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国际军情 / 正文

法国挖墙角成功 埃及弃中国枭龙战机购买法阵风

2015-02-14 23:55:51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多家外媒报道称联合生产“枭龙”的谈判已到关键阶段,但是“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拖延,现在,事情的真相终于大白天下。法国这次在埃及“撬”中国飞机“墙角”成功,可算是报了当年土耳其购买防空导弹竞争中“红旗9”导弹“搅局”的一箭之仇。

自打巴基斯坦装备的JF-17雷电战机后,不少外国网友对这款战机的设想就从未停止过,创意那是相当多!什么埃及涂装型、伊朗涂装型、土耳其涂装型、甚至还有以色列涂装型全都出来了。光有涂装那还不算什么,还给弄出了多款奇葩改进型!图为埃及空军涂装JF-17飞越金字塔设想图。

昨天,埃及正式宣布采购法国24架“阵风”战斗机及一艘新型护卫舰。这一项目耗资56亿美元。考虑到埃及的军费水平,显然该国不大可能同时推进谈判已久的与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生产“枭龙”战斗机项目。从去年开始,多家外媒报道称联合生产“枭龙”的谈判已到关键阶段,但是“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拖延,现在,事情的真相终于大白天下。据悉,埃及与法国关于购买“阵风”的谈判仅进行了三个月,埃及塞西政府的“急转弯”令人吃惊。据报道,埃及去年军费仅39亿美元,采购价格昂贵的法国武器有些出人意料。法国这次在埃及“撬”中国飞机“墙角”成功,可算是报了当年土耳其购买防空导弹竞争中“红旗9”导弹“搅局”的一箭之仇。

不久前有消息称,原本计划采购“阵风”的印度最近也发生了动摇,因为法国将“阵风”战斗机的价格从最初计划的6500万美元一架提高到1.2亿美元。这个价格已经接近美国F-22和F-35战斗机。

美国《防务新闻》杂志报道,法国总统办公厅周二发表声明,称埃及已经告知法国总统奥朗德,该国决定采购24架“阵风”战斗机以及一艘多用途护卫舰,合同将于下周一在开罗签署。

“埃及政府今天通知我,他们有意购买24架‘阵风’战斗机和一艘多用途护卫舰,以及相关设备,”声明说:“这些设备将会增强埃及的国防能力并帮助他们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扮演完整的角色。”

这是法国“阵风”战斗机赢得的第一张外销订单。

声明称,这一合同是双方充分会谈的结果,法国已经批准出口许可。

“法国国防部长伊芙·勒德里昂将会在2月16日到开罗代表法国签署这一协议。”

这次销售价格为50亿欧元(56亿美元)到60亿欧元,据悉双方的详细谈判是去年12月开始进行的。今年8月埃及将举行苏伊士运河新船闸落成仪式,届时新战斗机和新护卫舰将到场参加。

法国达索公司总裁艾瑞克·特拉普尔发表声明说:“我要感谢埃及最高当局战略性和历史性的合作。达索航空必将不辱使命,不让他们对我们寄予的极大信任落空。”

“我要同样感谢法国政府,他们在背后支持了‘阵风’项目,并提供了政治支持,没有这些我们的军事出口项目是不可能的。”

“我还要对达索航空为制造‘阵风’的的7000名技术精湛,技术出色的员工,以及泰利斯、赛峰公司、及做出贡献的500个承包方致敬。”

法国预计将会将会向埃及提供2到3架埃及涂装的“阵风”战斗机参加仪式。而出口护卫舰则是法国海军已经使用的“诺曼底”级护卫舰。

除了飞机和战舰,法国MBDA公司的“米卡”空空导弹,“紫苑-15”舰空导弹也将是这次交易的组成部分。此外埃及还打包购买了维修保养服务。

目前,埃及空军装备有法国“幻影2000”和美国F-16战斗机,而其海军使用美国护卫舰。

观察者网军事分析员认为,这次埃及采购“阵风”有些“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意思,在塞西政府上台后,埃及正在努力改善与西方的关系。美国不久前还批准了向埃及提供13亿美元军事援助的法案,用于采购美国武器。而这次法国提供的“阵风”和护卫舰显然也会有法国官方提供的融资服务,否则埃及政府是拿不出56亿美元来购买法国武器的。

目前,埃及在中东地区的政治版图中是唯一经历了“花卉革命”后仍一定程度维持稳定的国家——虽然实际回到军政府执政状态。西方国家对该国进行“奖励”也是可以预料的。

据悉,埃及采购“枭龙”的谈判是在2010年前后开始的,当时埃及还是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穆斯林兄弟会上台后,这一项目虽进展缓慢,但政治上并无障碍,因为巴基斯坦是穆斯林国家,与穆斯林兄弟会关系良好。但塞西上台后,虽然在经济、军事需要上看,“枭龙”仍是最适合埃及的选择,但该国仍引入了俄罗斯米格-35作为“竞争”对手,而今突然又转向法国购买“阵风”,是对西方国家的重大示好之举。

法国“阵风”战斗机在这次出口埃及前还没有成功出口的记录,最早对该机感兴趣并几乎采购的是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政府,但结果“阵风”到利比亚却是去轰炸。后来印度与法国谈妥购买“阵风”,单价为6500万美元,但在今年法国将单价调整为1.2亿美元后,印度表示可能放弃采购,转为购买更多俄罗斯SU-35MKI。因此这次突然“拿下”埃及对于法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尽管性能上无法和“阵风”战斗机相比,但“枭龙”的性价比却远超过前者,在失去埃及的订单后,目前还有尼日利亚、阿根廷、缅甸等国在与中国或巴基斯坦谈判购买“枭龙”。

近些年来,中国在对外军售方面与西方国家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土耳其当年出人意料选择“红旗-9”导弹让西方觉得大跌面子,这次“阵风”在埃及“撬墙角”成功或许可算是西方大国的一次“反击”吧。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观察者网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