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乌克兰政府军坦克加快引进炮射导弹对抗俄军

2015-03-05 23:33:22 作者: 田剑威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乌克兰国防部已向位于基辅的光线设计局订购名为“战斗”的新式炮射导弹,它能用乌军T-64、T-72坦克的主炮发射,且射程远超普通炮弹,堪称攻坚作战的“撒手锏”。

乌克兰坦克修理厂全力开工无休 一辆战车修俩月

尽管俄欧斡旋下的新停火协议已经生效,但乌克兰内战双方仍然千方百计地充实战力,提防对手“施放冷箭”。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已向位于基辅的光线设计局订购名为“战斗”的新式炮射导弹,它能用乌军T-64、T-72坦克的主炮发射,且射程远超普通炮弹,堪称攻坚作战的“撒手锏”。

  “老法师”研制新导弹

与炮弹相比,导弹具有射程远、命中精度高、杀伤威力大等优点。炮射导弹就是使用坦克炮发射导弹,将精确制导技术与常规坦克炮有机结合。据悉,乌克兰光线设计局拥有炮射导弹的领先技术。

光线设计局全称为“光线国家控股设计局”,成立于1965年,是前苏联专门负责生产特种航空武器和反坦克武器的机构。早年,光线设计局主要研制移动式飞行轨迹探测器,利用该系统可对导弹的飞行和打击过程进行检测分析。从1979年起,光线设计局转为研制与炮射导弹有关的制导控制系统,俄军坦克使用的9M119导弹就配备了光线设计局制造的电子陀螺稳定器,其作用是保持导弹的飞行姿态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光线设计局开发的稳定器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和抗过载能力,即便炮射导弹被高膛压火炮以高速打出,仍能正常工作。

其实,光线设计局在2008年就对外发布了“战斗”炮射导弹系统。不过,可惜的是,由于“战斗”导弹必须集成到乌克兰国产“堡垒-M”坦克上才能发挥威力,这意味着乌克兰坦克的销售业绩间接影响着“战斗”导弹的销量。结果,受“堡垒-M”坦克销售不畅的影响,“战斗”导弹长期“待字闺中”。直到去年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升级,乌政府军连遭败绩,总统波罗申科不得不重整军工,并要求兵工厂以“战时速度”补充部队损失掉的装备。在一片“自己武装自己”的喊声中,光线设计局的“战斗”导弹也被乌克兰国防部想起,确定安装在翻新的T-64BM主战坦克上,以便对东部民兵形成某种“威慑”。

  真正的“战斗”很复杂

按照乌克兰军方的标准化命名,一套完整的“战斗”导弹系统应该叫作“综合坦克炮射制导武器”,它包括炮长用半自动电视定位激光火控系统、激光控制通道、自动化组件、变压器、G-621-1UT导弹弹体以及S01M02检测仪等多个部件。

需要指出的是,许多媒体所说的“战斗”导弹,实际专指G-621-1UT导弹弹体,但如果没有其他的配套设施,“战斗”导弹就只是一件废物,无法发挥丝毫威力。正因为如此,兵工厂在改装T-64BM坦克之初,就邀请光线设计局工程师参与,尽可能实现炮射导弹与坦克火控系统的高度集成。

具体到G-621-1UT导弹,它包含2个部分,分别是导弹主体和投射器。后者可将导弹推出炮膛,协助导弹打开闭锁保险,并向目标发出激光束,引导导弹飞向目标。据介绍,当坦克以30千米/小时行驶时,这种炮射导弹仍可打击时速低于70千米/小时的移动目标,打击静止目标更是不在话下。另外,该系统从行军状态转入战斗状态所需时间不超过3分钟,反之亦然。

至于“战斗”导弹主体,弹体长1083毫米(弹头675毫米,弹尾408毫米),弹径125毫米,重约30.45千克,采用半主动激光制导方式。其中又可分为控制室、火箭发动机、串联式聚能战斗部、尾舱和弹托等5个部件。控制室接收处理由尾舱传输来的制导信号,并把它们转换成控制方向舵所需的控制信号;火箭发动机使用固体燃料,当导弹离开炮管后,发动机自动点火,燃料燃烧后产生的大量气体从喷嘴喷出,为导弹提供飞行动力;串联式聚能战斗部由导引装药与基本装药组成,导引装药用于击穿爆炸反应式装甲块,基本装药用于摧毁目标基础装甲并产生爆炸;尾舱内安装有一个激光接收机,用于接收与坦克相连的投射器发射的激光,并将接收到的光信号(来自坦克的制导信号)转变成电信号,然后传输给控制室。

据称,由于采用了新设计新工艺,“战斗”导弹的串联式战斗部可有效攻击安装有爆炸式反应装甲和间隔装甲的目标,最大破甲厚度提高到800毫米均质钢板。

由于“战斗”炮射导弹的有效射程超过5千米,这一射程甚至能把掠地飞行的武装直升机逼出其有效射程,从而大大降低坦克遭受武装直升机猎杀的风险。正是基于对“战斗”炮射导弹系统的信任,乌克兰陆军希望在翻新的T-64BM以及新造的T-84主战坦克上普及这种“撒手锏”。

  或防范俄军坦克入境

军事专家分析,新签署的乌克兰境内停火协议并不稳定,冲突随时可能爆发。更重要的是,之前发生的冲突并非简单的“反恐行动”,而是混合多种作战特点的“特殊战争”。乌军所面对的东部民兵也绝非乌合之众,他们拥有各种先进武器,甚至有大量操作这些武器的“志愿兵”。基辅方面多次指责俄罗斯输送大批正规军和技术装备到乌东部参战,但俄政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乌克兰媒体声称,来自俄罗斯的“志愿军”和重武器令乌东民兵变成“准正规军”,同时也迫使政府军不得不提升武备。考虑到东部战场出现了民兵驾驶的T-72B/BM坦克,乌军现役的T-64、T-62坦克必须进行技术升级,否则无法抗衡。

按照军事专家的看法,乌克兰并不缺传统武器平台,但它们都需要改造升级,乌军当前最急需的装备无非两类:第一类是侦察设备,用于搜寻敌踪、锁定目标;第二类就是大威力精确打击弹药,尽可能一次攻击就击毁目标。从这个意义上看,配备“战斗”炮射导弹系统的T-64BM坦克有望使乌克兰军人恢复一定的信心。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新浪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