尼此次访美的主要动因。他希望与美方共同商讨驻阿美军撤军计划,希望美国放慢撤军速度,同时也期待美方向阿提供更多援助与合作。

在与加尼会晤后,奥巴马表示,阿方提出希望美方在撤军进度上展现“一定弹性”,经与安全团队商议后,他决定维持现有驻阿美军规模至今年年底,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决定明年的撤军进度。奥巴马还指出,鉴于阿富汗安全局势依然不稳,美阿两国同意将继续保持安全领域的密切合作。

观察人士认为,奥巴马调整驻阿美军撤军计划,既满足了阿富汗方面的要求,也符合美国的利益。这是因为,阿富汗安全形势如果进一步恶化,那里的反美势力可能进一步发展,对美国安全构成更大的潜在威胁。

2014年是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阿富汗安全部队死伤人数最多的一年。美驻阿部队最高指挥官约翰·坎贝尔上月在国会听证会上表示,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分子有可能会利用北约军队离开阿富汗后留下的管制真空壮大势力,美国对此表示担忧。参议员麦凯恩也警告说,阿富汗有可能成为伊拉克的翻版,那里的恐怖分子将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相互靠拢修补裂痕

分析人士指出,加尼此访除了说服美方放缓撤军步伐外,另一大目标就是修补上任总统卡尔扎伊当政期间阿美关系出现的裂痕。

去年就任总统伊始,加尼就迅速与美国签署了卡尔扎伊迟迟不愿签署的《双边安全协议》,为美军在2014年后在阿富汗的驻留提供了法律基础。此举走出了修复阿美关系的重要一步,也给两国带来恢复信任的契机。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事务的官员杰夫·埃格斯在加尼访美前就向媒体明确表示,加尼就任总统后美阿关系比卡尔扎伊时期“更好”。

加尼曾经在美国的大学任教并以世界银行官员身份在华盛顿工作长达十五年。在前两天的访美公开活动中,他承诺将会为本国的经济、社会和军事改革承担责任。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詹姆斯·菲利普斯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加尼此访显示美阿关系比卡尔扎伊执政时期有明显改善。怀特说,加尼首先做到的是承认了卡尔扎伊一直都不愿承认的现状,即不管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阿政府目前都处于“相对险峻的境地”。与卡尔扎伊相比,加尼寻求与美国建立更具合作性的双边关系。

喀布尔大学教授赛义夫丁认为,加尼上台后向美国发出了强烈的示好信号,期望阿美关系得到缓和。而美国维持在阿军事存在、缓和阿美关系也有助于美方实施“重返亚太”战略,因此,美方或许也会抓住这一机遇增进双边关系,阿美关系很可能向积极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也认为,由于卡尔扎伊执政时期阿美关系出现的涉及阿主权和平民安全的问题并不会随加尼执政而完全消失,阿美之间今后难免仍会发生龃龉。

(综合新华社记者周而捷、易爱军、陈汉琪、赵乙深报道)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推荐: 阿富汗美国亚太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