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武器库 / 正文

中国“老功臣”:"黑鹰"直升机在华服役传奇

2015-03-24 12:05:0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1984年7月,中美签订了购买24架“黑鹰”直升机的合同,合同包括24架单价600万美元的“黑鹰”直升机、3套单价78万美元的外挂式副油箱系统,以及维护工具备件等,总价1.5亿美元。

2004年7月5日,新疆军区派“黑鹰”直升机飞抵海拔近4000米的三十里营房,对一名在山体滑坡中受伤的士兵进行营救。图为“黑鹰”直升机飞离三十里营房医疗站

20世纪80年代,人们从电视屏幕上经常可以看到“黑鹰”直升机在大漠、丛林、山谷中穿越战火硝烟的身影,其超强的战斗力令人印象深刻。其实,中国也曾从美国进口了24架“黑鹰”直升机,这些“老功臣”有的至今仍在飞行。

多年来,翱翔在青藏高原上的中国“黑鹰”直升机完成了赴西藏空运物资、搜索营救、抢险救灾、回收返回式卫星、军事演习等数百次重大任务,并为我国的人道主义救援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飞行的航线被称为青藏高原的“人道走廊”,“黑鹰”直升机也被当地人民誉为救苦救难的“雪域神鹰”。

“黑鹰”降落中国

在中国美丽的大西南,雄踞着素有世界第三极之称的青藏高原,高原上的边防哨所大多在海拔4000米以上,由于那里终年积雪、气候恶劣、地形复杂,边境巡逻和物资补给十分困难,我们迫切需要一种能在高原地区执行任务的直升机。

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稀薄的空气会使直升机发动机功率大大减小,旋翼效率降低,从而导致飞机升力不足,一般性能的直升机很难飞上青藏高原。20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一直没有能够在青藏高原使用的直升机。

恰在此时,中美关系迎来了蜜月期,双方在军事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1983年,中央军委决定在国际市场上引进一型能适应青藏高原恶劣气候环境的先进运输直升机。当年,各竞标厂商的产品被空运到拉萨贡嘎机场进行高原性能试飞。结果,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的“黑鹰”直升机表现出色。在这次验证飞行中,“黑鹰”直升机达到了7315米的巡航高度,这一卓越性能使其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高原之王”。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新华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