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大使:丹麦若加入北约反导系统将被俄核弹锁定

2015-03-23 17:44:05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俄罗斯驻丹麦大使21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表示,若丹麦加入美国主导下的北约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俄国将以核武器锁定丹麦战舰。

丹麦海军的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该舰搭载了有源相控阵雷达

丹麦海军的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该舰搭载了有源相控阵雷达 

据丹麦《日德兰邮报》报道,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依旧处于对峙状态的当口,俄罗斯驻丹麦大使21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市表示,若丹麦加入美国主导下的北约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俄国将以核武器锁定丹麦战舰。瓦宁发出的“核威胁”引起了西方媒体关注,也引发了丹麦外交大臣的愤怒回应,称俄方的表态是“不可接受的”。

丹麦曾于去年8月表示,计划将该国的3艘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伊万·休特菲尔德级护卫舰纳入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网络中,以保护成员免遭到“像伊朗这样的国家”所发射的导弹威胁。

由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将削弱核武库的有效性并有导致军备竞赛的可能,俄罗斯方面长期反对北约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虽知自己发言会触怒丹麦当局,但俄罗斯驻丹麦大使瓦宁(Mikhail Vanin)仍对《日德兰邮报》等媒体表示,哥本哈根当局若想更加靠拢西方国家,则会被视为“对俄罗斯的威胁”,自作自受,要自负其后果。

瓦宁称,要是丹麦真的加入了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那么丹俄关系将因此受损,丹麦的战舰将遭俄罗斯的核导弹锁定,而且将会落得“金钱、安全两头落空”的下场。

瓦宁的话招致丹麦外长马丁·利泽高的愤怒回应。利泽高说,瓦宁的评论是“不可接受的”,瓦宁所说的任何人今后如果加入这个防御体系就会成为俄罗斯弹道导弹的攻击目标,这实在是过分了;美国驻丹麦大使鲁弗斯·吉福德也在推特上做出回应,称瓦宁的话不会激发信任,也不会对和平与稳定做出任何贡献。

另据报道,俄北方舰队、西部军区部队、空降部队共7.6万名军人、65艘战舰和200多架战机参与的全国性突击战备检查于21日结束。据俄新社22日报道,俄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表示,俄方举行军演和突击战备检查,目的是检查俄武装力量有效保卫国家安全的能力,并不是寻求对抗,“北约国家也在举行演习,他们的飞机沿俄边界飞行,军舰紧逼俄海岸线,我们对待北约的军演态度平静,但北约却不断发起渲染俄罗斯威胁的信息战”。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称,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21日表示,俄政府有坚定信心维护国家利益,俄没有发生“颜色革命”的土壤。

而据法新社22日的报道称,乌东部顿涅茨克市当天爆发冲突,上午9时左右开始,顿涅茨克机场附近传来爆炸声。乌政府军称,驻扎在机场附近的民间武装用轻型武器、迫击炮弹袭击政府军。“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22日则表示,顿涅茨克火车站三层小楼当天遭到炮击。另外,“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22日表示,在修改乌宪法之前探讨顿巴斯选举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