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军迷说 / 正文

中国电磁武器难威胁美国 俄媒炒作目的耐人寻味

2015-02-12 11:16:34 评论: 字体大小 T T T 扫描到手持设备
据报道,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新型X射线脉冲发生器。文章作者、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如果中国部署这种电磁脉冲武器,那么将是“对美国在本地区战略利益的严重挑战”。不过中国专家认为,文中报道的内容基本上都是猜测,和此前美国媒体的炒作没有本质差别。

1

资料图:美军电磁脉冲弹

俄罗斯卫星网10日称,据报道,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制出一种新型X射线脉冲发生器。文章作者、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卡申认为,如果中国部署这种电磁脉冲武器,那么将是“对美国在本地区战略利益的严重挑战”。不过中国专家认为,文中报道的内容基本上都是猜测,和此前美国媒体的炒作没有本质差别。

俄罗斯卫星网的报道称,根据中国军事建设总的方向不难推断,电磁脉冲武器是武器研究方面的优先方向之一。中国军事高层认为,在未来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中将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假设的对手很可能拥有多于解放军的信息量,或比解放军更依赖于信息技术的使用。中国正努力在冲突早期剥夺敌方的信息优势。”

文章称,中国成功研制出电磁脉冲武器,也是进行信息对抗的一个重要因素。中程弹道导弹有可能充当中国电磁脉冲发生器的载体。当美国的反导系统距中国边境越来越近时,此类武器的作用越发明显。“电磁脉冲武器的一个可能的优先使用目标是日本和台湾的防空和反导系统的指挥设施。让它们失灵可保证解放军最有效地利用自己大量的常规高精度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摧毁对方重要的交通设施、机场和防空武器。这可让中国在冲突的早期阶段占有空中优势,阻止美国向太平洋西部补充军力。”

卡申认为,如果中国拥有电磁脉冲武器,美国对东亚危机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将成问题。实际上,美国为了保持自己在本地区的地位,必须大幅扩大自己在本地区的常驻军力,大量投资建设被保护起来的基础设施,以确保军队作战的高效性。由于美国相当一部分的军力和资源仍被牵制在东欧和中东,华盛顿将很难为达到这些目的找到资金。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文章作者卡申为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此前也曾多次就中国和俄罗斯军事问题撰文,不过其涉及中国的文章多系西方媒体和俄罗斯媒体相关报道的二次开发,对中国军事的分析并无权威消息源。该专家认为,美军在电磁脉冲武器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优势,显然并非中国威胁了美国。而俄专家大谈中国电磁脉冲武器对美国的威胁,在美俄目前因乌克兰问题而严重对立的背景下,目的耐人寻味。

责任编辑:东方
来源: 环球军事
看完这篇文章有何感觉?已经有0人表态
时间:
2014年12月28日 ~2014年12月28日
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科资源大厦南楼4层 水木汇咖啡馆