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军费增长引爆日媒:忧两会为抗战年揭幕

2015-03-05 08:16:18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日本新闻网注意到,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政协的这份政治决议是否有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引起各方面的密切关注。

图: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参会\美联社

综合日本新闻网、英国BBC网站及美国《纽约时报》4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三次会议3日召开,日本媒体对于中方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及2015年军费增长10%给予高度关注。日本新闻网指,会议将审议“通过一项政治决议”的内容,这一决议是否为纪念抗战胜利拉开序幕,正在引起各方的关注。

日本新闻网注意到,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政协的这份政治决议是否有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引起各方面的密切关注。

中国高调纪念抗战日紧张

报道指,如果是为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而特别在全体会议上通过政治决议,这意味着,全国人大会议也可能会在本次会议期间通过类似的决议,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活动,将正式拉开序幕。

日本英文媒体《日本时报》则关注,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表示,“要做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史资料徵集出版工作,铭记历史、烛照未来。”该报指出,稍早前,中国官方宣布将在北京举行阅兵仪式纪念抗战胜利。该报引述观察人士指,北京这些纪念活动,都被视作向东京施压,推动日本政府承认其在二战期间应负的责任。

军费增长引爆日媒

中国国防费用相关内容历来是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问题,4日也不例外。当天,中国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透露,2015年预算草案当中建议的国防预算国防费用的增长幅度大约10%,和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增长的建议水平相若。

当天,包括日本共同社、《读卖新闻》、《每日新闻》、《产经新闻》、《朝日新闻》、NHK电视台、时事通信社、《日本经济新闻》以及《东京新闻》等日本各主流媒体在内,无一例外地将人大发言人傅莹的发言内容放在了重要位置进行了报道。共同社称,截至2014年,中国军费已经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5日即将公布的最终预算数字如果依然维持10%,中国军费将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周三就拿中国国防预算不够透明说事,他说:“虽还没正式发表,但日本政府将继续关注中国包括今年国防费在内的有关动向”。他还说明“无论中国国防费多少,围绕日本的地区安全已有各种因素引起严峻状况,日本要基于不断加强自身的外交、国防基础,在重视亚太地区的大局中,彻底巩固日美同盟,为地区和平与安定做贡献极为重要”。

日网民叫嚣核武难免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晚间主要新闻时段就把中国军费作头条,以中国军费每年增长的图表来形容“中国国防费高增长率”,说“中国国防费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位规模,如果今年增加10%的话,即约8900亿人民币,相当于日本去年国防预算的3.5倍”。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中说,“中国军队与近邻各国的海上纠纷背景,就是海空两军为中心的国防费每年增长积累的结果,其中对回归亚太的美军对抗意识强烈”。网络上的反应更热闹,在“2频道”网站上,有网民说“日本的核武装不可避免了”、“日本的军费至少该增加3倍”等等。

右翼媒体《产经新闻》未就中国军费发表评论,仅转载了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原文,但却将目光转向了钓鱼岛。为让国际社会了解钓鱼岛问题的事实与真相,向世界表明中方立场,中国国家海洋局4日公开了钓鱼岛专门网站的日语版和英文版。对此,《产经新闻》认为,日本外务省此前曾引发有关钓鱼岛日本政府立场相关手册,其中包括中文版和英文版,中方此举意在就钓鱼岛主权问题与日方展开对抗。

责任编辑:瓶子
来源: 大公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