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男子受报酬诱惑向境外间谍提供500张“辽宁舰”照片

2015-03-10 10:32:00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潜伏、刺探,很多人会以为这些是影视剧的情景。实际上,间谍活动离我们并不遥远。大连是东北地区的核心城市、是东北亚区域的重要航运枢纽,也是我国军事战略要地。

资料图: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

潜伏、刺探,很多人会以为这些是影视剧的情景。实际上,间谍活动离我们并不遥远。大连是东北地区的核心城市、是东北亚区域的重要航运枢纽,也是我国军事战略要地。

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将大连地区国防军工领域作为重要目标,多路出击,明暗合围。去年,大连市国家安全局破获了两起为境外窃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

2014年4月,张某用手机聊天时收到了一个陌生人的交友申请,对方自称境外杂志社编辑,想要聘请张某兼职为军事舰船专栏提供“辽宁舰”照片。受“兼职”的优厚报酬吸引,张某开始为对方工作。

到2014年8月张某被采取强制措施时,共向对方提供“辽宁舰”照片500多张,对国家军事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境外间谍还企图通过其他人员获取我军机密。2014年4月,大连市某大型企业,一名工人的异常举动,引起了大连市国家安全机关的注意。

经查,此人姓韩,他进入重大军工项目生产现场拍照是受一名“记者”的指使,这名“记者”实际上是境外间谍人员。

在这名境外间谍人员的指使下,韩某利用工作之便,多次进入敏感区域,拍摄大量军事目标照片传到境外,短短几个月,获利超过9万元。

窃取国家秘密最高可判死刑

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军事秘密罪,是指违反保守国家军事秘密法规,以非法手段,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有关国家军事秘密的情报、文件、资料和实物的行为。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

责任编辑:旺旺
来源: 大连电视台网站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