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俄拟拆除国际空间站俄国部件 独立建本国空间站

2015-02-27 18:06:49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自从美国的宇宙飞船退役之后,俄制“联盟号”飞船就成了全球宇航员们往返地球和国际空间站之间唯一的交通工具。俄罗斯打算在21世纪20年代发射飞行器进行多次月球探索,并在30年代派俄罗斯宇航员登月。

国际空间站示意图,其中红色部分为俄罗斯部件

国际空间站示意图,其中红色部分为俄罗斯部件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2月24日发布声明称,将在2024年前持续为国际空间站(ISS)提供支持,但在2024年后,将把俄属设备从国际空间站上中脱离,并以此为基础自立门户,修建新的空间站,并于2030年前后派宇航员登月。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表示,将在2024年前持续支持15个国家共同经营的国际空间站,并依托国际空间站发展独立自主的宇航项目。到2024年,俄属的一个多功能实验室、一个节点舱、一个科学能源舱等三大重要组件将脱离国际空间站,自立门户,独立组成新的俄罗斯空间站。另外,俄罗斯还打算在21世纪20年代发射飞行器进行多次月球探索,并在30年代派俄罗斯宇航员登月。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同时提醒说,2016年至2025年间具体的太空探索计划尚未确定。一方面因为航天局本身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国有化改革,另一方面,“2016-2025联邦太空项目”计划书也正在进行修改。

自从美国的宇宙飞船退役之后,俄制“联盟号”飞船就成了全球宇航员们往返地球和国际空间站之间唯一的交通工具。不过,美国的商业载人飞船项目近年来迅速发展,有望在2017年打破俄罗斯暂时的“垄断”。

有航天界人士对俄罗斯的“单飞”计划感到担忧。英国皇家天文学会主席马丁·巴斯托说:“国际空间站是每个人关注的焦点,它的寿命虽然延长,但功 能还要受限。协同合作的部分可能一去不复返,要是彻底丢掉就太糟糕了。在重大国际项目上合作才是避免纷争的正道。在未来10年内,局面可能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