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媒称中国已购买至少7种战斗机 最终融合技术

2015-03-25 00:27:2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在过去数十年中一直在购买同种类型武器的各种版本。例如中国购买了至少7种不同类型,印度则购买了6种。尽管成本效率低下,操作上也具有挑战性,类似的“采样”却令中国和印度能够测试和评估出最适合自身操作需求的技术。

国产翼龙无人攻击机秀双机试飞 今年批量交付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20日发表题为《中国的大规模消费型武器》的文章,作者为约瑟夫·林,全文编译如下:

2014年8月,中国国营的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的黄浦江下水了一艘新护卫舰,这是一种常用于潜艇战和海防的小型战舰。这艘护卫舰下水的时候,普通路人或许会以为这是中国海军迅速发展的舰队的另一艘军舰。但是,其预期的接收者并不是中国海军,而是阿尔及利亚海军——这是阿尔及利亚在2012年马来西亚的一个武器展览会上从中国预订的三艘护卫舰之一。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是全球主要的小型武器供应商之一,但是其出售护卫舰也并非是什么新闻。正如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3月中旬所报道的,中国现在已经取代法国和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武器出口国,紧跟在俄罗斯和美国之后。2010年至2014年间,中国占据全球武器销售的份额是之前五年的近两倍(从2005年至2009年之间的3%到2010年至2014年之间的5%)但是其大型武器平台出口相较之前五年,却增长了143%。

未来十年,随着中国和印度成为全球供应商,其制造的先进武器平台(曾经是西方和俄罗斯国防工业的势力范围)将充斥着武器市场。从前仅仅买得起二手冷战时代武器的发展中国家,不久之后将能够买得起从战斗机和军舰到精确制导武器的所有东西,而不必倾家荡产。而且和消费性电子产品类似,这些平台的质量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提高,尽管其价格在降低。

推动这些变化的是印度和中国国防工业的发展。从最初无力依靠自身力量生产先进武器,但是清楚地认识到依赖外国供应商的风险,这些国家现在已经将逐步实现国防采购自给自足作为目标。

作为第一步,他们在过去数十年中一直在购买同种类型武器的各种版本。例如,就战斗机而言,中国购买了至少7种不同类型,印度则购买了6种。尽管成本效率低下,操作上也具有挑战性,类似的“采样”却令中国和印度能够测试和评估出最适合自身操作需求的技术。

之后他们将可观的资源投入到复制这些技术之中,吸收外国的关键性武器技术,重金投入本土的武器研发项目。结果是获得了生产尽管不那么尖端但是较之几年前更先进的技术的能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现在操作着数百架本国研发的歼-10战斗机,并且正在测试歼-20和歼-31隐形战机。一旦成功,中国将成为美国之外唯一拥有这一实力的国家。

中国的武器系统较之那些竞争的出口商通常更为廉价。尽管其质量不及俄罗斯或是美国的产品,但是通常性能也足够良好。例如,2013年9月,土耳其放弃了美国、俄罗斯和意大利-法国的防空反导系统而选择了中国的系统。此举令许多观察人士大跌眼镜。尽管中国的系统不像美国和俄罗斯的那样可靠(与其他的北约系统也不兼容)但是其价格却很有优势:34亿美元的定价,较之俄罗斯和美国的系统显然廉价很多。

2011年以来,中国也向尼日利亚、埃及和阿联酋等非洲和中东国家出售了“翼龙”武装无人机。“翼龙”的性能与美国的“捕食者”无人机相近,但是,其每架100万美元左右的定价却不到后者的四分之一。正如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当时的营销和战略部负责人马尔万·拉胡德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所说的:“中国将在很多很多领域,包括高端市场,与我们竞争。”

当然,中国和印度仍是全球最大的两个武器进口国。两个国家的国防工业都不能满足自身军队的所有需求,所以就可预见的未来而言,它们都将依靠俄罗斯和西方,特别是在复杂的平台和技术如反潜机和喷气发动机方面。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相关推荐: 战斗机中国效率成本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