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中国新武器亮相中东 改变西方记者山寨仿制印象

2015-03-05 16:47:00 作者: 罗山爱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第12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举行,本届防务展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多年来,该展会一直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与各国军贸供应商接洽、谈判和签约的重要舞台,堪称中东防务领域“风向标”,因此倍受各国政府、军方、装备制造商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的中国企业大面积租下了摊位,以满足各种装备实物的展出,体现了中国军工企业正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1

防务展上,来自海湾国家的代表团参观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展台

2月22日至26日,第12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举行,本届防务展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多年来,该展会一直是海湾阿拉伯国家与各国军贸供应商接洽、谈判和签约的重要舞台,堪称中东防务领域“风向标”,因此倍受各国政府、军方、装备制造商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参展的中国企业大面积租下了摊位,以满足各种装备实物的展出,体现了中国军工企业正大步迈向国际市场。

展会特色“靶向营销”

说起此次展会的特色,首先是浓厚的商业气氛。为了吸引“目标客户”的目光,参展商都极为注重“靶向营销”,从坦克、装甲车到单兵装备和防护装具,往往都针对沙漠干旱气候进行了优化设计。当然,参展商们的“良苦用心”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据主办方介绍,在几天的展会期间,如果参展商功夫下得深,一般能在现场与海湾国家签下数以十亿迪拉姆(阿联酋货币,1迪拉姆约合0.27美元)计的订单,可见中东是难得的“有成长力的市场”。

另一方面,本届展会开辟了超过5万平方米的展区,为了让各路观众的参观之旅更有效率,展会主办方也作了很多贴心安排,例如主办方培训了数以百计的引导员,他们会引领不同性质的观众沿着巧妙设计的路线进行参观,从展厅到广场展区,再到水上展区,从观摩多媒体、欣赏装备实物,再到实地登上舰艇体验,形式十分灵活。

此外,静态展示与动态演示巧妙结合也让观众大呼过瘾。防务展开幕式上,2架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拖挂阿联酋国旗和防务展会旗飞过观礼台上空。紧接着,阿联酋空军的战斗机低空高速飞越展区上空,巨大的轰鸣声动人心魄。随后,阿联酋军队的坦克、步兵战车及特种车辆在模拟实战的环境中进行了越障行驶和反恐表演。

展示重点地面装备

从展会内容看,地面武器无疑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小到夜视镜,大到主战坦克,几乎所有陆战装备都能在这里找到。大多数参展商都在产品上喷涂了土黄色的沙漠迷彩,显然是为了取悦本地用户。在展出的各型坦克中,其中德国克劳斯-玛菲·威格曼公司展示的“豹-2A7”主战坦克突出展示了强大的城镇作战能力和防护性能,显然是冲着中东反恐战事去的。

参展的装甲战车则以轮式车辆为主,基本是当今主流装甲车(如AMV、“潘哈德”、“拳击手”等)的改进型号,不过一些细节变化还是令人印象深刻,例如普遍采用遥控武器站和附加装甲提高车辆在城镇作战时的火力和生存力,这显然是生产商们汲取了中东反恐战争和乌克兰内战中的经验教训。此外,信息化也是轮式车辆的改进重点,美国L-3通信公司和英国TMV公司都展出了一种集成传感器和显示设备的新型轮式装甲车,其最大亮点就是强化指挥、控制和互联互通能力。

本届防务展上,陆军野战防空系统同样亮点不少。阿联酋陆军展出了由俄罗斯图拉仪表设计局为其量身打造的“铠甲-S1”弹炮综合防空系统,该系统的底盘采用德国MAN公司的8×8重型卡车,集成了能360度探测的搜索雷达、“谢尔约姆”火控雷达、热成像仪、2门30毫米口径2A38M机关炮、12枚57E6防空导弹,能同时对付20千米内的3个中低空目标。“铠甲-S1”不仅反应迅速,只需5-7秒即可开火,而且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在行进中同时实施弹炮射击的防空系统。

欧洲MBDA集团在此次展会上展出了“斯巴达-2000”中高空自动化防空系统,它具有反应快、自动化程度高的特点,能对60千米范围内的目标进行搜索跟踪,对25千米范围内的目标进行拦截,并可以同时攻击4个目标。瑞典博福斯公司则带来了新研制的RBS-90便携式防空导弹,它采用激光驾束与红外线/紫外线双通道复合制导,有效射程从RBS-70导弹的5千米提高到6.5千米,命中率也更令人满意。

中国产品稳步前进

与欧美俄等军工企业相比,参加此次展会的中国参展团队同样毫不逊色。据介绍,中国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方工业公司、保利公司等企业展出了卫星导航系统、无人直升机系统、地-地战术打击武器系统、“陆盾-2000”近程防空系统、多用途轮式装甲车、122毫米车载榴弹炮等新产品,它们的特点是突出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理念,武器的信息处理和快速应战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以北方工业公司重点推介的AR-3远程多管火箭炮为例,该炮射程超过120千米,足以压制敌方远程炮火,而且它配备了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目标定位更加精确。该炮采用的越野卡车底盘安装有经过全新设计的大型液压稳定装置,可极大减轻密集射击造成的车体震动,提高射击精度。同时,车载通信系统使AR-3火箭炮能连接友军和上级单位的C4ISR网络,实现信息分享、自动化指挥和控制。

这里还要多说一句,一些西方记者总是认为中国制造的军事装备都是“仿制品”,可是在此次展会现场,许多西方记者实际了解中国武器的结构与性能后,纷纷改变了对中国军工的错误印象。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新民晚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