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我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历经两载淬炼成为防空利剑

2015-03-02 12:57:00 作者: 蔡鹏程 曾政雄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南海之滨,一枚导弹拖着烈焰腾空而起,精确命中目标。硝烟散去,一群娇小的女兵从导弹战车驾驶室、作战舱跳下,用清脆的嗓音向首长报告。至此,我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又创下一项实弹射击新纪录。“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记者从第41集团军某旅获悉,这个在演训场屡创佳绩的女子战斗分队刚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1

首次实弹射击命中目标,女兵们兴高采烈走下训练场。吴忠勇摄

中国军网讯记者蔡鹏程、特约记者曾政雄报道:南海之滨,一枚导弹拖着烈焰腾空而起,精确命中目标。硝烟散去,一群娇小的女兵从导弹战车驾驶室、作战舱跳下,用清脆的嗓音向首长报告。至此,我陆军首支女子导弹连又创下一项实弹射击新纪录。“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记者从第41集团军某旅获悉,这个在演训场屡创佳绩的女子战斗分队刚刚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自2013年3月组建以来,女子导弹连历经淬炼捷报频传:创造某型地空导弹击落超低空目标纪录,接受上级10余次军事考核次次全优,6项战训法创新成果被推广应用,被广州军区评为“军事训练尖子连”,荣立集体三等功。

少为人知的是,如今的防空劲旅,当初是在质疑声中组建起来的。连队30多名“90后”女兵,大多是从话务员、卫生员、打字员等保障性岗位抽组而来。集团军党委提出组建女子导弹连时,有人提出:价值数亿的武器装备,交给一群十八九岁的小丫头,能行吗?如此精密复杂、高大威猛的导弹战车,她们玩得转么?甚至有人私下议论:不会是形式大于内容的政绩工程吧?

2

2014年对超低空高速靶标进行射击。吴忠勇摄

面对质疑,女兵们用行动作出了回答。导弹车内数百个开关按钮、密密匝匝的电路图,她们夜以继日学习摸索,有的连说梦话都在背记数据;几米高的战车,她们每天爬上跳下上百次,身上磕得青一块紫一块,有的被划破鲜血直流;检修保养装备,她们钻到车底细察精护,满手满脸都是油污,细嫩的皮肤变得粗糙皲裂;人家女孩减肥,她们却相约增肥,为的是增强体力,以便独立完成筑掩体、扛电缆、抬导弹等力气活。她们说,子弹不长眼睛,打仗不分男女,男兵女兵上了战场都只有一个身份——战斗员。

连队组建仅7个月,女兵们就独立进行实弹射击,在夜间复杂电磁环境下一举命中目标。一年之后,她们驾驭战车再次出征,精准击落100米以下高度的高速目标,填补了该型导弹实射的全军空白。前年底,军区考核组对该旅进行考核,女兵连的表现令考官们惊呼:这样的素质,一般的男兵连也很难比得上。两年来,连队有1人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2人荣立二等功,9人次荣立三等功。

这群看起来稚气柔弱的军中小丫,淬炼成了制胜未来的防空利剑。军事专家指出,近年来,我军女兵比例和数量逐渐增高,女兵从保障性岗位走向作战岗位是大势所趋。女子导弹连的成功实践,为军队兵员结构调整改革提供了参考,对部队战斗力建设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中国军网
1 2 3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