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品装备 / 正文

中国武器受国际追捧 愿转让技术做西方不愿之事

2015-02-28 17:42:52 作者: 纪梦楠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第十二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会议暨展览会和第三届海军防务展,昨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展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成为各国展示新武器和防务系统的大舞台。其中,中国有哪些明星武器参展?是否受欢迎?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杜文龙。

1

资料图:在本次第十二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阿拉伯客商参观中国航天长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展台

原标题:杜文龙:中国武器国际市场受追捧 无人机有新突破

第十二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会议暨展览会和第三届海军防务展,昨天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国家展览中心落下帷幕。本届展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企业参展,成为各国展示新武器和防务系统的大舞台。其中,中国有哪些明星武器参展?是否受欢迎?就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杜文龙。

“中国制造”开始走高端路线

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创办于1993年,此后每两年举办一届。由于全球防务装备最尖端技术多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首次亮相,加之有全球顶尖防务集团和防务专家参与防务研讨会,阿布扎比防务展被誉为全世界军工制造业最重要的盛会之一。杜文龙认为,中国元素成为本届盛会亮点,中国制造开始走高端路线。

杜文龙分析,中国元素变化较大,在以前类似的防务展中,中国各个军工企业参展的情况并不少见。但是推出的产品都是以一些低廉的军工产品为主。特别值得关注,这次展会,中国制造开始向高端方向发展和迈进。此外,从整个展会来看,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竞争正在进一步加剧。很多国家在一些军工领域基础比较好,实战经验比较丰富,如各种火炮、通讯系统包括各种陆战的保障系统相对全面,所以,这一届展会让中国企业既打开了一扇窗口,又看到了重多的竞争者,压力骤然增大。

我火箭炮、低空无人机、体系化侦察车辆等领域都有新突破

在本届阿布扎比防务展上,除了美国制造的“鱼鹰V-22”运输机,阿联酋制造的无人机“联合-40”,法国制造的“海豚”直升机等明星装备展出外,中国多款新型装备也首次在中东地区亮相。杜文龙认为,我国在火箭炮、低空无人机、体系化侦察车辆等领域都有新突破。

杜文龙认为,中国的明星武器首先要属各种火箭炮,这种陆战的远程打击能力是各国发展的重点。我国以前在这方面相对薄弱,但从这次展览看,我国 300毫米火箭炮等,其射程几乎都在300公里以内,这就把陆战火力压制的火力打击臂膀向前延伸了很多。从整体展示来看,中国向国际市场推出的同类产品和战役战术导弹的性能与国际水平基本接近。

此外,中国在低空无人机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除以前在航展上看到的翼龙、各种小型无人机外,这次战场侦察无人机,包括对各种自然灾害预警侦察的无人机,让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多旋翼能够在海军舰艇上起降,也能在陆地车辆上起降,能够在复杂区域和气象条件下进行飞行的无人机,的确让中国无人机工业提高到新程度。另外体系化的侦察车辆也是亮点。如8×8轮式车辆,可以进行侦察、指挥、协同、保障,其控制范围达到几十平方公里,如果所有车辆都加装这种系统,那么整个战场就是网络化战场,这和以前陆战场若明若暗的情况相比会变的无比透明。

中国军工市场优势突出

据了解,来自中国的40多家军工企业参加了这次展会。展会期间,不断有国际军贸人士、各国武装部队代表来到中国展区,参观、咨询、洽谈合作或购买事宜,许多装备受到与会代表和国际军贸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杜文龙认为,武器物美价廉、合作真诚透明、做事讲究诚信成为中国抢占军工市场的最大优势。

杜文龙认为,一是中国的武器装备物美价廉,在国际上早有声誉,同型武器中国价格跟西方国家相比至少便宜1/3,因此,很多小国或发展中国家把眼光转向中国武器装备。二是中国进行技术转移,比如各种先进火箭炮,和无人机系统,如果有国家看中中国装备,中国可以和该国进行联合生产、研发,这是很多西方强国不愿意做的事,中国可以和该国家结成军工利益共同体,中国在军工企业发展方面,可以给对方“鱼网”、“鱼竿”,让对方本国的国防实力有很大发展空间。三是中国的诚信,中国在出口武器方面说到做到,所有的数据没有任何水分,而且中国宁愿少说多做也不愿多说,但是很多国家在自己武器装备推销方面往往是说大话办小事,这些现象在中国不会有,所以,中国在这种武器装备方面很快能够打开国际军火市场,跟这三点有密切的关联。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央广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