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国舰艇名字有讲究 特别军舰用人名命名

2015-03-14 18:58:1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自1949年11月成立华东海军第1、第2舰艇大队以来,现已发展成为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鱼雷快艇、猎潜艇、布雷舰、扫雷舰、登陆舰等战斗舰艇部队和各种勤务舰船部队在内的多种海上力量。

1

资料图:中国还有两艘武器实验舰也采用人名命名

一、水面舰艇装备

水面舰艇部队是在水面遂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亦称水面部队或水面兵力,是海军的主要作战力量。中国海军水面舰艇部队自1949年11月成立华东海军第1、第2舰艇大队以来,现已发展成为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鱼雷快艇、猎潜艇、布雷舰、扫雷舰、登陆舰等战斗舰艇部队和各种勤务舰船部队在内的多种海上力量。

中国军舰如何命名?

1978年,海军公布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1986年,海军对该条例又作了补充和修改。具体命名规定如下: 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潜舰以“长征”加序号命名;常规导弹潜舰以“远征”加序号命名;常规鱼雷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扫布雷舰以“州”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辅助船艇均以表明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再加序号的形式命名。

核潜艇、巡洋舰等大型战斗舰艇由总参谋部授予舰名;驱逐舰、护卫舰、常规潜艇等由海军命名。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舰艇条令》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舰艇退役时,其舰名舷号由授予机关注销,不再授予后续舰艇。

为了避免舰艇出现重名或交叉的现象,人民海军舰艇名的授予必须严格按区域划分。即:北海舰队辖区用华北、东北、西北等14省市区地名;东海舰队辖区用华东7省市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名;南海舰队辖区用华南及西南9省市区地名。

在人民海军的舰艇方阵中,有两艘特别的战舰是用人名命名的,一艘叫“郑和”舰,一艘叫“世昌”舰,它们都属于大连舰艇学院。

战舰命名折射舰艇发展历程 中国海军舰艇与城市“联姻”,毛泽东主席和新中国首任海军司令肖劲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成立。诞生之初的人民海军舰艇普遍吨位较小,装备比较落后,舰艇的名字更是五花八门。

如何对现有舰艇开展统一命名?有人提议,用领袖和将军的名字,有人提议用战斗英雄的名字,甚至还有人提议用威猛动物的名称。对此,海军司令肖劲光没有轻易表态,而是汇总情况后向毛泽东主席请示。

毛主席沉思片刻,缓缓说道:“历史是人民创造的,用人名不妥,我们的海军刚刚组建,现有战舰是我们的海上根据地,是星星之火。”肖劲光心领神会,随即回应道:“城市也是人民创造的,您看主力战斗舰艇以城市命名是否合适?”两人相视一笑,心照不宣。

1949年6月19日,国民党海防第一舰队“旗舰”在上海吴淞口外起义,编入人民海军序列后被正式命名为“南昌”舰,由此开启了战舰与城市“联姻”的序幕。

1950年4月23日,南京长江草鞋峡江面举行了华东军区海军一周年庆典暨舰艇命名典礼。命名以舰种分类。护卫舰以有革命历史的城市命名,如“南昌”、“遵义”;炮舰以具有革命历史的县城命名,如“兴国”、“瑞金”……

抗美援朝结束后,中国政府决心加快人民海军装备建设的步伐。1953年6月4日,中、苏两国政府签订了“海军订货协定”,从苏联进口部分战斗舰艇,其中包括4艘驱逐舰。按照惯例,军舰列编到中国海军的战斗序列,应该用中国自己的舰名。有人提议用首都“北京”和最大城市“上海”,也有人提议就延用苏联的意译名“果敢号”和“神速号”。肖劲光大将认为,这两艘舰艇毕竟不是我们自己建造的。我们立足早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争取自己早日设计建造大型军舰。而自力更生要靠强大的工业基地,于是把这两艘军舰的舰名定为“鞍山”、“抚顺”。因为辽宁省鞍山市是当时中国最大的钢铁工业基地之一,有“钢都”之称;抚顺市则是当时中国最大的燃料工业和原料工业基地之一,有“煤都”之称。命名方案上报后,很快得到中央军委批准。1955年6月28日,第二批两艘驱逐舰抵达青岛并移交中国海军,分明被命名为“长春”号和“太原”号。

第一批4艘驱逐舰以四大工业重镇命名,激励了中国船舶工业奋发图强。令人欣慰的是,1992年4月24日,当“鞍山”舰作为中国海军最后一艘老式驱逐舰告别大海时,驰骋在远海大洋上的中国海军驱逐舰编队,全部都是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现代化导弹驱逐舰。

军舰的命名,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热门话题。有论坛曾召集广大网友为首艘航母取名的活动中这样写道:航母究竟叫什么名字,网友们做不了主,但是有关中国首艘航母命名的讨论,每一个经过认真思考的名字,都寄托着普通中国人对祖国崛起的期盼; 每一个说出口的名字,都是对祖国的一次深情表白。

1978年和1986年,海军颁发并修订完善了《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海军战舰与城市的“联姻”走上常态制度化轨道,与此同时,中国海军舰艇装备发展也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

二、潜艇装备

潜艇部队是在水下遂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具有良好的隐蔽性,较强的突击力,能长期在水下作战,是海军的重要作战力量。中国海军潜艇部队自1954年6月成立独立潜艇大队以来,现已发展成为包括常规动力潜艇部队和核动力潜艇部队在内的强大水下力量。

三、航空装备

海军航空兵是海军中主要在海洋上空执行作战任务的兵种。通常由轰炸航空兵、歼击轰炸航空兵、歼击航空兵、强击航空兵、侦察航空兵、反潜航空兵部队和执行预警、电子对抗、空中加油、运输、救护等保障任务的部队组成。具有远程作战、高速机动和猛烈突击的能力,是海洋战区夺取和保持制空权的重要力量。是海军的主要突击兵力之一,能对海战的进程和结局产生重大影响。

四、军械装备

海军军械装备是海军诸兵种执行作战、训练任务和实施后勤保障的各种战斗装备和技术装备的总称。

包括:海军导弹、水中武器、海军炮、两栖车辆等战斗装备;海军通信、导航、侦察、雷达、声纳、电子对抗、三防 (防核、防化学、防生物武器) 、特种车辆、海洋测绘、气象、防险救生、 动力、机电等技术装备及专用装设备。为保障祖国海疆领土铸就了辉煌的成绩。

五、陆战装备

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一个独立兵种,它是一支诸兵种合成的能实施快速登陆和担负海岸、海岛防御或支援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付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又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战争中举足轻重。中国海军陆战队自1953年组建陆战第1 团,1980年5月成立陆战第1旅以来,目前已发展成由两栖侦察兵、陆战步兵、装甲坦克兵、炮兵、导弹兵、空降兵、防化兵、通信兵、工程兵等诸兵种合成的能快速反应的两栖作战力量。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