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事评论 / 正文

宋方敏:这回全军“查账”意义不凡

2015-02-15 00:29:41 作者: 宋方敏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这次财务清查,可以说是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后的第一个“大动作”,且动员部署以军委名义召开全军性会议统一进行,足见其权威性非以往可比。这样高规格的全军统一的财务清查,应该不只是一种临时性举措,而可能成为今后军队建设管理监督的一种制度性安排。

1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委办公厅日前印发《全军财务工作大清查实施方案》,计划用一年时间,对全军2013年度和2014年度各项经费收支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查,着力纠治财经违规违纪问题。全军性的财务工作检查,在我军历史上有过多次,但这次非同一般。

从组织权威看,是由中央军委统一部署和领导实施的。这与以往军队的财务工作检查,通常由后勤业务领导部门组织实施显然不一样。人们还记得,去年11月,解放军审计署由总后勤部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对中央军委负责并报告工作,这种规格和层次的提高,反映了其定位、职能和作用的变化,以适应新形势下从严治军需要。

这次财务清查,可以说是审计署划归中央军委建制后的第一个“大动作”,且动员部署以军委名义召开全军性会议统一进行,足见其权威性非以往可比。这样高规格的全军统一的财务清查,应该不只是一种临时性举措,而可能成为今后军队建设管理监督的一种制度性安排。

从受查时段看,是对十八大以来军队作风建设的再深化。这两年,正是我军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狠抓“四风”整治,扶正祛邪的时间段,拿次期间作为这次财务大清查的目标时段,其动真格、抓落实的涵义不言而喻。应当看到,在全军认真贯彻习主席系列指示要求、加强作风建设的背景下,军队财务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有关的财经管理制度和标准规定更严更细。但也不能回避,一些与搞不正之风紧密关联、危害性大的深层次财经问题还没有根本纠治,违反原则“搞变通”甚至顶风违纪“闯红灯”的现象还没有杜绝。这次全军财务大清查,就是要深入一步发现问题、揭示问题和解决问题。军队的实际行动,值得称道。

从清查重点看,是着力解决长期以来习非成是的顽症。无论军队还是地方,财务管理多年形成的制度规定都是配套齐全的,为什么漏洞也往往很大?就是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把变相违规当成“会办事”的经验。这次全军财务大清查,重点是抓好“四查四治”,即查清经费资金流向、支出凭证、内部接待场所和预算外经费管理情况,着力治理虚报冒领挪用经费、“假发票”、转移开支和“小金库”等问题。这“四查四治”,恰恰抓住了财务管理上问题多发而变通性、隐蔽性最强的要害环节。

从整治目的看,是形成依法治军、依法管财的新常态。军费是军队的血脉,是军队战斗力的经济支撑。军费管理不严的军队,打不了胜仗。依法从严治军,必须依法从严管好军费。这次全军财务大清查,目的在于通过深查严纠财经违规违纪的突出问题,标本兼治、堵塞漏洞,切实在规范财经秩序、完善制度机制、强化依法管财上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形成严格依法管财、按章办事的长效机制。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为这次全军财务大清查点个赞,像这样治军,大有希望。

(作者是昆仑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解放军少将)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全军意义宋方敏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