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上将赞中国海军舰长开放 称美军舰长却害羞

2015-02-12 11:54:35 作者: 罗 铮 王凌硕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2月1日至6日,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赴美访问。这支29人的队伍中,绝大多数为80后。做客大洋彼端的5天5夜,他们走进五角大楼,访问3所军校,与28名美国海军同行坦诚对话。

  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访美期间,与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舰艇长班学员进行专业研讨交流。海军政治部宣传处提供    

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访美期间,与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舰艇长班学员进行专业研讨交流。海军政治部宣传处提供

2月1日至6日,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赴美访问。这支29人的队伍中,绝大多数为80后。做客大洋彼端的5天5夜,他们走进五角大楼,访问3所军校,与28名美国海军同行坦诚对话。在中美两军30多年的交往史上,双方海军一线指挥人员如此规模的交流还是头一次。

  闻名不如见面

“一支强大的海军,不仅需要先进的装备,更需要国际化视野”

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零距离接触后,年轻的中国海军军官们对美国海军有了新的认识。

“美国海军拥有200多年的历史,早在1907年,就组织舰队进行了环球航行,参与的大小战斗更是数以百计。经过长时间探索,美国海军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成员、大同舰舰长郝赫说。

访美期间,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参观了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以及海军战争学院。“在这3所学校,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美国海军的治军理念。”郝赫说。

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招收高中毕业生,为美国海军培养初级军官,拥有一流的生源。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的学员下至分队长等初级军官,上到舰长,根据不同对象开设不同课程。海军战争学院则主要培训高级军官,主要教授指挥艺术、如何制订国家政策、全球局势把控等。3所学校都注重培养学员的领导能力和全球视野。

“在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同28名美方舰艇长班学员的交流中,我们不仅聊了海军专业的话题,也聊了很多全球性问题。大家互相交流观点,很受启发。”长岛船航海长曲志栋说。

“在对海洋、海军的认识上,我们和美方找到了很多共同点。”郝赫说,“大家一致认为,海洋关乎国家命运和民族未来。一支强大的海军,不仅需要先进的装备,更需要国际化视野。”

美国海军人才培养中体现的实战化理念也让中方团员深有感触。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和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里,70%的教员是一线部队指挥官,而且两三年就会轮换,这样能使学员到部队后不会出现知识脱节。而军官每提升一级除了要到学校进修,还要分别有一段海上经历和岸上经历,海上经历中至少要干过两个部门。

“算下来,从安纳波利斯海军军官学校毕业后,至少17年才能当上舰长。可一旦成为舰长,就意味着几乎在舰上所有岗位都工作过,在多级指挥机关任过职。这样的阅历本身就是能力。”郝赫说。

  相识方能相知

“石舰长,看得出来,你海上实践经验丰富,是行家里手”

2月2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在五角大楼会见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时,中方人员发言得体,举止大方,毫不拘束。格林纳特幽默地说:“我没想到你们这么开放。和你们相比,我们美军的舰长倒是都挺害羞,后面几天交流时请你们多帮助他们。”

2月3日和4日,围绕《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等内容,29名中国海军军官和28名美方舰艇长班学员展开了多次交流,并进行了模拟演练。

“美国海军水面作战军官学校校长韦尔奇一直在我旁边,注视着我的每一个动作。”第一个参加模拟演练的中方代表、徐州舰副舰长石磊说,很多美方舰长私下都说,韦尔奇要求很严。但演练结束后这位校长对石磊大为称赞:石舰长,看得出来,你海上实践经验丰富,是行家里手!

随着熟悉程度的加深,两国海军军官交流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从海军专业到家庭关系再到体育比赛,大家找到很多共同语言。

郝赫记得,美方舰艇长班学员卡利亚说了这样一句话:“没有想到交流这么顺畅,聊了这么多,你们非常专业,英语很好。”

卡利亚说的,也正是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此次出访的一大特点——团员英语都很好,不配翻译。代表团团长张军社说,近几年护航、出访、中外联演已经成为中国海军的新常态。得益于此,海军各级干部的专业素质和对外交往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中国军人的良好作风也赢得了美方的称赞。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般每天早上7点从驻地登车出发,但团员们每次都至少提前10分钟到位。陪同的美国驻华海军副武官感叹道:我接待过的外军代表团不下四五十个,没有哪个像你们这么守时。

  尊重基于实力

“受到美方的礼遇,正是因为我们自身的不断强大”

很多人都知道,外交讲究对等原则。这次访美,我方团长张军社是大校军衔,而为了见中国客人,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格林纳特上将临时改变行程,特意腾出一个小时。

“从这一细节能看出,美方对我们非常重视。”益阳舰实习副舰长许策说,“说明在美国海军眼里,中国海军是一支重要的海上力量。”石磊对此也颇有同感,他说:“受到美方的礼遇,正是因为我们自身的不断强大。”

的确,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国海军越来越自信开放,越来越多地承担国际责任,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贡献,这也是受到美方尊重的重要原因。

“未来,随着海军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中国军舰会越来越频繁地走出去,中美舰艇肯定也会越来越多地在大洋相遇。双方一线指挥人员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有助于妥善处理日后发生的各种情况,避免误解误判。同时,这种交流方式也为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张军社说。

格林纳特也持类似观点,他说,美中舰长加强交流很有必要,因为他们是未来,将引领两国海军关系的发展。“很多媒体都说美中海军要走向对抗,但我认为这种观点不对。在我看来,两国海军的未来是合作。”

建立中美新型军事关系、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中国海军舰艇长代表团这次访美,正是两国军队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所作的积极努力,而这种努力已经慢慢开始产生效果。

就《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进行交流时,中方团员李纪光和美国海军“巧妙”号扫雷舰准舰长杰夫有这样一段幽默的对话——

“以后海上遇见,你不用呼叫我的舷号,直接叫我名字就行,我请你上舰喝咖啡。”

“我是潜艇在水下,你在水面,不好办呀。”

“这有什么问题,你上来,你要不方便上来,我带着咖啡跳下去不就完了。”“哈哈……”

责任编辑:齐鲁青
来源: 解放军报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